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國學堂—梁冬對話李玉賓第一講 傳世醫書的前世今生



國學堂—梁冬對話李玉賓第一講  文字版



《四聖心源》與和諧中醫


第一講:傳世醫書的前世今生





人:李玉賓

人:梁 

播出時間:旅遊衛視 2011-07-02   21:45-22:30


文字整理:yhlj  lym210  婉婷  月林夕  樹沒葉  小麥  慧從盧溪





本期預告:



畫外音:傳世醫書是如何煉成的?


李玉賓:潛心苦讀三年,然後他就突然開悟了。十五年之後,開始整理成書。


畫外音:中醫如何認識疾病?


梁冬:那所謂的病,就是你沒有辦法與天的這個過程裡面保持同步化。


畫外音:中醫診病的思路究竟是什麼?


李玉賓:恢復他正常的周流,所有的病都能治好。


畫外音:什麼是人體的周流之氣?


梁冬:它是一個能量團在遊走的這麼樣一個過程。


畫外音:《國學堂》七月全新力作,發掘國學寶藏的典藏之作,探求傳統中醫的終極智慧。與中醫名家李玉賓一起,共同發現《四聖心源》的至上道法。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國學堂》。我是梁冬梁某人。話說呢在很多很多年以前,大概有十年以前,我碰到了一位老師,這位老師是李可老師,中國當今醫術界、中醫界非常出名的一位老先生。那老先生跟我說,他說當時啊他正在找一本書,那本書他零零散散看到了一些之後呢,覺得特別的好,是很清楚地把這個東西講完了。若干年之後呢,他告訴我說,這本書終於通過很多方法呢,在不同的圖書館呢拼齊了。他把它編著出來了,這本書呢叫做《圓運動的古中醫學》。說的是一個在民國時期,一個叫彭子益的老先生寫的。他根據上古時期的種種中醫的心法,然後結合當下的這種科學文化呢,做了一本打通東西文化的一本書。我一看呢發現呢,誒,學科學的人也能理解,學中醫的人也認為:嗯,此是一本好書。於是我花了很多年時間去看《圓運動古中醫學》。結果有一天跟朋友交流的時候,他們說,這本書的源出呢,來自於清代的另外一本書,叫做《四聖心源》。一位叫黃元禦的先生所寫。有一天我看這個《四聖心源》的時候,看得高興,在微博上發了一條,說:誰能夠講這本書呢?我很多東西搞不明白啊。結果呢一位姓蔡的老師就在微博上給我留言說:我可以找到李玉賓老師,給你來做一個對話。那個李玉賓老師,就是我們現在在市面上看到這本《四聖心源》的這樣的一個主校和主著的這樣一位老師。今天呢就見到了。李老師你好!


李玉賓:梁冬你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畫外音:李玉賓,執業中醫師。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專業畢業。著有《破解中醫治病密碼----臨證辨象》,堪校《四聖心源》一書。


梁冬:今天呢是我和李老師第一次見面,我會覺得很詫異。哇,那麼年輕,就可以對《四聖心源》這樣注解。我覺得很慚愧,同樣是1974年出生的人,為什麼有這樣的差別呢?您是什麼時候開始關心黃元禦的?


李玉賓:我是大學畢業之後,跟著我的任老師——任紀峰老師學習的時候,他告訴我說:中醫的真正的源頭啊,就是後世醫書裡面黃元禦的《四聖心源》,這是真正的中醫的核心理論所在。從那個時候開始學習《四聖心源》,到現在大約有快十個年頭了。


梁冬:你現在也在做一個醫生在臨床嗎?


李玉賓:對。


梁冬:你認為,就是說任何的東西要可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不說唯一標準吧,起碼是最重要的標準之一。你認為《四聖心源》的心法和做法,在臨床當中有用嗎?很多人都批評中醫說得好聽治不了病。


李玉賓:如果說的這個實在一點,我讀的書不是很多。


梁冬:你過謙了。你看跟誰比了。


李玉賓:就是中醫這一塊,那我基本上就是靠一本《四聖心源》在治病。那目前我治療的這個病呢,基本上都是各種疑難雜病。西醫治不好的啊,也包括很多中醫這個久治不癒的,基本上都是這樣的疾病。那麼大部分都會有比較好的效果。指導這個臨床的這個理論,完全就是我就完全用《四聖心源》這一套理論,效果非常的好。所以這個就是療效。


梁冬:此言不虛。


李玉賓:對,療效就證明它不是說徒有其名,不是都是空話,它是源自實踐。


梁冬:這個很有意思,就是說呢,其實關於《四聖心源》如何用,如何看,我們慢慢慢慢地給大家分解。我想請李老師跟我們稍微介紹一下這位黃元禦先生。


國學小課堂:黃元禦,名玉璐,字元禦,一字坤載,號研農,別號玉楸子。清代著名醫學家,尊經派的代表人物。他繼承和發揚了博大精深的祖國醫學理論,對後世醫學影響深遠,被譽為“一代宗師”。


李玉賓:黃元禦他當時……他也是一個這個就是大家的一個子弟,富貴人家,書香門第的這麼一個孩子。按照當時的這個人的思想呢,都要走這個仕途,考取功名。黃元禦先生他這個聰明穎目,非常地有抱負,他也想考取一個功名,報效國家。但是非常不巧呢,等他這個三十而立那一年,虛歲三十歲那一年他不巧得了一場病。這個眼睛,用咱們現在的話來講就是眼睛發炎了,結果是找了很多中醫給他治療,當時也只有中醫,沒有西醫。所以的醫生呢,都認為發炎了就要消炎,就是按照這個思路相當於是用的都是寒涼藥,結果這個病沒治好,把眼睛給治瞎了。這個黃元禦這個不光是身體受到了摧殘,這個身心也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因為按照這個清朝這個體制,五官不健全他是不能做官的。那麼黃元禦他就潛心學醫,就是不為良相,便問良醫嘛。他非常地聰明,他從《傷寒論》開始看起,潛心苦讀三年,然後他就突然開悟了,原來中醫是這樣,原來中醫不像前人很多醫書講的這麼麻煩,原來中醫非常簡單。所以他就開始準備著手把這套理論給它整理出來,寫出來,表達出來,把這個自己的這個體會啊,告訴老百姓,告訴大家,他有這麼一個很好的想法了,但是他畢竟……那個時侯當然也沒有大夫這一說,只要會看病都可以當大夫。


梁冬:就沒有說職業醫師。


李玉賓:沒有。所以他就零零散散地就開始看病了,看的很好。但是他非常地謹慎,這是流傳後世的東西,不能誤入子弟,他實際上是從這個三十歲開始學醫,三年之後她已經悟到這個東西了,但是一直到他四十五歲。十五年之後,他才開始把悟到的東西開始整理成書,那麼這個書的名字就叫《四聖心源》。


國學小課堂:《四聖心源》,又名《醫聖心源》,全書共10卷,清代黃元禦撰於1753年,作者將黃帝、岐伯、秦越人、張仲景視為醫中四聖,根據他們的醫學觀點,總結撰寫一部進一步闡明《傷寒論》內在含義的著作,《四聖心源》充分反映出黃元禦的學術思想特徵和醫學實踐經驗。


李玉賓:那麼他來這個東西是源自《黃帝內經》《傷寒論》這個中醫經典的源頭,那麼為什麼他又講自己這個……他是自謂天下無雙,認為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為什麼這麼講?


梁冬:為什麼前無古人,又後無來者了呢?稍事休息,馬上繼續回來。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之《國學堂》。


國學堂記:突如其來的厄運,改變了黃元禦的人生軌跡,中國歷史上少了一位秀才,卻留傳下來一本傳世醫書,《四聖心源》有哪些學術價值?它的核心理念究竟是什麼?我們該如何認識中醫?陰陽五行與中醫有哪些關聯?《國學堂》解讀《四聖心源》與和諧中醫之道,下節娓娓道來。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依然呢,是有請到了李玉賓老師,和我們一起來分享這個《四聖心源》,《四聖心源》是由清代的大醫家黃元禦先生所作的一個集大成者,稍微讀過這本書的人,它很薄得一本書呢,都會有種慨歎,原來醫學這麼簡單,當然這可能是一個初學者的一些幻覺,但的確它的文字你讀著覺得很優美,而且它是清代寫的書呢,其實距離我們現在比較近,也比較容易看的懂。好,我們繼續來聊關於這個黃元禦的《四聖心源》。《四聖心源》這本書,我們剛才聊到了一個問題,就是說它為什麼即覺得它是來自於上古時期的這種心法,但黃元禦又為何有這樣的自信,覺得是自己是超越前人的呢?


李玉賓:原因就在於他發現《黃帝內經》裡面……這是中醫的源頭了,他講的這個中醫……我們談到中醫都會講到陰陽啊、五行啊、五運六氣呀,非常地複雜,那麼他發現這些東西,它的本質都是一氣的變化,就是陰陽也是一氣,五行也是一氣,都是一氣變化表現出不同的狀態。


梁冬:這話能夠分開來慢慢講嗎?什麼叫做一氣的變化?


李玉賓:對,人是天地之氣相合,才生出一個人,這是中醫的觀念。所以在中醫裡面,生命,所有的這個大千世界的一切,都不過是氣聚氣散的一種變化。所有的東西都是氣。那麼氣才是這個一切變化的這個本質。


梁冬:這個氣和我們現代漢語裡面所說的這個氣之間是有不同的,我們現在跟多的氣呢是直接是拉開一罐可樂裡面所感受到的氣。那是你對氣的理解,是吧?或者呢是生氣的氣,但是呢中醫裡面所講的這個氣呢,它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比如說我們是不是能夠從精氣神三個層面來稍微的剖析一下這個東西是什麼?精是指物質,氣是指能量,神是指意識,我們所講的這個天地一氣在這裡面是什麼關係?


李玉賓:我們這個一氣就跟你講的說就類似於這個能量。我們最直觀地對氣的理解,你比方說一年四季的這個變化,這個春夏秋冬,這個氣溫變化非常明顯。那麼這個溫度的變化實際上就是它就像一種氣的流動一樣,中醫是從氣的流動的角度來認識這個四季的變化,那麼這就是氣。並不是說我們這個四季只有花草樹木,它不僅是這些,它看到的是現象背後的那股氣,它叫生發之氣。春天是生發之氣,那麼夏天就是陽長之氣。秋冬是收藏之氣。它都是從氣的一種運動變化,實際上就是能量的這種生發、收藏,類似這麼一個東西。他來認識,這就是我們來講氣可能就是這麼一個。


梁冬:在這個《圓運動古中醫學》裡面呢,鼓子益先生是這樣用故事來描述這樣一個氣的運動行走的。他說你有沒有觀察到在礦坑裡面,當你在夏天的時候呢,在地底下的工人其實是要穿棉襖。在冬天的時候呢,地底下的工人反而可以穿背心。他說這說明大部分的人我們感受的溫度變化呢,只是因為我們在地表之上,哦,你覺得夏天是熱的,冬天是冷的,但是這個所謂的冬天冷,並不是說整個都冷啊。而只不過是這個暖的氣或者說這個能量這個氣呢沉到了地底下。所以呢,你會發現說地底下是暖和的。這個東西是很微妙的。以前我認為……我們只是認為站在了一個地底上,就是站在地表以上看到的冷熱,他看到了什麼呢?他看到是冷熱之外這個能量在走。雖然你表面上在冷的時候呢,下面其實在熱。所以就形成了一個很有趣的觀點,他後來就認為說很多人看著表面上在發炎上火,其實有可能只不過是氣表在外面。有時候你覺得外面很冷,但有可能是氣到裡面,它並不是我們講的溫度的變化,它更大的是一個能量。打個比喻吧,設想一下,是個能量團在遊走的這麼一個過程。


李玉賓:對對對,從古至今所有的人對中醫的理解,他都是從這個《黃帝內經》這個心法,《內經》講的陰陽,講的五行,這個角度去理解。這就很容易把這個中醫給割裂開。很多人講到陰陽,他認為就是兩個東西。講到五行,他認為是五塊東西。那麼他就不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那麼黃元禦呢,他通過讀這個經典,他發現這個古人只是用陰陽,用五行來表述這個道理,那麼它的實質實際上是一氣。就是說是一個整體,就像您剛才講的,這個能量團的升降,這種渦旋。是這麼一個意思。所以這個黃元禦把他這個體悟一發現,那麼這個整個中醫跟著就簡化了。我們甚至可以說我不需要再去關心陰陽,不需要再去關心五行,我只要去看一氣就可以了,一氣它就是中醫,中醫就是一氣,你只要去關注一氣的流通,這個周流,看它的升降,看它的變化,那麼這就是中醫本來的面目。又簡單,又非常的生動形象,它是動態的,就像看一個電影一樣,那麼這個,這不是簡單多了嘛!那麼這個東西並不是他個人的發明創造,只是他通過閱讀經典,通過自身的體悟,他發現古人講的這個東西,它的實質是一氣,只是表述的時候用的是陰陽和五行。那麼這一點確實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沒有人講過。只有他一個人講到了。所以他有這個資本說這個話,說自己,我確實很牛。


梁冬:就是對這本《四聖心源》做一個再進一步的解釋這本書裡面呢。他是這樣看的,他說我們身體啊,和這個宇宙之間有一個同頻共振的關係,當整個的宇宙的能量在往下沉的時候呢,身體的能量也在往下沉。這樣的話呢,你才能夠和天地感應,他說呢,很有意思的地方呢,就在於說你看秋天的時候,這個整個天地之氣往下降,所以你很難放風箏的。那春天的時候,就算沒有風,你把風箏一放,它也往上升,因為它的地氣在往上升騰,春天是地氣往上升騰的。所以你會覺得蒸,到秋天一到,歘……你又覺得肅殺之氣又來的時候,就很清爽,就沒有那種蒸騰的感覺了。所以就是說,其實我們人之所以能夠和天地……所謂的天人相應,其實就是大部分的人我們還是要遵循這個規律,那所謂的病就是你沒有辦法與天的這個過程裡面保持同步化,對吧?那說回來,你剛才講到這個一汽周流的這種觀念哈,就說這個氣在全身在上下周流這個情況呢,直接帶來了一系列什麼樣的那個在治療方面的這種變化呢,就是概論先給我們講講吧。


李玉賓:《四聖心源》黃元禦在裡面有一段話,我可以簡單地念一下:水、火、金、木,是名四象。四象即陰陽之升降,陰陽即中氣之浮沉。分而名之,則曰四象,合而言之,不過陰陽,分而言之,則曰陰陽,合而言之,不過中氣所變化耳。——《四聖心源》那麼他講這個水火金木呢就是咱們通常講的五行,五行裡面除了中土啊,這是四象,那麼說這個五行啊實際上就是中土,中氣就是中土,是中氣的一個周旋變化,升降變化,如果從升降兩個方面來講,那麼它就是這個陰陽,如果陰陽再合在一起,它就是一氣,那麼這一氣,升為陽,降為陰。如果分的再細一點,那麼它就變成四象了,剛開始升的時候,那麼這就是木氣,升到頂了那就是火氣,往下降是金氣,藏起來是這個水氣。那麼這都是中土的土氣,這一股氣在變化,那麼這個變化他講的是整個天地的一個氣的變化規律,不光是人氣,那麼人體是五臟嘛,五臟也對應著五行,五臟它也是一氣,它是五臟貫穿如一,所以在人體上這個五臟呢,它也是一氣的周流,五臟之氣也是按照他講的這個四象這個輪旋這個規律也是在周流的。這樣,我們在治病的時候那就很好辦了。


梁冬:怎麼個好辦法呢?稍事休息一下,馬上繼續回來,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之解讀《四聖心源》。


國學堂記:黃元禦在《四聖心源》中所宣導的一氣周流的理念,在祖國傳統醫學史上具有空前的學術價值。那麼一氣周流如何指導臨床?它與宇宙萬物的周而復始日升月落的自然規律又有怎樣微妙的關係?《國學堂》解讀《四聖心源》與和諧中醫之道,下節娓娓道來。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剛才講到這個《四聖心源》呢,它是一氣周流的。這話呢我的理解是什麼呢?就以前呢,我們總是看見了金木水火土。實際上呢金木水火土呢,中國是個漢字的國家,大家很容易呢被金就馬上聯想到一個金屬的鍋蓋,或者一坨金磚,而木呢就想到一個……一棵樹,是吧?水呢就是一汪水。其實啊,這呢就著相了,它只不過是個代號,就像說梁冬並不代表很冷,也不是冬天一樣,它就是一個代號,所謂的名可名,非恒名啊。金木水火土,或者我們說四象吧,除了土以外,中間這個之外呢,木火金水,我們可以用升一升二,降一降二來表達,大家就理解,覺得好像更邏輯化一點。


李玉賓:我講一個這個現代科學有一個非常先進的理論,就最新的一種理論,叫——漩渦場理論。它是認為這個星際之間的這個行星啊,地球繞著太陽轉,以前講是有萬有引力吸引著,那麼現在這個理論認為說是跟萬有引力沒關係,說這個太陽系本身存在著這麼一種漩渦場,就跟漩渦一樣,這種引力場導致的這個所有的行星,自然就圍著漩渦場這個力的這個軌跡在運轉,它並不是這個萬有引力這個吸引它,而是實際上像有一個軌道一樣,這是漩渦場理論。那麼這個理論跟黃元禦的這個一氣周流是非常相近的,可以說是一致的,那就是說這個這種行徑的運轉,本身它就是一個整體,它本來就是有這麼一種轉動的這麼一種趨勢,這麼一種力量。


梁冬:只不過你以太陽為中心的時候,你感覺好像是其他圍著它轉,如果如果你不以太陽為中心,你以另個一個東西為中心的話,你會發現連太陽,連它所有周圍的東西還在圍著另外一個更大的東西在轉。


李玉賓:對,你如果人這個銀河系的圖片,銀河系它就是一個,它有懸臂嘛!它就是一個漩渦呀,我非常喜歡看這個衛星雲圖,經常看到這個颱風,這個颶風,那個雲圖就是一個漩渦呀,那個漩渦有時候你看那個動態雲圖的變化,它那個雲的那種運動軌跡,就是中國的太極圖,太極圖也是一個圓在轉。所以世界的本質就是一團氣在轉,包括人,所以那麼黃元禦的這個發現,那麼實際上它就是把以前的中醫理論給簡化了,或者說把其中的精髓給抽出來了,這並不是他自己拍拍腦袋想出來的,他只不過說出了這個問題的真相。那麼他的功勞在這兒。


梁冬:所以黃元禦認為呢這個所有東西都在轉,都在我們身體裡面轉,一天裡面有一個小的週期,一年有個小的週期,十二年是個週期,六十年是個週期,是吧?甚至在一分鐘裡面它也有一個週期。這個東西大家很難理解,說它怎麼能夠在不同時間週期裡面呢,這個我覺得呢,稍微有點物理基礎的人呢,大家都知道,如果你不站在物質的角度,而站在能量的角度理解呢,它就這個樣子的了。所以在古代來說,你要是這個知識沒有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真的很難學醫的。我們現在姑且認為他講的是對的,我們先假設它是對的,然後呢再去檢驗它,否則的話你就沒辦法去做,是吧?任何的科學都是先假設它對或者假設它錯,如果你認為它對的時候呢,你看它是不是真的在實踐當中有效?那麼好了,像剛才你的這個圓理論,你覺得最後給你帶了一個什麼樣的學醫上的變化和影響?


李玉賓:自從學了黃元禦先生這個一氣周流之後呢,這個就非常地靈活了,我從來再不背什麼方子了,那麼用黃元禦的這個理論不治病,人體所有的病,因為人體本身就是一氣在轉嘛,所有的疾病都是這一氣轉的出了問題,轉的不痛快了,那麼或者它是這個氣往上升的時候,升不上去了,我們就叫它左路不升。左主升,右主降,也有可能是它右路降不下來了,降不下來,有時候上火了,你幫助它往下降。也有可能是中土這股氣,脾胃之氣,脾胃不運了,脾胃就相當於說消化不好了,脾胃淤滯住了,脾胃是中樞,它可能會導致升也升不上去,降也降不下來,就堵在那個地方啊,堵得很厲害,很難受,那麼這種情況,我們都只需要幫它升;幫它降,或者說幫它運轉一下中土,讓這個一氣重新動起來,恢復它正常的周流,所有的病都能治好,非常地簡單,這個思路就很簡潔了,你甚至都不需要再去辨證了,完全簡化了。而且這個效果非常地好,可以說是,有句話叫效如桴鼓,覆杯而癒。這就是書裡講的,古代的大醫、高手能達到這個效果,實際上我在臨床上,這種情況也經常可以見到。不稀奇!


梁冬:所以呢我就看到您這麼年輕,就有這樣的感悟呢,我覺得對中醫呢就開始生發起了信心。前段時間呢,正是因為這樣一個極其重要的觀念呢之前我沒有完全想明白之前,我就在微博上問了一個問題。這個問題這是這樣的,說為什麼中午我們吃飽飯,就覺得很困,晚上吃飽飯就睡不著覺呢?這是因為我們只是簡單地看到了吃飽飯,吃不吃得飽飯,吃飽了以後睡得著和睡不著這樣的一個關係,但是我後來就想明白了,當我在看《四聖心源》的時候。就是說白天的時候啊,它這個能量是要從下面往上升的,如果你本身中間吃的很飯之後呢,如果你本身脾的運化不好,那麼呢它就堵在這裡了,這個能量不能升上去,大腦上面呢就缺氣血,你就會昏昏欲睡。好了!白天呢經過一天你不管怎麼樣,還是升上去了,經過消化,還是升上去了,頂在上面以後,你晚上又吃飽飯了,它這個血呢又下不去了,另外到了晚上的時候,我們氣血又往下走了,它又不下去了,下不去的時候呢,氣血在頂上時候,你血有多餘的事……就是說有多餘的錢就是做多餘的事。有多餘的氣血,它晚上本來不應該想事,它下不去呢,他就要老瞎想事,所以呢就睡不著了。


李玉賓:對!是這樣!


梁冬:就是這樣吧?所以看到的問題是肚子吃飽了和睡不睡得著覺,背後呢是沒有看到這個氣流啊它在不同時間的升降的本應的節奏感。


李玉賓:對,是這樣。


梁冬:所以我一下子就覺得很是豁然開朗。所以就是……如果從這樣來看的話呢,一切的病,如果就是說你看這個人能量不足,就把它升起來,你覺得他這個能量過了,就應該把它降下去,而不是把它消滅,你消滅它幹嘛呢?我們用現在最低碳環保的說法,是吧?我們稱之為叫做……最環保的說法就是怎麼樣能夠讓這個能量最好地被自己的體系內部被吸收,而不是把它消滅掉,這是最好的。稍事休息下,馬上繼續回來。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之《國學堂》。


國學堂記:人體氣血的周行往復暗合了宇宙周而復始的運行規律。傳統醫學發現了人體的內在哲學,成功構建了和諧的體內平衡。那麼一氣周流有哪些成功醫案?養胃的關鍵之處在哪裡?飲食與快樂有哪些關聯?自然又會給予我們怎樣的能量?《國學堂》解讀《四聖心源》與和諧中醫之道,下節娓娓道來。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旁邊的呢仍然是李玉賓老師。有些朋友會抱怨,說梁冬你在做《國學堂》的時候怎麼說這麼多的話?其實啊,我何嘗不想多聽老師講呢?但是因為在做節目的過程當中,為了節省時間有些時候呢可能我們作為0.1,老師是1,我是0.1,很多朋友是0.01的這樣一個過程裡面呢,我把我的一些心得先跟大家分享呢,避免大家這個……可以把這個時間壓縮得更緊。但是其實我對《四聖心源》的學習還是處在非常粗淺的地步的。在您看來呢,您可不可以給我們舉一個例子,是用什麼樣的方法去治療什麼樣的病?用你這個《四聖心源》的心法就很容易治好了病呢。


李玉賓:那麼我最近呢剛剛接觸了一個疑難雜病。這個患者她是一個中年女性,她這個病呢病了有十幾年了,一九九幾年就開始發病,她是什麼症狀?她就覺得全身沒勁,有時候覺得氣短,喘不上氣來。她去醫院檢查,什麼問題都檢查不出來,所有的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她其中也看過很多的大夫,看的中醫大夫比較居多,什麼辦法都用過了,就是按各種思路來給她治療,都用過了,效果不明顯。給它看了之後我就跟她講,我說你這個病其實很簡單,我說你這個病就是有一股比較深的瘀結,瘀在中焦脾胃了,我說你這肯定吃飯不好。她說是,她說脾胃不是很好,吃飯也吃不香,大便也不太痛快。我說你這個瘀結在中焦,整個堵成一個球一樣,整個在中間堵上了,這個氣也升不上去也降不下來,上下不通。我說你堵了這麼多年,可不渾身都是毛病?她就覺得自己渾身上下沒有一個地方是正常的,全身都有問題,但是什麼也檢查不出來問題來,很痛苦,來的時候找我,拿了這麼厚一遝子的中藥處方,說我已經吃了這麼多了,你看一下。我說我也不用看,我就給她按黃元禦這個一氣周流的思路,給她開了一個運轉中焦、升降一氣……把這個一氣流通轉起來。我給她開了一個星期的藥,吃了一個星期,然後一個星期之後來找我複診說,哎呀,李大夫,我覺得身上有勁兒了。她來的時候,她上樓梯上不來……一口氣上不來的,現在說她能上樓了,感覺自己覺得好像渾身鬆快了,以前好像是有什麼東西老捆著她一樣,老覺得胳膊腿都展不開,那種感覺。那麼她就吃了這個藥,覺得說也沒有什麼感覺,這個藥沒有什麼不舒服,甚至吃了沒感覺,只是覺得自己突然好像有勁兒了,實際上這就是這個一氣你給它流通開了,轉開了,還沒有完全好,已經轉動了,氣血一旦能夠流通她就有勁兒了,氣血都堵上了,動不了了,你哪兒來的勁兒,就跟一個人沒飯吃,沒有糧草,哪兒來的戰鬥力?


梁冬:但是她剛才說了,她說這些藥我以前都吃過了,為什麼在你這個地方它就有效了呢?


李玉賓:對呀,這就是用藥這個理論,它的優越性就體現出來了。我們平時用藥用的都是什麼呢?比方說陰虛補陰,陽虛補陽,就是壯陽,我們都是說看他好像是缺什麼東西,給他加進點東西去,至於進去之後它自己怎麼流通;怎麼轉?不知道,也不去管。而黃元禦這個理論呢他不去給你補什麼東西,他只是引導了這個氣流通。比方說我都是用的生薑……


梁冬:別人也用過你也用。


李玉賓:對,別人用生薑可能只是覺得,你是胃寒,我要用生薑給你溫一溫。我就看到你這個中土這個氣升不起來,我要用生薑給你往上升,生薑是辛溫主生發的。但是我不光用生薑給你生發,我還用白寇給你往下降一降,讓他轉起來,一升一降它就轉起來了,就像一對力量一樣,那麼你以前可能他只用生薑,他可能就沒用白寇,就差這一點,光往上推,沒有往下拉的,它可能推不動,可能就沒有效,所以這個藥就是說……因為黃元禦這套理論,他講的就是四兩撥千斤。他是按照這個病的這個堵在哪個地方了,他找一個切入點,把它撬動,讓它轉起來,它是一個動態的有方向有目的性的這麼一個流通的這麼一種氣勢。方子就是這麼一種流通的氣勢帶著,而以前的方子可能就沒有……雜亂無章,沒有任何的氣勢,只是補點這個補點那個,化點痰去點邪,它並沒有一個非常清晰的流通一氣的思路,所以他可能這些藥也用了,但實際上並不能組成一個合力。打個比方說,咱幾個人一塊兒幹點什麼事,那這個方面一致的話,這個事就幹成了。幾個人,也還是這幾個人各幹各的,可能合作的事可能就幹不起來了。


梁冬:但是我有個問題,就是你剛才說你這個方子裡面既有升的,又有降的,那會不會這個升降之間形成了一個所謂的合理為零呢?他就這個……你理解我的意思嗎?對,有時候就變成消解掉了呢?


李玉賓:是不會出現這個情況的。


梁冬:為什麼呢?


李玉賓:因為它不在一條直線上,它是一個圈,它是一團氣,你用升的時候它自然就從左路升了,用降的時候它自然是從右路降,它是相當是圍著一個球在轉,它不會這麼碰成一塊的,所以不會抵消,只會產生一個轉動的合力,這就是一氣周流,它的魅力就在這裡。那麼這個患者複診之後,我又給她開了一個星期的藥。


梁冬:那你這個星期和上個星期的區別在哪裡呢?


李玉賓:那麼區別就在於她剛來的時候她整個氣……她這個關脈,就是中土這個地方的脈,摸著就是疙疙瘩瘩的,比較緊,上下兩頭的脈都很虛,沒有氣,根本就出不來這個氣。那麼第二次摸的時候這個脈就鬆了。她第三次來找看我的時候,她就說我現在已經可以一口氣爬到香山頂了。她以前重的時候,女性在家裡一般承擔家務嘛,病重的時候她就說喘氣都是一種負擔了。她就跟我講說,人活著怎麼這麼痛苦?為什麼要活著?


梁冬:憂鬱症其實跟這個有關的,是吧?


李玉賓:不是憂鬱症,她確實痛苦,喘一口氣她都很辛苦,要長喘氣,長出氣,她才能覺得能透過氣來,就是因為她整個氣在裡面,都不懂了,你想想,她憋得慌,她覺得生活非常痛苦,甚至都覺得活著沒啥意義了。跟我聊天嘛,後來跟我聊天說。


梁冬:所以我後來發現,我有很多朋友也是在看抑鬱症,找我說,哪個大夫你幫我看抑鬱症,我都發現有一個特徵,我問他們,你們吃飯香不香?大部分人都說:他不愛吃東西。


李玉賓:對。


梁冬:這說明什麼呢?一個人連美食你都不喜歡了,你還對美好的生活有什麼奢望呢?我掙錢來幹嘛?掙錢連口好吃的我都不能享受,是吧?所以他就覺得沒勁。


李玉賓:對,我們在臨床上呢能看到很多這樣的案例,就是它往往說病從口入嘛,就從脾胃上得的,所以黃元禦特別強調這個中土,就是脾胃之氣,非常強調,因為他這個一氣周流的觀點來講,人身上所有的氣血都源於中土脾胃,吃飯很有力量嘛,大概也比較好理解,那麼中土這股氣,如果你調不好,所有的氣血它跟著都會受影響,這就是《四聖心源》這本書它的理論核心,那麼這就是黃元禦先生他自己的一個心得體會。中土這一點是最重要的,很多人往往就是因為在治病的時候沒有顧及到中土這一點,所以它的療效不是很好。


梁冬:有一本書,咱們不講醫學的書。有一本書呢講《財富的革命》,叫托夫勒寫的,這個人曾經寫過一本書叫《權力的革命》,也講過這個《第三次浪潮》,也是他寫的,他在這本書裡面他說,實際上在很長的一段歷史時間裡面,我們都必須要承認我們大部分財富來自於土地。土地呀……比如說你的黃金也好,房子也好,食物也好,都是跟土地有關的,這個東西把一個種子扔進去了,它有陽光雨露,在土裡面就長出來這個東西了,它怎麼由一顆種子變成一棵樹的呢?那麼我們吃的食物呢無非是動物無非是植物,植物直接從土裡長出來的,動物也是吃完植物之後變成動物的那個脂肪,然後被我們吃了,是第二層的植物,好了,這個東西吃到我們肚子裡之後,他其實就是土的能量,以植物的形式或者植物更多的動物的形式進到我們身體,我們把它分解了以後呢,你要把它遍佈全身,有些呢要往上升,吃到肚子裡的,有些是要往上走,有些是要往下走,是吧?那麼,說白了,所謂的土氣就是食物的能量之氣,可以這樣理解嗎?


李玉賓:呃,這樣理解也不算錯。


梁冬:但是呢肯定是不全面的。那到底這個所謂的土氣,和食物的能量之氣,又有什麼樣細微的區別呢?感謝大家收看今天的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之《國學堂》,我們下期同一時間再請李老師和我們一起來分享黃元禦的經典《四聖心源》,再見。


李玉賓:再見!



下期預告:一位命運多舛的醫家,一部承古萌新的醫書,他們有怎樣的因緣際會?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祖國傳統醫學方興未艾,對今天的我們又有哪些幫助?敬請關注國學堂《四聖心源》與和諧中醫第二集——發現中醫的和諧密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