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活用幸運草思考 ~ 抓住求職絕佳機會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 http://tw.epochtimes.com/11/5/28/166543.htm





活用幸運草思考 ~ 抓住求職絕佳機會




2011-05-28

【記者陳瑋臻/台北報導】畢業季即將到來,不少畢業生開始思考要如何才能取得人生第一份正職好工作,對此30雜誌總編輯成章瑜表示,求職者除要了解現今職場趨勢外,也要學會運用「幸運草思考法」,經營「人生股份有限公司」這樣才易爭取到職場好機會。


2011年景氣回春,縱看職場可發現幾大趨勢,分別為:48%的企業有增員計畫、職場中有35萬個職缺、全球焦點都轉移到華人市場、7成以上的上班族想轉職及有30萬應屆畢業生準備進入職場,那麼在這麼多競爭者下,誰會拿走最好的工作機會呢?


成章瑜表示,經營職場,要學會用幸運草思考法,經營「人生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瓣就是盤點求職資產負債表,認識我是誰;第二瓣,要了解企業要什麼人才;第三瓣,寫下自己全職涯規劃書;第四瓣,掌握時代浪頭,進入全球人才共同市場。



欲了解企業要什麼人才,從企業面試問題中就可得知,像是統一企業要面試店長職位時,其中就會問求職者「你最好的朋友是誰?平常如何相處?」因為透過詢問朋友間的互動模式,就可以了解應徵者與人相處模式,通常是扮演主動關心別人的角色還是被動接受者,畢竟一個稱職的店長,就必須具備主動的人格特質。


再有,像Google會提問「你要向八歲姪子解釋什麼是資料庫,請用三句話解釋完畢。」詢問這個問題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對Google來說,聰明才智是用來實現美好的網路世界,讓全世界的每個人,不管年齡、教育程度,都能因為Google的服務而生活得更美好,所以求職者能用連小孩子都聽得懂的語言,解釋高深的數學邏輯,那麼就一定能設計出連八旬老翁都能自在使用的網路服務產品。


成章瑜分析,這些考題主要在想了解求職者,對公司願景及發展策略的掌握度、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以及是哪一個類項的工作人,在訪問多名企業CEO(執行長)後發現,不論哪一個職位,企業現在最需要的人才,是必須具備「三力一體」也就是學習力、創新力及整合力,就是要能快速學習、獨立思考有創新能力、能跨界學習有旺盛的企圖心及熱忱。


至於如何寫下自己的全職涯規劃書,她也表示可從203040504個階段來進行,2030歲的職涯規劃書,就是探索、紮馬步、練挫折,找出自己潛力在哪裡,幫助自己確立長期發展的方向。


3040歲的職涯規劃書,就是學習負擔責任,除深度培養專業能力、樹立個人品牌形象及突顯被重用的價值,雖然過程辛苦,但卻充滿成就感,這是建立個人品牌的最重要時機。


4050歲的職涯規劃書,就是「眼比心大,心比力大」,除想想中場休息做什麼外,也要學會建立新工作組合,必須在第一階段到達山頂前,找出生涯第二發展曲線。


至於50歲後的職涯規劃,主要就是要做自己的主人,過了50歲,職涯階段和之前最大的不同,就是成就取向更小、完成自我實現、擬定退休計畫和回饋社會比重加重。


她強調,最好的職涯規劃,其實是一生多次的學習,分階段各自有期望達成的目標,並學會在波段循環中,跟隨著成長,適度調整下一個階段的規劃與目標。


最後成章瑜也提到,2011年台灣將有30萬人即將進入職場,企業端在對新鮮人的求才排行榜前50大好工作,第1名是業務銷售人員,第23名分別是餐飲服務人員與專櫃門市人員,其中調酒師、模特兒及美療師/芳療師也進入前50名中,她分析,調酒師、模特兒、美療師等都屬「興趣職缺」,也都是過去罕見的生活產業紫領工作,紫領工作已開始受歡迎,值得新鮮人特別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