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預防與治療憂鬱症的第一步-睡眠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新聞網





預防與治療憂鬱症的第一步-睡眠


作者 ﹕林貴  中醫師



201013日報導:新的研究報告表示,早寢是睡眠充足,並使青少年精神飽滿的關鍵。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顯示,青少年可能因睡眠不足引發憂鬱及自殺的念頭。《睡眠》雜誌上的研究報告表示:「因此,足夠且有品質的睡眠可能成為預防或治療憂鬱的方法。」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早睡確實是預防或治療憂鬱的方法,因為中醫講的是天人合一,而人體的經絡乃為中醫的精髓。內經云:「夫十二經脈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學之所始,工之所止也。」


「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經過、聯絡的通路。「經」像路徑一樣的無所不通,「絡」像網一樣的錯綜複雜的聯接。經脈循行各有時辰,35點走至肺經、57點走至大腸經、79點走至胃經、911點走至脾經、1113點走心經、小腸經為1315點、膀胱經為1517點、腎經為1719點、心包絡經為1921點、三焦經2123點、膽經231點,肝經13點。


中醫的五行學說,心屬火,肝屬木,五行相生「木生火」,肝為心之母。心為君主之官,主神明,主血脈。肝為將軍之官,肝藏血。肝主疏泄,性喜條達,能夠調節精神情志,保證氣機通暢,情志活動正常。而肝與膽互為表裡,膽為中正之官,決斷出焉,凡十一藏皆取決於膽。抑鬱即「心不喜」,「肝不條達」,「膽經之陽氣不升發」。肝不條達,肝氣鬱結,膽氣不足陽氣不升,情志不爽,則精神憂鬱、沉默寡言。


中醫五行學說,認為肝為心之母,子能令母實,虛則補其母。肝與膽互為表裡,膽腑受邪,少陽氣鬱,情志不爽。當人體心血充足,心臟搏動有力。肝氣條達,肝氣生發,肝氣不鬱結,膽的正氣充足時,人是不會抑鬱的。


為什麼充足的睡眠可能成為預防或治療憂鬱的方法?中醫的十二經絡循行有一定的時辰,晚上23點到1點,經絡行至膽經;1點至3點,經絡行至肝經。所以在此時休息睡眠就很重要,因為「臥則血歸肝」,肝為血液的儲藏庫,肝為心之母,心主血脈,心具有推動血液在脈管中運行的作用。當人體心血夠的時候,當人體心臟搏動有力的時候,肝氣生發,肝氣不鬱結,膽的正氣充足時人是不會抑鬱的。


早寢使人的睡眠充足,精神飽滿。心臟本身的陽氣充沛,血液運行通暢,肝藏血功能正常,膽氣充足,則神清氣爽。精神抑鬱症的病人,常常由於各種不同的原因,長期晚睡,不能把握黃金時段的睡眠,以致以於肝、膽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使肝氣鬱結,膽氣不足,心血不足。


一般人常錯誤的認為晚睡沒關係,只要我第二天起得晚一點,多補一下睡眠就可以。當然偶爾這樣是可以的,如果是長期熬夜,錯過了肝、膽經的黃金休息時段,也就是晚上11點至早上3點的睡眠時段,就容易引發各種身體的病變,其中包括憂鬱症。


憂鬱症常表現有下列症狀,一是情緒低落、精神抑鬱,對許多事情不感興趣,活得沒意思,自責內疚,食欲不振,體重下降,有時表現為全身重度的乏力,周身竄痛,莫名其妙的疼痛,思維遲鈍,動作遲緩,或多睡或少睡,或思維遲鈍,或思維激越,不能控制,甚至想得心疼腦脹,仍然不能控制。有些憂鬱症的表現症狀是「晨重夜輕」,早晨一醒來,全身重度的乏力,心情特別不好,到了傍晚的時候,病人身上輕快了。精神憂鬱症的病人自覺非常痛苦,可是到醫院一檢查,CTB超、心電圖,各種現代化的理化檢查正常。可是病人痛苦難耐,痛不欲生。


有的病人膽子很小,因為早晨正是少陽膽經的陽氣開始生發的時候,如果病人少陽膽氣不足,無力升發,而早晨又是五臟六腑的新陳代謝開始由弱轉旺的時候,就必需依靠少陽陽氣的升發來支持。當少陽膽經陽氣不足的時候,清晨五臟六腑新陳代謝都需要它支持的時候,它無力支持,所以該升發的升發不起來,該疏達的疏達不起來,無力疏達,因此表現的症狀清晨就比較嚴重,晚上反而症狀減輕。


傍晚為什麼症狀就輕了哪?因為五臟六腑新陳代謝轉弱了,對少陽膽經陽氣的要求少了,少陽陽氣支持的力度降低了,所以這個時候他反而覺得身上輕巧了。這就是有的憂鬱症表現症狀是「晨重夜輕」的一個原因。所以使肝藏血的功能發揮,肝氣不鬱結,膽經陽氣充足,使心主血脈的功能暢通。那麼早寢睡眠充足,確實是遠離精神憂鬱症的第一步。(把握子、午覺的原則,偶而子時沒睡好,用午時來補足也是個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