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國學堂—梁冬對話李玉賓第三講 授人以漁的中醫之道 全文完



國學堂—梁冬對話李玉賓第三講  文字版  全文完


《四聖心源》與和諧中醫

第三講:授人以漁的中醫之道






人:李玉賓

人:梁  

播出時間:旅遊衛視 2011-07-17    12:28-13:13

資源下載:http://hi.baidu.com/eajian/blog/item/8fc6d61b27d6a4ccac6e7570.html

文字整理:嘻嘻田  培麗  若心   赤黴舞雪     紅楓葉  lym210  小魚兒  山上月  天色以晚






本期提示:


畫外音:怎樣理順氣脈的運行?


李玉賓:最好的辦法是能讓……你就順天同道,你就順應大自然的變化。


畫外音:《四聖心源》的核心觀點是什麼?


梁冬:我們整個身體,所謂的人的這個中氣呀,跟吃進去的食物有關,也跟我們本身的身體體質有關。


畫外音:中醫的本質是什麼呢?


李玉賓:中醫它是一種天地之氣的變化規律。它本身就是氣……一股氣在動。

畫外音:中醫治病的核心方法是什麼呢?


梁冬:如果你要想去治病呢,不要去關注他的這個症狀,而要關注它這個流動的過程當中出現什麼問題。


畫外音:《國學堂》七月全新力作,發掘國學寶庫的典藏之作,探求傳統中醫的智慧。與中醫名家李玉賓一起共同發現《四聖心源》的至上道法。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我們依然講到這個《四聖心源》,清代御醫黃無禦老先生呢所寫的這樣的一本書。這本書呢是彙聚了四位醫家的名家,四位聖人——黃帝、歧伯、扁鵑和張仲景的心法而成。這本書呢很薄,但你看完之後呢有很強大的對於這個治療疾病的信心。因為呢,在這本書裡面看到的很多的問題都是一種問題。比如說,現在我們在主創的很多的病,現在我們這個……請來的這個《四聖心源》的主教李玉賓老師。李老師,你好,先歡迎一下先。剛才講到這個很多的病呢,現在我們創造出來,什麼糖尿病啊、心臟病啊、腦溢血啊、中風啊、癌症啊,肥胖症啊,腳氣啊,諸如此類。很多病看似是不同的病,但是呢,它只不過是我們身體裡面同一個問題,反映到外面的不同表現而已。如果你努力地去解決這些症狀的時候呢,裡面的邏輯沒有處理清楚呢,它還是會反復發作。這就是為什麼當今世上的科學這麼昌明,但是治療這些病都治不好的原因。因為呢,現在的科學全部在致力於解決這個症狀。糖尿病怎麼把這個血糖降下來,但實際上導致血糖升高的這個原因,你不去調理的話呢,它永遠不可能真正有效地達到。那,李老師,我剛才呢我們講到……因為上一期的時候我們講到痰這個問題,我覺得很有趣。都是……我們剛才講的這些病呢可能都是痰在身體裡面作怪,導致的。那麼,你覺得痰這個東西,是跟抽煙有關係嗎?我們很多人都說,一抽煙就痰多。實際上這個邏輯是什麼呢?


李玉賓:抽煙肯定會導致多痰。


梁冬:對。


李玉賓:煙氣本身它是一個比較污濁的一個氣味,你看很多人就怕抽二手煙呀,怕嗆,抽煙都會嗆。它跟這個正常的人聞的這個很清芳的這個花香,你到公園裡去開滿鮮花的地方,那空氣清新的地方,那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這個氣一個清一個濁,這是空氣。那麼濁氣容易在體內產生,這個比較濁的這種病理產物。那麼中醫來講,它這叫痰濁。就是這個……痰是痰濕,濁是濁氣,就是這兩個合在一塊。我老爸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覺得他年齡大了,抽煙比較多,我就跟他用一點藥,那麼就給他這個化化痰。


梁冬:你用的什麼藥呢?


李玉賓:我用的是很普通的,像竹瀝這樣的藥。就是這個一般的話。


國學小課堂:竹瀝是竹子經加工後提取的汁液,是一種無毒無副作用,集藥、食兩用的天然飲品。產品為青黃色或黃棕色液汁,透明,具焦香氣,性味甘寒,能清心肺胃之火,有豁痰潤燥,化痰止咳平喘之功效。


李玉賓:用了之後呢,用了大概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斷斷續續地,也不是每天都吃藥,然後呢他就發現啊說,我以前抽煙啊覺得這個煙可香了,現在一抽煙覺得煙嗆得都喘不過氣來,他自己就不抽了。很自然的就……現在就是偶爾抽一點,也很少。那麼這就是痰氣,這個痰濁一去,你自己這個氣就很清透,氣清透了之後,你自然就對這個濁氣,有一個本能的抵抗,他就不抽煙了。


梁冬:這個方法好,是吧?現在很多人呢,戒煙呢老是靠意志,覺得自己要意志堅定,如果戒煙失敗呢就說明我是一個意志薄弱的人,老跟自己較勁。吸到就是有依賴了,這個身體的痰很需要再歇一口氣來緩解,然後呢又形成新的痰。這樣的一種症狀你有什麼建議嗎?怎麼樣去戒煙呢?


李玉賓:我其實有一個專門戒煙的小方子。


梁冬:誒,你給大家來分享一下。


李玉賓:對。只有四味藥,也非常簡單。那這四味藥就是:紫菀、川貝、桔梗、射干。紫菀就是一種小根根一種藥,它是流通肺氣的。幫助肺氣流通。那麼這個桔梗,它是化痰的。那麼這個藥呢,這個小方子,有一部分朋友試用過,化痰的效果不錯,戒煙的效果也不錯。還是有效的,也很方便。


梁冬:感謝感謝。我覺得……所以呢戒煙這個事情還是靠智慧,而不是光是靠毅力。任何一件事情啊要去到靠毅力這個層面上呢,還是智慧不足。智慧足的時候,這個本身呢它也不是很難受,是吧?真的把痰化開了,就不抽煙了,心裡面覺得很舒暢。人家抽煙的時候,你覺得吸不進去了。這不是挺好的嘛?所以很多人呢……引申開來,很多人老是覺得說我要在生活中扛下去,我要堅持。這個堅持固然好,但還是智慧不足。智慧足的時候自然就不存在堅不堅持的問題了。他自然地覺得這個東西很自然地就過了,是吧?所以很感謝。那我們剛提到除了戒煙以外呢,就是所謂的高血壓、高血糖這個事情,我們發現說高血壓,高血糖總是相伴相生的。


李玉賓:對。


梁冬:我的理解是因為這個體液的粘稠度過高之後啊,包括血糖的粘稠度過高之後呢,令到它的流動性也變差。所以血壓就自然而然升高之後,才能把這個血液泵到身上各個地方去。


李玉賓:對對,阻力大了。


梁冬:因為你看它血液粘稠度高嘛,血糖高肯定是血液的粘稠度高。那麼這顯然它是化不開的一個情形,那麼你有什麼辦法對應這樣一個……當然它有很複雜的各種疾病了,你有什麼大致的基礎的策略嗎?


李玉賓:你看中醫治病,從一氣周流這個角度來講呢,它總是在想盡辦法去流通。那麼高血壓,糖尿病那麼這些它……


梁冬:高血脂,通常這三高是一起的。


李玉賓:對對。它都是體內這個瘀結啊,堵在這個全身各處,表現出不同的症狀。那麼我們通常所知道的一句話,叫“病從口入”。這些病大多部分都是吃東西吃出來的比較多,吃東西不合適。我碰見有一個老太太,這老太太她說,我這個脾胃很好,吃什麼都香,一看見好吃的,哎呀,趕緊衝啊,吃啊。就是這麼一種人,誒,心態也很好。但是呢,她就是血壓也高,血糖也高,血脂也高。她不當回事,我看了之後,我說你啊別不當回事,金錢不在乎它沒事,但是你自己的身體有個承受能力,時間長了萬一爆發,你這個那就是非常嚴重的心梗啊,腦梗啊,很危險的。所以,我說這個像這種疾病,治療是一方面,那麼日常的這種防病于未然啊!你不要去吃吃得太過了,不要去攝入太多這種營養過剩的東西,容易產生痰濁的東西。那我們剛才也講到痰濁是引起疾病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所有的病,它雖然表現為各種不同的形式,本質上都是一氣周流受到了阻礙。而受到阻礙最嚴重的因素,目前臨床上來看,我感覺痰濁是最常見,也是最嚴重的一個問題。而這個問題往往就跟我們吃的東西息息相關。吃得東西太多,濁氣太多。所以吃的東西一定要簡單一些,清淡一些。這個不是說剝削人的口福,你看大自然都是很簡單的。自然界沒有什麼私欲,你看,春天生發,它最後不是說為了單純自己生發,它是為了成就夏天的火熱;夏天這個火熱,它是為成就植物茂盛來產生果實,它是為了秋天的結果;秋天的葉落,它是為冬天的收藏;冬天的收藏,它是為春天再次的生發。一環扣一環,都是為了別人,為了下一步,沒有為自己想。所以你看天地,它就是沒有私心,沒有私欲。所以說,我們講“天長地久”,沒有說這個“人長人久”的。因為這個天地它沒有私欲的話,那麼它就會符合這個天道。天道,它就不會泯滅的。而我們人呢,往往是因為一念之差,貪嘴啊,貪嘴說到底還是貪心,想多吃點,多享受一點。以前可能是喜歡吃肉,慢慢地把肉減下來,把素菜多上來,加大。到最後,你如果是慢慢地能過渡到,只吃素,不吃肉。再吃一段時間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哦,原來吃這個素,吃這個素是這麼舒服呀。吃了之後,吃這個素菜有一口清香,再讓你吃肉的時候你會覺得那個味道就不像以前那麼鮮美了。你會覺得那個氣怎麼太香了,太臭了,會有這種感覺,他就自然就不想吃了。


梁冬:誒,你說的這個事情我想起來了。我有一個朋友啊,特別喜歡吃海底撈,每次去吃火鍋就忍不住,但是又有痛風,怎麼辦呢?告訴我說最好的辦法就是:先上來一碗米飯,你也可以這麼吃,但是呢因為一碗米飯先吃一碗以後呢,你總是填住了嘛,你後面能吃的也是有限的了。所以呢,這是既不剝削自己吃好吃的,又能夠在理智上幫助自己解決的問題。所以呢,以後大家出去吃飯的時候啊,先吃米飯後吃菜。誒,也就很好啦。


李玉賓:這也是個好辦法。


梁冬:對吧?先把米飯先填飽肚子再說。所以呢,稍事休息馬上繼續回來,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之《國學堂》。


國學堂記:難以去除的痰濕,成了現代人的一大困擾。而難以抑制的欲望也加重了身體的亞健康狀態。那麼我們該如果正確去痰?《四聖心源》中有哪些奇效的良方?《國學堂》解讀《四聖心源》與和諧中醫之道,下節娓娓道來。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國學堂》。我們講到《四聖心源》,我們今天請來了《四聖心源》的主校李玉賓老師來跟我們來分享這本書。這個《四聖心源》它的核心觀點就認為呢我們整個身體的所謂的人的中氣啊,跟吃進去的食物有關係,也跟我們本身的身體體質有關,它就形成了一個能量場,這個能量場呢它周而復始的在我們身上轉來轉去。那麼停到哪兒呢,哪兒就病,這就是一個核心觀點。那麼呢它在每個人身上反應出不同的症狀,有些人反應成為肝病,有些人反應成失眠,有些人反應成香港腳。都可能是跟這個整個的運轉不通都有關。好了,我們呢在作為初學者的時候呢,就往往會很激動。發現說:哇,你看他有這樣子的症狀啊。比如說中土不化啊,消化不好啊什麼的,它出現了叫黃芽湯,說效果非常非常好。我們就很大的衝動啊,這黃芽湯也寫的很簡單:人參、甘草、茯苓、乾薑煎大半杯溫服。好了,我們就跑到藥店,去開一味藥這樣去吃。但是這個東西我感覺是……你覺這行不行?


李玉賓:呃,如果是放到古代啊,可能真的效果不錯。但是現在呢往往是不行。


梁冬:為什麼呢?


李玉賓:那麼原因就在於,我們剛剛一直講痰濁。就是因為這個還是古人和今人的體質的差別。黃元禦本身他講《四聖心源》的時候他只是講從調正氣,從這個角度去講的,他沒有講太多去濁氣的東西。那麼調正氣的話,他就講這個……無非就是運中焦,調升降。


梁冬:這個是沒有問題。但是你剛才提到一個問題,你說黃元禦先生在《四聖心源》裡面講的方子在當今的中國作用不好,你在臨床當中發現……就這樣用了,效果不好。原因呢是古代的人尤其是康乾盛世的人呢,他們呢這個吃的食物還是比較清淡的,這個天氣呢也是乾淨的,人民呢還是可以呼吸到一口新鮮的空氣的,是吧?吃到的呢還是走地雞,啊,自然的產物。現在呢這個食物添加劑太多了之後呢就濁了。於是呢就形成了痰濁這個體型。這個東西呢如果你不把它排除掉的話呢?你光在轉是轉不起來的。


李玉賓:對。所以我們在臨床上呢有很多人就反映這個問題,說我這個也是照《四聖心源》這個思路去辨證去運用的,為什麼效果不好?我用的是《四聖心源》黃元禦老先生的原方,感覺效果不明顯。那麼這就是很可能牽涉到這個問題,就是裡面的濁氣太多,它這個把整個一氣周流的道路都堵上了。那麼你怎麼去調這個氣?它都堵在這個地方,它過不去。只有這個路比較通暢的時候那麼你去用藥物一引導,它才能過去。如果有濁氣有痰濁堵著的時候,就調它,它也過不去,那麼要首先要化痰濁。所以臨床上現在治病用《四聖心源》的方子一定要學會靈活變通,就是要加強化痰濁的藥,那麼這樣的話,效果立竿見影馬上就出來了。有一個小孩兒,那麼他是這個腎病綜合症。那麼西醫來講它就是這個水腫啊,這個孩子大概有五歲吧我記得。他來找我看的時候,已經全身腫的這個……誇張一點說像個皮球。


梁冬:誒,好可憐啊。


李玉賓:抱著來找我看,他自己連玩的力氣都沒有。那麼這個孩子,我剛……這種情況等於是整個一氣大虛,氣走不動了啊,全部都是水堵著,那你怎麼辦?這個你去水的話傷正氣啊,補正氣的話你也補不進去啊。那我就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我們要先從這一氣周流的源頭——中焦入手,先給他運中焦,思路很簡單:就是先溫運中土,先把他一股虛弱的一氣給他守住。然後呢,有勁之後再慢慢地憋著他這個勁,他能動了,慢慢地流通,讓裡面這個水腫的濕氣讓它通過小便排出來,因為加了利濕的藥,這樣大概一個星期左右,他這個水腫就基本上下去了,他已經腫了好長時間了。用了各種激素(那)些都沒有辦法。那麼這個案例講的是什麼?講的就是中土的重要性,中土這個武器非常重要。中土如果說不轉的話,所有的一切都談不上……這個治療都談不上。但是這個孩子整了之後呢,他並沒有好,整了之後呢,他這個脈象就是說你摸著就有一個很明顯的滑像,這個就是講他體內的痰濁還是很多的。剛才談到化濁這個問題,作為一個正常……普通人來講,我們有什麼比較簡便的方法,就是把身體的痰濁可以化一化。


梁冬:就是因為吃了有些抗生素那些西藥導致的這種濁氣在身體裡邊。


李玉賓:不是用藥,而是就是我們日常生活,可能就會吃到一些這方面的這個不是天然的,或者是這種東西。


梁冬:化學合成品嘛。


李玉賓:對,對。那麼就是有一個這個中成藥,它叫:複方鮮竹瀝。那麼這個藥呢,它是很好喝的。主要成分就是竹瀝,半夏這類化痰的東西。因為它裡面加了糖,加了薄荷,這個口感很好,甜甜的,很清涼,那麼它化痰的效果很好。就是大家平時可以買一點,偶爾隔三差五的可以喝上一支兩支的,也有比較好的這個化痰的效果,那麼這是從養生的角度來講。如果治病的話,我們在用藥的時候就要用到這個專門化痰的藥。重的用皂角,輕點兒的可以用竹茹,桔梗啊,射干啊……


梁冬:半夏啊。


李玉賓:半夏啊,都是化痰的。


梁冬:稍事休息一下,我們可以待會兒再繼續回來呢討論一下到底這種濁氣,在身體裡面這種痰質的東西如何能夠慢慢慢慢地排出體外。


國學堂記:根據《四聖心源》的理論,祛痰的重點是調理好氣血的運行,中土之氣暢達則痰濁可輕鬆消解。那麼痰濁究竟是如何產生的?是什麼打亂了人體的周流之氣?《國學堂》解讀《四聖心源》與和諧中醫之道,下節娓娓道來。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仍然是和李玉賓老師呢講到一氣周流這個《四聖心源》。剛才呢我們講到一個話題,說現在的很多人的病啊都是因為吃進去的東西呢不乾淨,導致在身體裡面形成痰濁,所以呢引發了一系列的問題。所以呢就自然而然引發了一個討論了。我們都說你到醫院去看,躺在那裡的有多少個人是因為沒有吃什麼營養品而躺在那裡的?不是的,都是因為多吃了什麼東西躺在那兒的。所以呢,減少吃,吃得慢就變成了一個策略性的選擇了。所以呢很多人呢,都有去辟穀這個事情,辟穀嘛就是定期有一天不吃東西,讓自己的身體呢減少這個身體的負荷,消化吸收的負荷。去讓它自己去把一些多餘的東西排出體外,那麼你怎麼看這個辟穀這個事情?


李玉賓: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對於清除體內的痰濁,非常方便也非常有效的一個方式。但是呢這個有一個就是需要注意,就是身體特別虛的人還是不合適。就說你這個辟穀期間你這個作為人來講你這個一氣它還是在周流的,還是有一些消耗。假設你這個中氣不足,身體很虛弱,你可能這個一氣周流它維持不住,有可能沒準兒虛脫了,支撐不住。所以這個身體特別虛的人還是這個不要盲目地去辟穀。那麼另一方面呢我個人覺得你要去做辟穀這件事,首先要把心沉靜下來,心靜不下來的話,那麼一氣周流在裡面它也比較焦躁,它也比較著急。周流得比較快,它消耗的比較多啊,那麼你這個整個一氣有可能也就支撐不住。相反你這個心比較靜,很沉靜,不急,那麼這個氣它就會周流得比較緩和,比較慢一些,它消耗得很少,那麼你即便不吃,那麼它也……這個整個一氣周流也不會受到一個很大的影響,反而能還利用這個機會那麼自己進行修復。把體內這個多餘的東西,垃圾、痰濁、代謝的產物它會排出來,有一個給身體一個自我修復的機會。因為很多人平時吃的很多啊,或者說吃了他根本不需要的東西,身體接受不了,那麼這個機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梁冬:我最近不是老是拜訪各種高人嘛,前兩天在廣州拜訪了一個老的醫生。他給我舉了一個例子,他說你看牆上長的黴菌,有些人就在上面再敷一層那個泥漿,然後刷上白的,好像也可以。但是呢,他說這種東西呢是不負責任的,你應該先把它鏟掉之後呢,可能鏟得滿地都是灰了之後你再敷呢……雖然剛開始的時候會有一個破壞性的結果。但是呢對長期來說呢是有幫助的,所以呢就是說又提到一個去濁氣的問題。你剛才講到了是說有一些……剛才你提到的排痰的藥,包括皂角,到半夏這些藥可以之外,那麼有沒有一些日常的食物是有助於我們清除自己這個體內垃圾的呢?因為你說一個人跑到藥房裡去買半夏,買多少,怎麼喝?他還是會覺得害怕嘛。


李玉賓:對對。


梁冬:那麼怎麼辦?有沒有什麼簡便廉,就是隨手唾手可得的做法和說法和吃法,能夠幫助我們的呢?


李玉賓:假設說一個人的習慣,我今天吃上兩斤螃蟹,明天在吃點什麼把這個濁氣去了,這種方法是沒有的。所以人要想保持一個好的身心的健康的狀態,最好的辦法呢,那就是……


梁冬:少吃。


李玉賓:活的簡單一點,不要太貪心。所有的貪吃想吃好的東西,其實都是這個……貪嘴就是貪心,都是一股貪念。你只要不貪,那麼自然就不會吃的那麼多,就是你一定要少吃。少吃這個油膩的、太肥甘厚味的東西,一定要少吃,吃的清淡一些,簡單一些。那麼最好就是素食是最好的。即便做不到,那一定也是盡可能的多吃素菜。這個對身體是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就是正常人來講。


梁冬:那麼好了。那麼您能夠在分享一些現實中的其它案例來進一步地說明《四聖心源》的這個心法嗎?


李玉賓:因為《四聖心源》我覺得它,黃元禦講的這個一氣周流呢,他無非強調的幾個方面。一個就是強調這個氣,人體這一股氣它一定要有這個非常通暢的周流,作為一個正常的特點。所以我們治病一定要注意這個流通。再一個這個周流,這個氣的周流,它是一個自然之道。人之本身這股氣的周流,它是跟天地的這個氣的周流是完全同步的,完全相應的,它是完全符合天道的一個東西。所以呢,從這個預防或者說這個保持人體這個一氣周流維持常態的一個角度來講,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你就順天從道,你就順應大自然的變化,那麼這是一個根本之策。那麼我們先講一下這個……我說一個例子,就是講這個氣,講這個如何促進氣的周流。你看很多小姑娘她容易長青春痘,這是一個很普遍的一個問題,很多人也為這個很煩惱。有的一看說長小痘痘,上火了呀,她就去吃很多去火的藥。這段時間有時候是越吃越糟糕,越吃小痘痘可能會越多。那麼原因就在於吃這個去火的藥呢,會把它傷了這個脾胃之氣。脾胃它是一股陽氣,吃了這個去火的藥之後呢,那麼這股陽它就受傷了,弱了它沒有力量運轉了,中土就躲在這個地方庸滯,然後整個上面這個陽氣呢它就降不下來了,降不下來怎麼辦呢?它就瘀在那個地方,找個地方想往外出啊,發出來,就長出小痘痘。所以那麼這個東西如果我們從整個人體一氣流通的角度來講,我們不用去清火。我們直接把那個氣,把它引下來。給她吃一點運化中焦的藥。你像乾薑是運中焦很好的一個藥,然後在用點藥把這個陽氣啊上面鬱結的這部分給它降下來,半夏也是一個化痰、降氣一個很好的藥。類似這兩個藥,乾薑、半夏這個思路,你在加上一些其它的藥也可以靈活變化。就可以很好的把這個青春痘這個問題,能夠很好的有一個比較好的解決的這個方案。很典型的有一個小姑娘,她長了滿臉的青春痘,我給她治的時候呢,她的青春痘消失的順序,額頭的先消失,然後呢兩側的再消失,最後剩下下巴,最後消失。也就是說上面的這個是陽氣,下面的這個是一個開放的狀態。下面對應的是這個氣收藏的狀態。那麼我們這個青春痘它這個氣瘀在上面降不下來了,她滿臉長痘,頭在全身之上面。我們用藥的時候呢,她這個氣慢慢往回收的時候,它就會體現出在任何一個部位都會體現出氣往裡收的一個症狀。它就慢慢地往回收,慢慢地從一個散在外面收不回去,到慢慢最後收進去,它就從上到下慢慢地往下退。反映了這個陽氣往下降、往裡收的這麼一個動態的過程,這個過程是很有意思的。


梁冬:所以嘛,一個人長著一水青春痘,走在外面還跟人家說清火。其實呢只是在說明一個問題,就是自己這個下焦不通。好了,稍事休息,一下馬上繼續回來。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


國學堂記:從青春痘的發病機理中,我們可以發現人體氣血運行的奧秘。《四聖心源》中一氣周流的理論,可謂空前絕後的醫學發現。那麼從身體的修養之道,我們又會推演出怎樣的修心法則?欲望與健康真的不能共存嗎?如何獲得真正的快樂人生呢?《國學堂》解讀《四聖心源》與和諧中醫之道,下節娓娓道來。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依然有請的是《四聖心源》的主校李玉賓老師呢和我們來分享《四聖心源》這本書。你知道李老師我有一個很大的一個困惑,我在跟你聊完之後呢,你告訴我說實際上這本書哪怕是這麼薄的一本書,其實呢也沒有……講出來也是很簡單的,就是四個字——一氣周流。這四個字攤開來講呢,就是說什麼金木水火土啊,什麼陰陽五行啊,只不過是有一股能量場在渾身轉的過程當中的不同時期不同空間的表現形式而已。所有的治病都是讓它轉起來。只不過呢,表現的不同人身上有不同的症狀,如果你要想去治病呢,不要去關注它的這個症狀,而要關注它這個流動的過程當中出現什麼問題。好啦我們講完之後呢,我覺得我也能理解了。然後呢,您剛才告訴我說,其實這上面方子呢,你們在現場用的時候呢,覺得沒什麼好用。我就變得很沮喪啊,我們作為這個愛好者是吧,覺得說呢,好不容易學到一點,搞到一本書。很詳細哈,這個方子以這個病有這個方子,幾克幾克,好像吃下立刻就好了。結果你告訴我不對,原因呢,是因為呢現代人的這個飲食習慣和體質呢已經跟古代人不一樣了,我們現在吃進大量的化學垃圾食品,痰濁很多,所以呢要治病呢還得先把痰去掉。好啦,到這裡我都明白的時候,那我們下面我們該怎麼辦?肯定很多朋友都說,啊,你找了一個人,號稱高手來講《四聖心源》,講了半天,一句話講完了,後面這些方子你都不講,我們該怎麼辦呢?


李玉賓:這個就牽扯到一個這個學中醫的方法,這是說心態的問題。那麼中醫在哪裡?中醫是在《四聖心源》這本書裡?還是在《黃帝內經》這本書裡呢?中醫它不在書裡,中醫他講的是客觀規律,是大自然的自然規律,用中醫的話來說,這就是天道,天地之道。那麼天道這個東西它是自然永恆、亙古不變的一個東西,所以這個不管我們學不學中醫,中醫講的這個規律他就在這兒存在著,就說打個比方說……


梁冬:你學或不學,它都在那裡。


李玉賓:它都在那兒。


梁冬:你罵或不罵,它都在那兒呆著,是吧?


李玉賓:對。所以打個比方說,如果我們把中醫想像成說它就是一個東西,就在我們面前的話,那麼我們學中醫實際上並不是說,你把這個東西傳給我,這個東西你拿不到的,它在我們身外,也在我們心內無處不在,是規律。那我們學的是什麼?比如說我們看書,拜老師,學的是什麼呢?學的是這個發現中醫,尋找中醫,這個認識中醫的道理。就是找一條回家的路,那麼中醫這個東西就好比一個就是像家庭,它始終是就在這兒。而我們就是看看哪條路,能夠回家呀,能夠找到它呀,找到它你就得道了,得道就多助,找不到它你就失道了,失道就寡助,你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們這個學習中醫最大的這個問題就是要理會這個書裡講的這個意思,就是要因指得月。你不要一看書,哎喲,這就是中醫啊,《四聖心源》就是中醫,它不是這樣。《四聖心源》本身它並不是中醫,它只是講了中醫,告訴你中醫是個什麼樣子,它本身不是中醫,中醫要靠什麼呢?要靠你自己去體會,自己去感悟。因為中醫它是一種這個天地之氣的變化規律,它本身就是氣在……一股氣在動,它是一個……你要是能感覺得到的話,它就是一個很真實很實在的一個東西,那書就是紙嘛,書裡面沒有中醫。所以我們學中醫的不要說:這個學了半天怎麼這個方子不講啊,講方子沒有用。


梁冬:是誰跟我說的,他說學習《道德經》你把它背下來沒用的,你能夠解釋它也沒有用的。是你突然有一天發現說,你從來就算沒看過《道德經》,你說出了的話全是《道德經》的,那才有用。


李玉賓:對,就是這個意思。


梁冬:這就讓我們很沮喪啊,你知道嗎?就是說這是一個不可教育的過程,這是一個不可傳播的過程,這是一個無法說的。這個東西道理我明白的,我們只不過是一個手指去指向那個東西,那個東西我們指不指它,它都在那裡,是吧?語言、文字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它就是獨立存在的,是吧?用黃元禦的話來說它是一個周行不怠的一股能量在轉動,這個東西呢你管不管它,看不看它,它都自己在轉,是吧?它只不過有些時候呢,跟你這一個人的身體現狀進行衝突的時候呢,它轉不動了之後呢,在你身上表現為某種的疾病。


李玉賓:那麼從自我保健角度來講,我們從這裡中醫一氣周流觀點來看,人本身也是一氣。你只有順從天道,只有順從這一氣周流本身的規律,才有可能避免不生病。那麼這一點簡單來說那就是,你呢,一個是飲食這一方面要清淡,那麼就是素食比較好,最好。另一方面就是人呢這個事要做,事情要做,工作你該努力努力做,但是這個心不要貪。就是做什麼事你都要想到我是為別人做的,我是幫助別人,那麼這就是……因為天道它都是無私的,它都是長江前浪……後浪推前浪啊,它都是這個……周流的過程都是為了下一步的這個流通。那麼我們做事也是這樣,就是心態上來講,你不要有太多的這個……貪心、執著心或者貪念比較強的人,他這個氣的流行肯定不是合于天道的。我舉一個例子,這有一個朋友,那麼這個朋友他的工作能力非常強,責任心非常強,他把這個單位、家裡所有的責任都扛到自己身上,有什麼苦我來,有什麼難事我來,但是同時他這個心裡又想,都是我替你們吃苦受累的,都是我在扛。所以他把這所有的東西都壓在心裡,結果他就得了一個很奇怪的病,就是面色特別黑,一堆人一過,一眼就看見他了,特別黑。那麼我後來就是除了給他用藥,打電話之後又跟他聊天,就給他講,我說這個你非常用心,非常負責地做事,這是一個好事情,但是呢,你認為我是在替別人背著這個……替別人做這些事情,你把這個當成自己的一種受苦,當成一種負擔的時候,實際上就是說明,你還是有一種貪心。他說:誒,我要是不做這個,我不就輕鬆了嗎。


梁冬:或者貪一個別人的感謝。


李玉賓:對,一個貪,貪欲……如果你的心態調整一下,這就是我應該做的,我似乎做了我很開心啊,心念一變,我說你這個病不治就好。我跟他聊過天之後,他吃的藥並不多。他說:他確實地想開了,放下了,很多事他說我該做就做,但是如果有不如意的時候,我也不會像以前覺得好像就是,都是我沒有做好呀,我很愧疚,他就沒有那麼非常強的那種自責,把很多東西壓在這個心裡,他就沒有了。非常地自然地就是一種放鬆的心態,他的病就好了很多。就說這個人這種心態,這個一念之差,一個貪念就可以讓整個氣留在心裡,就會引起很多鬱結,就會導致很多的疾病。所以不貪,不光是幫助別人,更多的是幫助自己。這個不貪不是要貪東西,就是那種貪念,各種貪念,這都是……


梁冬:貪別人得給感謝啊;貪別人的一個眼神呢;貪別人的一個理解同情啊。


李玉賓:對。這一個就是……他這個是比較特殊的一個例子,也比較少見。


梁冬:所以呢,各位朋友,就是說在這個過程當中,我跟大家一個充分地一個分享,就是中國文化講的是樂生的文化。你一切東西要照……真正地就要讓自己智慧生起來的時候,找到它的樂的方式,而不是以苦為樂。而是什麼呢?是真正地找到樂趣。這個東西來自於哪裡?來自于一種豁達,或者來自於一種轉換的能力,轉換能力。你看現實生活中哈,總有一些人他把悲劇,他能夠把它變成是一個很好笑的事情。他甚至在講到自己的悲劇的時候,他都能用旁觀者的角度去轉換,我們為什麼能轉換呢?比如說,你看這個人他有心理問題,你總是給他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你給他開導呀,你給別人講的時候,你都是講的很好了,你講自己的問題就解決不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把自己帶入進去了,我們講別人的時候,因為我們不是他,我們是非我,我們在他之外,我們是旁觀者。所以呢,要學會用一種旁觀者的心態去看待自己的苦難和不爽。最後呢,用一種智慧把他轉化成一種爽,轉化成一種愉快,當你真正地能夠享受到這種過程的時候,這個東西不可言傳。只是說呢,你會發現在現實生活中總有一些比較幽默好玩的人,你多跟他接觸之後,你的心就打開了。所以大家沒事情的時候呢,看一些好看的電影,好笑的電影,看一些卡通片也有助於大家的成長。千萬不要認為那是一個膚淺的行為。在這個人世當中,不樂你怎麼能夠獲得永生呢?所以只有樂才會長久,常樂常樂。好了感謝大家,也特別感謝李玉賓老師在不講《四聖心源》的過程裡面把《四聖心源》講完了。《四聖心源》講什麼?它講的是個心智,心講的是什麼?就是說:一句話,就有如說……有一個故事,我想給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曾經有一個猶太的國王,他組織了全國最多的知識份子給他的兒子編撰一套叢書,智慧大集、大成。結果後來呢,編輯出來之後,他小孩子也沒有時間看,最後能不能夠把所有的人類的智慧都萃取成一句話,然後這句話是什麼?這句話就是:一切都會過去。好了,感謝大家,謝謝大家!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