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生活多巧思 強化腦袋記憶力

本文摘編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2011-04-23


生活多巧思 強化腦袋記憶力

作者 ﹕胡乃文 中醫師


有位聽眾年紀稍長之後,記憶力也隨之衰退,他很擔心身體機能會出現問題?中國古代的醫學把腦稱作齊衡之輔,他認為腦為髓骸是齊衡之輔(奇恆之府),齊衡之輔(奇恆之府)大部份屬腎,假如它不好了就是腎虛、腎虧,他是這樣一種想法。所以一旦記憶力不好了,有人就會擔心自己腎臟是不是不好了,將來性方面也會有問題了。



一般而言,25~26歲記憶力是最好最強的時候,到了35~40歲身體和記憶也開始走下坡,以古中醫的想法這是血虛並不是腎虛,所以大部份女孩子在20幾歲的時候記憶力非常好,而到35歲以後記憶力就大不如前了。


血可以攜帶養份和氧氣到身體各個組織運用,所以血虛就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這個問題,曾有有個患者常常忘東忘西,一下子忘記帶鑰匙,一下子又不知道眼鏡那兒去,有時候眼鏡戴在眼睛上面,他還在找眼鏡呢!我用補血的中藥治療,譬如歸脾湯、四物湯或者生育湯之類的補血中藥,他吃了一段時間之後,記憶力恢復了。生活中 增強記憶的好妙招,提供大家做參考:


改變記憶方式 運用想像方式,將記憶圖像化。我現在問你,你今天早上吃了什麼?想像一下那時候吃早餐的樣子,然後就能想起早餐吃的東西。運用圖像記憶,順著那個圖像說就行了。當你想不起來的時候,試著回憶當時那個情境、畫面和感覺,對你的記憶會有幫助。

假如這個人記憶力不好,但是他對棒球非常著迷,你問他棒球明星是誰?曾經打擊率多少?曾經三振人家多少?他都能記得。那你就把那個鑰匙掛在投手身上,掛在那個棒子上,他就能記住,也就能想起來。

補血補氣療法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補血必須行氣,補血必須補氣的一個概念,所以當歸補血湯,它就是當歸加黃耆,當歸補血,黃耆能補氣,運用黃耆的作用,這個血才能動。

保持腦袋平靜隨時保持頭腦平靜、平和,就像一個空的容器,這樣就能倒進很多水;當你思路很亂的時候,就像一個裝滿東西的容器,那麼你也只能倒進一點點水。保持一顆清靜的心,思路自然就平靜下來,能增強你的記憶力。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