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發展中醫藥應堅持個體化特色


發展中醫藥應堅持個體化特色


中國中醫藥報  2011525

劉世峰  重慶市榮昌縣人民醫院




日前,由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主辦,北京中醫藥大學、中華中醫藥學會承辦的“2011年健康醫學與個體化診療研討會”在北京召開。筆者認為,這預示著中醫藥發展將更加突出個體化特色。


中醫藥發展歷來重視個體化診療,這充分說明個體化診療反映了疾病的本質和規律,是戰勝疾病的先進診治技術和方法。正如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王琦所說,個體化診療是基於以人為本、因人制宜的思想,充分注重人的個體差異性,進行個體醫療設計,採取優化的、針對性的治療干預措施,使之更具有有效性與安全性。中醫治療疾病只有通過個體化診療,辨證論治,才能讓我們的診斷、治療、用藥,更加符合每個患者在各個不同階段的不同病情,使診斷用藥具有更強的針對性,更加有利於提高診療效果和疾病康復。


筆者認為,目前重視中醫標準化建設,是為了讓中醫得到現代醫學的認同,希望中醫能夠儘快與國際接軌,讓中醫藥走向世界,這無可厚非。但與此同時也不能忽視中醫認識和診療疾病的自身規律,忽視中醫藥“ 變中取效 ”的特點。


我們每天接診的每一位病人,其診斷、用藥、用量都不一樣,即使同一病人,前次用藥與這次用藥也不相同。這樣更加貼近真實病情,自古如斯。這正是由於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所處的地理環境和氣候各不相同,年齡大小、身體強弱、致病因素、病邪強弱等也不完全一致,因此古人提出的中醫診病必須堅持“三因制宜”原則,是非常科學的,是中醫診治疾病的最佳範式和規律。所以,在突出中醫運用標準化方法的同時,不應忽略其特異性。


故筆者認為,頂級專家研討個體化診療是一個信號,意義重大。只有按照中醫診療規律辦事,重視中醫獨特的個體化診療方式,才能提高中醫療效。同時筆者也企盼,各位中醫專家及權威,能夠儘快制定中醫療效評價標準,以保證中醫個體化診療,讓中醫療效評判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使中醫療效有自己的客觀評價標準,為更好地研究和傳承中醫獨特診療技術,為促進中醫藥事業健康發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技術支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