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蛀牙


本內容節錄自:希望之聲廣播電台  
胡中醫信箱節目 http://www.soundofhope.org





蛀牙


文/胡乃文



牙痛,中醫可有解決之方?其實牙痛,有的時候是牙齦疼,有的時候是牙齒痛,還有的是嘴皮子生了破瘡,跟牙齒之間、交接處磨到的痛。中醫到底可不可以治蛀牙?


牙齒不好,中醫的看法,認為它是屬於腎的問題。因為中醫的觀念認為五臟:肝、心、脾、肺、腎,都跟身體的其他器官都有關係。腎,跟骨有關係,牙齒也是骨質,又剛好是骨骼在外頭呈現出來的一個表象。如果牙齒容易發生蛀牙的話,那就認為是跟腎有關係了,就得治腎。


蛀牙有沒有蛀蟲?我們持保留態度吧。那跟腎臟有什麼關係?用現代的西醫學講,跟腎臟沒有關係。酸性物質侵襲了牙上面的琺瑯層,又容易再繼續侵蝕牙的骨質了,牙齒就蛀壞了。


中醫跟西醫講的是不完全一樣的。根據「藏象學說」,中醫的腎,包括腎臟及「腎經」的經絡。這個經絡又有它許多表現在外的物質器官,例如腎主耳、腎主骨骼。骨骼不強壯,就是腎不強壯、腎不好了,所以表現在外就是蛀牙了。.可能有些人覺得每天三餐後都刷牙,刷得很乾淨可是他的牙齒還是一直蛀蝕,其實我也常看過這類的病人。小朋友,讓他張開嘴來看,也沒啥蛀牙可是牙齒的外表看起來就是黑黑髒髒的。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那也是骨質不好,一樣是腎不好。


這要用什麼方式治療呢?中醫有一個處方叫「還少丹」。「還少」什麼意思呢?就是說讓人返老還童。我用了這個藥方,沒多久病人的牙齒顏色漸漸變白、變亮了。還少丹主要的作用是補腎虛,所以腎虛補好了,牙齒也就強壯、變白。過去我們的觀念都停留在保健牙齒就是要好好刷牙、不吃甜食等。許多人都做到了,可牙齒還是很爛,也有些人,根本不太注重牙齒保養,牙齒還是很好,這在中醫的看診角度上可得到解答,這是有關於腎的問題。


中醫看牙病,沒有特別分出牙科。西醫,有牙科,也就是說這跟其他的病科不一樣,就得特別分一個科出來,齒不好了用各種補牙或敲斷、鑽洞、拔神經之類的治療。中醫古時候不需要這樣,只要補腎就可以保養牙齒了。


中醫用草藥擦牙治病!


用一種藥物,例如旱蓮草,或專門補腎的草藥,將藥磨成粉後用來擦牙。古時候講的擦牙,現在就叫做刷牙。擦了牙齒之後就把腎補好,牙齒也就健康了,另外,腎還跟頭髮也有關係,跟耳朵也有關係,因此用擦牙的方式,頭髮也可以從白變黑。古代有很多的處方,就是用擦牙的方式讓人白髮變黑。





古代「中醫」的拔牙法


他認為這個壞牙了不能用,就拔掉。方法很簡單,將藥點到那個壞牙的地方,很快,牙就拔下來了。


古代的「民間醫」


它的處方,也是用一些藥,把它磨成粉,浸泡一些東西後點在蛀牙上,只要敲一敲牙齒就下來了。除了這個外,過去在鄉下也看到過,在一個藥水瓶裡面裝著一種藥水,打開瓶蓋,瓶口對著這個壞牙齒的外頭,也就是在臉皮上,讓人嘬幾口氣,這個牙齒也可以下來。我過去曾經看到過有這樣子的事情。這是古時候的民間醫,也就是「民間療法」,所以也不能夠完全叫做中醫,因為中醫留下這種處方的並不多。


平常腎、牙齒應該怎麼樣保養?


五臟,是從最高的肺,下來就是心、脾、肝、腎。腎是處在五臟最低的地方,所以要用非常深層的方式去治療、保養。人在晚上睡覺或休息時要達到最好,腎就可以獲得好的保養。也就是說,不要勉強的熬夜或晚睡,應避免抽煙喝酒,生活習慣好了病情也就會改善。


就像有些人沒睡好覺,就容易牙痛,這就是「腎虛火」,腎虛而有火了。對於牙齒已經非常不好的人,可以建議您,想辦法讓自己變得年輕些!年輕的人,腎一定強壯,所以讓自己的飲食均衡點,做一些輕微的運動,心情保持在歡愉平衡的狀態下或也可以說保有像孩子一樣的天真。這樣,不但可以保有一口好牙,人也變年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