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有趣的外科故事


文章轉載自:台灣大紀元時報




有趣的外科故事


作者 ﹕華景珍




現在一般人對中醫的認識是很模糊的,跌打損傷外,有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中醫還有外科。時下中醫師大多不治外科疾病。有的時候我們在菜市場或路邊什麼地方會看到一位老者,蹲在一個簡陋的攤位邊賣膏藥。他也不是醫生,也不是跌打損傷的國術館,當然也不是新近的民俗療法中心之類的診療所。他就是行走江湖、賣狗皮膏藥的人。其實,他們屬於中醫外科的一個領域——瘡瘍門。


中醫外科疾病的分類很複雜,有些按照疾病的寒熱虛實屬性來定名,有些又按照疾病生長的位置取名。光是記那些病名,就把習醫者弄得滿頭霧水,搞不清楚方向了。


筆者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碰到一位販賣祖傳燙傷藥膏的先生,他的藥很特別,能在極短時間內治好嚴重燒傷病人,不留疤痕。而且他的藥膏不需要分辨寒熱虛實,也不用分表裡陰陽,是一帖通治的全方位的藥膏。我的心裡對開立這個處方的人感到敬佩,有他這個處方幾乎可以把所有中醫瘡瘍門的書籍拋入垃圾桶中。其實,真正見證過中醫神奇治病的人,對古老中國人的智慧是萬分敬佩的。


這位先生跟我說了一個他的臨床有趣故事。那時他在中部一個鄉下行醫,隔壁有一對賣切仔麵的夫妻經常吵架。因為賣麵很忙,那位先生又愛賭,一上牌桌就下不來。在用飯的時間,生意很好,老闆娘一個人忙不過來,偏偏先生又跑去賭牌,她氣死了。直到晚上收攤時,老闆才回家。


太太蹲在地上洗碗盤,先生準備收拾湯鍋。兩個人一面工作,一面吵架,老闆娘越說越來氣,越吵越大聲。老闆火了,把手上湯鍋的熱湯往老闆娘臉上潑去。剛好半個臉燙傷了。到賣燙傷藥膏的先生家去治療,沒幾天就好了。


好了以後,她跑到這位先生那裡問他:「醫師,怎麼辦?我現在一邊臉是白的,一邊臉是黑的,我變成了黑白郎君。以後怎麼做生意呢?」醫師開玩笑對她說:「我也沒辦法。誰叫你們夫妻倆老是要吵架?叫你老公把另外那半個臉再燙傷,然後再來治療好了。」聽說那位太太真的用毛巾蓋住燙過傷的半邊臉,用蒸氣把另一半臉燙傷,然後去敷藥,把問題解決了。


如果,這不是朋友的真實臨床病例,誰會相信人間真的有這樣的事情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