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媽媽手的心理因素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副刊》





媽媽手的心理因素


作者 ﹕華景珍




一位住在北部客家籍的朋友,從她身上可以看到所有客家人的美德--善良、認命、刻苦、勤勞、節儉、熱心、孝順……;早期,她們老家的農田因被徵收,除了領一大筆補償款外,又配得工業區旁價值不斐的住宅用地,後與建築商合建大樓,生活因此富裕起來。但她仍然一如既往,維持著擺地攤賣冰品的生意。看她每天忙進忙出,不亦樂乎。


這位朋友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她那個聰明乖巧的小兒子在一個意外中死亡,令她傷心欲絕。每每提到這件事,她都自責,認為是自己疏忽造成的。沒多久,常聽到她一直抱怨手腕疼痛。到醫院去看病後,醫生診斷她患了「媽媽手」。這種醫學上叫「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的疾病,也稱為奎緬氏症(de Quervain Disease),是因控制拇指活動的肌腱過度或不當使用或者發炎造成,多半發生在婦女身上。


醫生叮嚀她要好好休息,每天浸泡熱水及做復健,方法是在水中用力張開五個手指頭十秒鐘,急速放鬆十秒鐘,以及拇指在內緊握拳頭十秒鐘,再突然放鬆十秒鐘,這樣一鬆一緊,每天反覆練習五到十分鐘。她的先生勸她不要做生意了,好好休息,但生性刻苦的她,卻依然早出晚歸拼命工作。從那以後,她的手腕上經常裹著各式各樣藥布或膏藥,看了許多醫生,卻總不見好轉。


另一個例子是一個茶葉行老闆娘;有一回我到她店裡去,一進門發現他們倆夫妻都鐵青著臉。我發現氣氛不對勁,準備離去,但老闆早我一步甩門而去。我問老闆娘:「你們吵架啦?」老闆娘開始訴說她三十多年來所受的委屈,先生如何不體貼她。她的話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她抱怨她的手腕怎麼怎麼痛,還要端很重的烘烤茶葉鐵盤。我打斷她,問她:「那段時間,有甚麼事讓妳非常悲傷嗎?」她思索了一下,回答說:「最疼我的祖母過世那年,我非常傷心。」


「媽媽手」主要疼痛的部位在橈骨突處(中醫的列缺穴--手太陰肺經與手陽明大腸經絡穴),嚴重時,會向上延伸到前臂,向下延伸到拇指(中醫手太陰肺經循行路徑)。中醫講五臟藏五志,「肺主悲」,人的悲傷情緒會傷到肺臟。如果過度悲傷,或悲傷情緒持續太長時間,會造成肺臟極大損傷。病情輕的,反應出來很可能就是「媽媽手」這樣的病,嚴重的可能發生「肺癆」等「五癆七極」的重症。


這樣的病人,如果沒有向內尋求,勇敢地面對自己情感受傷的因素,從心理層面上自我治療,從悲傷情緒中走出來,很可能肺部毛病或「媽媽手」就很難治癒。當然有很多人,她的手腕因急性發炎或外傷造成腫痛,只要筋骨復位,給予消炎很快就能復原,這部份在此姑且不談。


筆者對古代中醫的博大精深非常敬佩,哪怕「肺主悲」、「肝主怒」這樣短短三個字,都包含著極深的內涵,可惜現在的習醫者很少在這方面下工夫,治起病來,「心無定見」,給人「盲人騎瞎馬」的感覺。


從這裡我們也能找到為甚麼修煉精進、信仰虔誠的人可以得到真正健康。因為這樣的人心性會越來越高,越來越寬宏大度,情緒也越來越平靜,越來越不受「喜、怒、憂、思、悲、恐、驚」的情緒干擾,當一個人「五臟安定」後,自然能長壽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