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老外三渡重洋學中醫



老外三渡重洋學中醫



中國中醫藥報  2011722

本報記者  任壯   通訊員  姚蕾





我愛中醫、我愛Chinese massage(中醫推拿)! ”、“ 銀針,太神奇了,Very good ! ” 已年過六旬的詹姆一說起中醫,就情不自禁手舞足蹈。詹姆來自澳大利亞,今年是第三次來湖北省宜都市學習中醫了。他說:“ 這裡有我熱愛的中醫,有我的老師和朋友,如果有機會,我還會再來學習;如果沒機會,我會讓兒子們來學中醫。


六年前的一次偶遇,他開始癡迷中醫。2005年,詹姆來到湖北省宜都市任某中學英語外教。一次身體不適,他到宜都市中醫院就診。在這裡,詹姆領略到了中醫的神奇,“ 扎針不痛,竹罐吸毒,太有趣了! ”從此,詹姆一邊做外教,一邊在該院學習針灸推拿。三個月後,詹姆放假回到澳大利亞。他用所學中醫推拿方法給家人朋友進行一些頸、肩、腰、腿痛的輔助治療,效果顯著,一時在他居住的小鎮聲名鵲起,許多人慕名而來。


看到中醫如此受歡迎,詹姆又有了第二次求學之旅。2009年,他專程到宜都學中醫。他每天和醫院職工一起上下班;老師給患者治療,他就站在一旁看,不時拿出銀針在自己身上比劃;遇到合適的患者,他就微笑著徵求患者同意,再親自操作一番,還一邊用蹩腳的中文問患者:“ 感覺怎麼樣? ”一個月後,詹姆帶著老師送給他的銀針和火罐回到澳大利亞。


回國之初,鄰里親朋看見詹姆手上的銀針又細又長,都不敢嘗試。直到一天,詹姆的大兒子佈雷特突然打嗝不止,各種方法都無濟於事。詹姆拿出銀針,抬起佈雷特的腿,手起針落,在足三里穴位紮了一針,佈雷特的打嗝頓時止住了。在場的人紛紛驚歎:“ Ohmy God ! ”  針灸 ”在小鎮逐漸得到大家認可。


此次詹姆一同來學中醫的還有他兩個兒子:佈雷特和小詹姆。父子三人將一起學習1個月。帶教老師和患者都很喜歡這幾位好學又友好的老外,和他們成為了朋友。原在澳大利亞從事跆拳道教練和廚師的佈雷特和小詹姆告訴記者:“ 中醫是偉大的醫術,神奇、綠色、健康。中醫知識很深奧,我們要和父親一起學中醫,追求我們共同的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