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桔子醬--最佳血管清道夫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新聞網





桔子醬--最佳血管清道夫


作者 ﹕華景珍




小時候我住在南部山上,嫁到北部的姊姊偶爾回娘家,給父母帶回的禮物常是兩瓶黃色的桔子醬,父母如獲至寶,開心極了。父親出生地是新竹關西,母親則是桃園龍潭人。這種他們從小佐菜的沾料,在南部閩南人村莊買不到。除了愛它的風味外,桔子醬還有「故鄉」的情感在裡面,難怪博得父母歡心。


我看到父母愉悅的表情,心想:這東西一定非常好吃。內心中期盼著早點嚐到它的滋味。果不然,晚餐桌上就看到那小碟黃澄澄的桔子醬擺在「白斬雞」旁。父母高興地夾了雞肉沾上醬汁,嘴裏發出滿意的讚嘆:「好吃,很好吃。」我也夾了一塊雞肉沾上醬汁,送進嘴裏。這是一次永難忘懷的經驗,我從沒吃過這麼難吃的東西,說不出啥味兒,簡直難以下嚥。最後像吃藥那樣吃下那塊雞肉。當然了,我發誓,再也不吃那種東西了。


有一回在小館子與一位製藥界的朋友一起吃飯,他也是客家人。飯菜沒上桌前,他拿起桌上的桔子醬說:「這是我們客家人的佐料-桔醬。」我說:「知道,很難吃。」他說:「不會呀!」然後若有所思地說:「我很佩服老祖先,他們怎麼會做出這麼好的東西?這裡面含有豐富的生物類黃酮,是血管的清道夫。對中老年人來說,常吃可以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真是好東西!」


朋友的一席話,改變了我對桔子醬的觀感,我再度試著吃它,似乎不那麼難吃了,久而久之,也接受了。吃麵時加一點,還挺開胃呢。


其實我們中藥的枳殼、枳實就是桔子,中醫用來治療脹氣、氣喘等病,它健脾開胃,胃腸病中也常用到。有智慧的祖先用它做成佐料,平常拿來當調味料吃,又能保養身體。


一個常常上山從事測量工作的朋友說:「現在,還在山上工作的老人家,絕大多數是客家人。」他認為客家人「死做」,做到老,做到死。我認為,是不是他們心血管健康,所以身體好。老了還能操作重活?


後記:別看報上這桔子醬不起眼,在一般市場可是買不到的呢!它只出現在客家村莊—像中壢的菜市場,哪天您經過也可以買瓶來試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