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一個特殊的外科病例


文章轉載自:台灣大紀元時報





一個特殊的外科病例


作者 ﹕華景珍



二十多年前,我在一家中醫診所上班。碰到一個極特殊的外科病例。當時,大約在晚上七點左右,我正要去上晚班。在診所門外,就聽到一個小孩子撕心裂肺的哭聲,而且持續了很長時間。隔壁診間的張醫師在幫一個小孩看病,他是骨科醫生,我想大概摔壞了骨頭吧!


許久,張醫師出來了,他告訴我:「剛才擠了將近一碗的膿。華醫師,你看要不要讓他轉到大醫院去?」他憂心忡忡地跟我說:「這個問題很嚴重,說不定要截肢。」我嚇了一跳,不是一個小孩嗎?截肢,那不得殘廢終生嗎,太可憐了。我掀開布簾進去看看。一對滿面愁容的年輕夫妻抱著一個大汗淋漓,不停抽泣的小男孩。我一看他的右腳膝蓋,腫得比左腳大出兩三倍來,景象挺可怕的。


小男孩的父親開始跟我描述孩子的生病過程:「我這個小孩子很皮,從小就不怕痛。我們做父母的幾乎沒聽過他哭。無論跌得多重,爬起來就跑了。我都很懷疑,他是不是神經有問題?不知道痛。上個禮拜他要求媽媽帶他去看醫生,說他的膝蓋會痛。因為他照樣皮,跟小朋友玩得很瘋,我看他的膝蓋只有腫起一個小包包而已。就沒管他。」


小男孩的母親迫不及待接著說:「今天下午,他跟鄰居小朋友玩,追來追去,一個不小心跌倒了。把膝蓋那個瘡擦破了,沒多久就開始腫起來。一下子就腫得這麼大。我看了嚇死了。一直打電話叫他爸爸回家帶他去看醫生,他卻一點不著急。說下班再說。耽誤了好幾個鐘頭。」


小男孩眼神裡透露驚懼之色,父母和醫師凝重的面色讓他感到事態嚴重。我等他稍微平靜後,摸摸他的額頭與肚皮。他正發著高燒。憑經驗,那個熱度一定超過39.5℃。


我跟他們說:「這是毒瘡,現在他正發高燒,先退燒再說。」我們立刻投以科學中藥「黃連解毒湯」。張醫師取藥時,我告訴他量要大一些,他問我要幾公克,我說十公克好了。他拿著藥瓶子,感到為難。因為那是成人兩天多的使用量,我卻要求他一次用在一個五、六歲的小孩身上。我很篤定地告訴他:「沒問題,病重藥輕治不到病。」


我拿盛著藥的大湯瓢,告訴小男孩:「藥很苦,可是你一定要吃,不然以後不會走路。」他看看我的眼睛,二話不說,大口大口喝了。然後,我開始用井穴放血幫他退燒。每隔一個小時放一次血。隨著每次放血,燒退下一些,膝蓋的腫脹也退去一些。到了晚上十一點,兩邊膝蓋就差不多一樣大了,燒也退盡了。膝蓋傷口附近的紅腫,剩下不到三公分直徑。我說:「沒問題了,拿點藥,回去吧!」


臨走前,小男孩的父親跟我說:「中醫真的很厲害,以後他長大,叫他學中醫好了,來拜妳當老師可以嗎?」我很爽快地答應他:「可以啊!可是學中醫很難,而且很辛苦,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