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球棒下的擊打 險瞎眼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新聞網





球棒下的擊打 險瞎眼


作者 ﹕溫嬪容 中醫師





2011-07-09

一位帶著墨鏡四十三歲的男病患,自己開車來到診間後摘下眼鏡,右眼腫大,睜不開,我輕撥他的眼皮,整個眼睛全黑,沒有一絲空白!他的右眼已經完全看不到了,且出現劇痛和頭痛的情況。


這位患者懇求著說:「醫生,可以讓我快點好嗎?我的眼睛是被兒子的球棒打到,當時一陣天昏地眩,血液從眼角直流而下,緊急到西醫治療,服用消炎止痛藥已經三天,但效果很慢,請問有沒有快一點的方法?因為十天後我必須前往大陸做生意,現在這個面相談生意很難看。」


我告訴他:「如此嚴重的撞擊,十天完全復原有些困難,但我會盡力醫治。出遠門之前遇到這樣的事,恐怕老天想告訴你什麼。」這位患者是我熟識多年的病人,雖然感受到可能是不祥之兆,仍不敢直說,請他慎重考慮前往經商一事,於是將這句話嚥下了。


學生時代,傳授醫術的老師曾說醫生是帶天命救人的,所以老天爺會時不時安排一些特殊的案例,驗收你的醫術是否有所增長或符合標準。


這是我行醫第一次碰到如此嚴重的眼睛出血案例,作為一位醫師沒有時間心慌,也沒時間猶疑,必須心神守一為病患醫治,我拿著三稜針開始放血。


先放右耳尖,離眼睛最近,為氣滯血瘀找出口。並在耳後尋找怒張的脈絡,點刺放血。一邊放血,一邊觀察病人的臉色,如果還能承受再繼續放,從至陰、攢竹、絲竹空、瞳子髎一直放到太陽等穴,再針合谷、睛明、上星、養老、光明、陷谷、目窗和太衝等穴。


這位病患復原的心情急切,表現出超強的忍受力。臨床經驗發現治病意願越強的病患,通常治療效果越好。意志力也是治病的特效藥。針一小時後全黑的眼睛開始出現變化,原先整個黑瘀的眼睛部份轉為紫色,而有些呈深紅色。


針完後,我開了二種內服藥都是大劑量的活血排瘀和消腫止痛藥,因病情太嚴重必須二小時服用一包,二種藥交替服用,三天後再換藥,連續每天選不同的穴位針灸放血,三天後病患的眼睛逐漸地轉成深紅,但瘀血未退。囑病人不能喝冷飲和冰品,禁食酒、咖啡、燒烤煎辛辣食物及牛、羊、鵝、鴨等發物,多吃木耳、海帶、蓮藕、山楂、荷葉,每天泡菊花桑葉茶飲用,不可熬夜。


治療十四天後,黑瘀眼睛全退,腫全消但眼周圍色澤仍稍暗,眼白還有些血絲,但視力已經恢復正常,情況良好。康復之後,他依規劃前往經商,事後知道他很不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