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百歲老伯受傷記


文章轉載自:台灣大紀元時報




百歲老伯受傷記


作者 ﹕華景珍



阿伯雖然生理老化,可是心情挺開朗,發生事故沒有一點怨恨與責怪。依我過去的經驗,這種病人不管生什麼病,都很容易治療。



前天,心情寧靜,有了靈感,我坐在電腦前面,想寫篇文章。剛把題目打好,電話就響起來了。那頭是一個焦慮的聲音:「華醫師,我是某某,不好意思,我想請妳幫忙。」原來是我的一個病人陳小姐,她開早餐店。她告訴我她闖大禍了。


上個星期六,她一大早騎摩托車去上班,因為天黑又下雨,視線不清,把一位全身穿黑衣服的老先生撞倒了。我問她:「為什麼不帶來給我看呢?」她小小聲地說:「他九十九歲了,不太能走路。所以我想請妳來幫他看一下。」那意思是要我出診,我感到很為難。但是,這種急難的問題,不替她處理說不過去,就勉強答應了。


受傷忍痛  善良體諒


陳小姐在高速公路交流道等我,然後載我到老先生家。路上她說:「老阿伯脾氣很古怪,他不要看西醫,只肯看中醫。而且他什麼藥都不吃。這幾天我帶他去看附近的國術館,去了兩趟,他就說沒有用,不要看了,求他都沒有用。」她憂心忡忡地說:「我不敢讓我媽知道這件事,怕她操心。我已經擔心了好幾個晚上睡不著覺了。」接著她黯然地告訴我:「阿伯很善良,他看我這麼有誠意,一直跟他的家人說,不要怪我。他的家人對他都不聞不問,我看了很難過,每天都來看他。」


談話間,我們到了阿伯住的大樓。按了一會兒門鈴才有人來開門。進門後,沒看見開門的人,陳小姐大聲叫:「阿伯我帶醫生來幫你看病!」樓上麻將洗牌聲夾著一個女人聲說:「陳小姐,麻煩妳了。」陳小姐應了一聲,直接走到阿伯房間,請他到客廳來。從老人家極大的喘氣聲混雜著呻吟,聽得出來他十分痛苦。我心裡想:「他這麼難過,還讓家裡人不要怪罪陳小姐,他的心性真好。」


開朗無怨  百歲安康


我等了半天,他才拄著柺杖走出房門。真的是舉步維艱。因為客廳不方便檢查與診治,我們回到他的房間,用他睡覺的床鋪當診療床。


從脊椎矯正的角度來看,阿伯雖然年事很高,可是他的骨質蠻硬朗,除了生理老化,沒有什麼內臟上的大病,有些重聽,心情挺開朗。沒有一點怨恨與責怪。依我過去的經驗,這種病人不管生什麼病,都很容易治療。


診察結果,因為他跌坐地上,傷及尾骨,整個骨盆傾斜,右側比左側高約兩公分半。他覺得左腳沒事,右腿腹股溝的筋扭傷了。起臥困難、右腿無論動哪裡、什麼方向都痛得大叫,不讓人家碰。


在他的嚎叫聲中,我先將他的尾椎復位,再把骨盆調正。然後,用鬆筋棒輕輕舒緩他大腿內側鑾急的筋,這是因為骨盆異位所造成的腿筋強力拉傷。然後他就不呻吟了,腿也可以抬起來走路了。所有治療過程不到半個小時。我問他要不要吃點傷藥和補骨頭的藥?他搖搖手說:「我從小長大到現在快一百歲了,沒有吃過一次藥。不要吃藥。」我們要離開時,老先生客氣地問我:「妳還會不會再來看我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