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治療急性踝關節扭傷 ─ 外關穴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新聞網





治療急性踝關節扭傷 外關穴


作者 ﹕林貴 中醫師



筆者曾治一踝扭傷患者,這個患者是個大學生,那天在球場打籃球,不小心足踝扭傷,當時是由兩位同伴架著進診所的。我一看腳踝紅腫熱痛,足不能著地,稍一碰觸就痛得哇哇大叫。


我拿起其對側的手,針外關穴,患者不滿的說:「醫生我是左腳扭傷,不是右手啊。」我笑笑不答,沒想到下針不到幾分鐘,足踝即能著地。患者說:「奇怪!怎麼沒那麼痛了。」十五分鐘出針,要他自己走走看,居然能緩慢行走。


外關穴釋義:


外關穴為手少陽之絡,在腕後外側,是三焦經通陽維與心包之關,又與內關相對,故稱為外關。


外關係三焦經絡穴,別走手厥陰經,也是八脈交會穴之一,通於陽維脈,主要具有清熱瀉火、通經活絡的功效。


主治:
  

急性踝關節扭傷。踝關節周圍紅腫熱痛,壓痛明顯,足內外翻及伸屈均使疼痛加劇,行走時足不能用力,足著地時疼痛加重。


取穴法及操作方法:
  

取穴法﹕伸臂俯掌,在腕背橫紋上2寸,當橈骨與尺骨之間。

操作方法﹕毫針針刺法。取外關穴,以手足相應及左右交叉取穴,即患肢對側穴位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