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創意來自何處



創意來自何處




主講人:姚仁祿


20世紀之前,我們靠知識累積;21世紀後,靠網路結合,但所有人在想事情時,都期待和創意源頭結合,但源頭在哪裡?有人認為:所有發展是演化設計,也有人認為,是「神」設計。


本段課程,放映TED TALK影片,懷疑論者雜誌發行人麥可.薛莫(Michael Shermer)所主講的 "Why People Believe Strange Things?"

並請思考:好奇為何沒有引發創意,反而變成迷信?







談"創意"不能不認識自己的腦,我們的左右腦各司其職,各有不同功能,如果對於「腦」的運作一無所知,如同不認識自己家的大門,不但會常開錯,甚至不知如何出入,本段課程­藉由一名腦神經學家吉兒.泰勒(Gill Bolte Taylor) 「你腦內的兩個世界」親身的經歷中,認識左右腦的不同。她生動的演講,是帶領我們認識「腦」,最好的入門。









創意,來自何處?來自與源頭接軌,源頭不是迷信、偏執,源頭是忘卻自我。左右腦的各司其職的部份:右腦是平行運算,融入,有平等的心,而左腦則是線形運算,分清,分別的計­算;右腦是能量,結合與自在,左腦是細部,歸檔和比較。教育制度將我們訓練成左腦發達的人,但「右腦」,才是通往創意源頭的大門。







創意人經常要面對的問題是:「你不擔心再也無法超越目前的成績嗎?」,有人困於再也無法超越巔峰,而導致悲劇,有人害怕面對下一次的挑戰,而裹足不前。因此,學習「與天才­共舞」,是創意人要有的心理準備。學著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與「天才」一起合作的作品。本段課程放映TED TALK演講中,伊莉莎白吉伯特(Elizabeth Gilbert)的演講: 「與天才共舞」 ,她是一個突然成名的暢銷作家,她如何面對創作可能遇到的瓶頸?值得大家深思。而東海大學建築系的學生們,也在課堂中分享自己曾經「瞥見天才」的經驗。








米開朗基羅談到自己著名的作品「大衛」雕像時曾說:「我沒有"刻",大衛就在石頭裡,我只是幫他出來」。大師將創作的成功,並非歸因於自己。創作中,必需清楚的了解:唯一­所能做的,只有「努力」盡人事,能否成功?就不是創作者所能控制的結果。此段影片中,東海大學建築系的學生們,分享參與「設計邊境」課程的心得與疑惑,與姚仁祿老師,有精­采的對話和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