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從Makiyo事件看臺灣民主的可貴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2622012/02/09







Makiyo事件看臺灣民主的可貴


童文薰 (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藝人Makiyo(川島茉樹代)與友寄隆輝在街頭暴打計程車司機的事件最終由檢方以重傷害罪起訴,各求處有期徒刑四年與六年。涉嫌做偽證的另二位女藝人則被另案偵辦,繼續追究其偽證罪責任。


這個傷害案件佔據了臺灣媒體的版面超過一個星期,掩蓋了其他重要的議題,例如內閣改組、開放美國牛肉等等,最重要的原因是犯錯的人從一開始就沒有勇於認錯,反而謊言連篇,甚至高調召開記者會把責任推到被害人身上,誣指林姓司機態度不好、襲胸而且威脅要反告受害的林姓司機,因此激發了廣大民眾的義憤。緊接著又有重要關鍵錄影及錄音帶曝光,打破了加害者的謊言。


雖然案發六天之後關鍵錄影帶的出現讓案情急轉直下,可是卻扯出了警方是否蓄意隱匿證物的案外案。檢方除了召開記者會澄清事實,更大動作展開偵辦。臺北市政府針對行政責任部分更是毫不遲疑地搶先懲處相關失職員警,分局長甚至被調職下臺。


這一個案情並不複雜的社會案件,卻給整個社會的人上了一課。連小學生與中學生都明白了什麼是見義勇為,什麼是教唆、傷害、偽證罪的構成要件,明白了短短不到一分鐘的暴力毆打是可以致命的,明白了那些經常混夜店喝酒鬧事者的下場,被視為全民公敵的下場是多麼的窘迫不堪。當然更重要的是明白了說謊是錯的,喝酒鬧事是錯的,眾暴寡強凌弱是錯的,警方怠忽職守更是錯的。


光明與黑暗的對比,真與假的較量


上天憐惜善良人。人命是脆弱的,但人性是高潔堅強的。林姓司機遭此無妄之災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心心唸唸的不是要如何趁機敲竹槓,不是如何恢復自己的身體健康,而是要回復自己的名譽,為自己沒有「襲胸」正名,同時要求對方必須支付那區區新臺幣105元的車資,因為那是他付出勞力應得的收入。林姓司機同時透過律師發表聲明,表示自己願意原諒這些犯錯的年輕人,但前提是希望他們能夠說實話,真正認錯檢討自己。


兩相比較,加害人這一邊是收入極高的社會知名人物,不僅本身口才便給,穿著光鮮亮麗,背後更有經紀公司與高人指點與圍勢保護,可是卻連區區百元車資也不付,還當街對一個素昧平生的司機狠下毒手,事後謊話連篇毫無悔意;被害人這一邊是社會底層求生活的小人物,沒有口才也沒有話語權,但卻展現了人性最光輝的一面,願意給這些年輕人機會,而且對於事件經過只是一五一十講述事實,在被暴力攻擊時也只是閃躲、爬行,不曾反擊加害人。孰高孰低?一目瞭然。


這個事件給我們一個機會檢視臺灣的道德尺度。讓人感到欣慰的是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明辨是非並且具有正義感的。如果不是幾位「好管閒事」的路過司機提供了車上行車記錄器,並且一路跟蹤毆打了林姓司機之後便攔車回到飯店的幾人,同時報警將林姓司機送往醫院,如今林家三個孩子可能成為孤兒,林姓司機的妻子可能成為寡婦。


雖然有一種聲音認為對本案窮追不捨是一種集體暴力或者是對幾位女藝人落井下石,又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醒媒體不要過度報導討論這個案子,但事實證明如果不是媒體繼續追究這個案件,如果不是網民們鍥而不捨提供資料給媒體,關鍵錄影帶可能不會出現,案情真相可能成為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對於一個日本人在臺灣惹出這麼大的風波,日本媒體又是如何看待這個事件?尤其是在日本海嘯與福島核災之後,全球對日本捐款最高的就是臺灣。臺灣更被日本人視為全球對日本人最友善的國家。毫無懸念地,日本媒體對此案的關注並不低於臺灣媒體,輿論態度與臺灣民眾相比甚至有過之而不及。


所以,我們究竟集體從這個案件裡學到什麼?筆者看到的是民主制度的可貴。在民主制度下,任何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可是也要對自己的意見負責任,承擔因此而招來的批評與指教。當一個自由人是多麼的可貴?面臨司法追緝的人最明白。這也是此案的犯罪者為何從頭到尾不講真話,只想避重就輕力圖卸責的原因。可是不講實話的結果是什麼?反而是求生得死,自掘墳墓。面臨的是檢察官的從重求刑。


林姓司機因為身受重傷所以一直在加護病房無法接受偵訊,但在清醒後他只說真話,對被害過程沒有加油添醋,也沒有對加害人多一句責備語。一個「真」字,就破解了加害者處心積慮的卸責花招與媒體操弄。就像黑暗遇到了一點燭光,雖只是小小一點獨光,也足以驅走一室黑暗。


真相是社會最好的防腐劑


但為什麼這個被害小人物的聲音能夠被大家聽到?他的善良能夠被大家見到?還是要回到臺灣的民主制度。因為民主,所以沒有什麼特權或黑勢力可以阻攔得了真相。因為民主,所以沒有什麼特權或黑勢力可以在司法面前昂首闊步。


即使娛樂圈的世界讓Makiyo這樣的藝人價值觀錯亂,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即使特種營業的夜世界讓友寄隆輝這樣的酒店經營者睥睨一切,忘記對人的尊重、對生命的尊重以及對法律的尊重。但如今就像夢醒一樣,加害人必須面對社會輿論以及法律的制裁。最極端的落差是身著名牌衣飾並出入高消費場合的這些社會的「上等人」,內在卻是暴力、冷血、謊言、卸責無擔當;而那個為一張百元鈔票付出勞力,直到半夜還在街頭載客,滿臉風霜的社會「底層人」,一輩子也住不起這些「上等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六星級酒店,內在卻是正直、寬容、真實、忍耐以及願意原諒。


但是我們為什麼可以觀察到這個極端的落差從而進一步反省自己以及這個社會的問題呢?還是要說回來,因為這是一個民主社會。誰也沒有仗勢欺人的權力,誰也逃不過法律的制裁。隨著Ma案的起訴,正義得到伸張,也讓社會的義憤不平得到了安撫。但這個案件的影響已經成為這個社會集體的記憶。不義,在民主社會裡,沒有僥倖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