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面部神經麻痺要穴─豐隆穴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新聞網





面部神經麻痺要穴─豐隆穴


作者 ﹕林貴 中醫師



這次到屏東美和技術學院的暑期研習營演講。剛講完有一位朋友著急的問我:「林醫師,我有一位朋友最近臉面神經麻痺,口眼歪邪已有四個星期,還沒有好,是不是已過了黃金治療期了,不容易好了。」


臉面神經麻痺屬於中醫「口僻」的範疇,多因氣血虛弱,經絡空虛,外邪乘虛而入,阻於面部,使經氣阻滯,經筋失養,肌肉縱緩不收所致《黃帝內經》「靈樞‧經筋篇」記載:「足陽明之筋:起於中三指,結於跗上,邪外上加於輔骨,上結於膝外廉,直上結於髀樞,上循脇屬脊;其直者,上循骭,結於膝;其支者,結於外輔骨,合少陽;其直者,上循伏兔,上結於髀,聚於陰器,上腹而布,至缺盆而結,上頸,上挾口,合於頄,下結於鼻,上合於太陽。太陽為目上網,陽明為目下網。其支者,從頰結於耳前。其病足中指支脛轉筋,腳跳堅,伏兔轉筋,髀前腫,潰疝。腹筋急,引缺盆及頰,卒口僻急者,目不合。熱則筋縱,目不開。頰筋有寒,則急引頰移口。有熱,則筋弛縱緩不勝收,故僻。」


由經筋的循行可以了解到「口目為僻」,主要是陽明經的病變。本病的治療可用足陽明經之絡穴豐隆穴,以收補益氣血,疏散外邪,疏通陽明之經氣。本病若因風痰阻於面部經絡者,最為適宜。因其有調和胃氣,袪濕化痰,通經活絡,補益氣血之功效。《玉龍歌》云:「痰多宜向豐隆尋」。


【適應症】

臉面神經麻痺,周圍性面癱。眼不能閉合,嘴歪,流口水,流淚,額紋消失,不能鼓腮吹氣。


【取穴法】

正坐垂足,在外膝眼下8寸,即外踝最高處與外膝眼連線之中點,距脛骨前緣二橫指處取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