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木氣太過寒邪牽引 上半年防肝病





文章轉載自: 台灣新生報〜中醫藥新聞






木氣太過寒邪牽引  上半年防肝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2/02/08




五運六氣常用來解釋自然界變化,對人體所產生的影響。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林曾翠霞醫師表示,傳統中醫有所謂五運六氣的說法,可用來推算每年的自然界變化,進而了解對身體健康所帶來的影響,以今年為壬辰年而言,壬辰年上半年受太陽寒水之氣司天所影響,疾病流行以肝病居多,所以應慎防肝病。


五運指的是木、火、土、金、水跟天干的搭配,可用來推算每年的歲運,六氣指的是風、寒、暑、濕、燥、火跟地支的搭配,可用來推算每年的歲氣,五運六氣在傳統中醫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此,到現在為止,仍有一些中醫師在進行五運六氣的研究。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今年上半年受到太陽寒水之氣司天的影響,而寒主收引,寒邪具有收縮、牽引、內斂的性質,如果民眾在上半年罹患感冒者,容易產生上吐下瀉、發燒、肌肉或關節痠痛、拉肚子等症狀,加上木運太過,木在五味為酸味,若心火上揚,心開竅於舌,一些敏感或生病的人,在吃東西時可能會感到有微酸感。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當木氣太過,則肝木剋脾土,脾土受邪就不能運化水穀精微,以致於患者出現消化不良的泄瀉、腸鳴、腹脹滿、食慾減退等症狀。脾主四肢肌肉,脾病則肢體重墜無力,若脾病就不能制約腎水,也就是脾土剋腎水,腎水上乘心火時就會出現胸悶煩冤等症狀。


除此之外,當木氣太過將導致肝陽亢盛,以致於肝氣橫逆,患者將可能出現善怒、脅痛(肝經循行脅部)、頭眩眼花(肝氣上逆)等頭部症狀,其實這些都是土氣無權,以致於歲木太過的現象所造成。


林曾翠霞醫師表示,在壬辰下半年因為太陰濕土在泉,土得滋潤,水濕盈盛,所以土太過造成腎水被抑制,下半年疾病流行以腎病居多,應慎防腎病上身。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下半年受到水濕太多所影響,以致於促使人的腰部以下筋骨不靈活,水濕往上,有些人可能會出現頭脹痛、視力模糊不清,水濕往下,有些人可能會出現水腫、小便不利、膀胱問題等。水與濕皆屬陰氣,萬物從陰而化,濕勝陽衰,在人體可見水飲內蓄。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下半年可多喝甘蔗蓮藕汁,對改善尿急、尿頻、尿血、尿痛及泌尿系統感染有幫助,可順應自然的養生之道,民眾需準備甘蔗500克、蓮藕500克。做法:先將鮮甘蔗洗淨去皮絞汁,然後把蓮藕去節洗淨切碎,用甘蔗汁浸泡半天再絞成汁,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