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也談皮膚病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  2602012-01-26






也談皮膚病


華景珍





258期《新紀元》,鄧正梁醫師從中西醫觀點談皮膚病的中醫治療。因為鄧醫師出身西醫,讀他的文章除了中醫知識外,還提供了我完全陌生的西方醫學觀點,受益匪淺。


看完〈皮膚病的中醫治療〉這篇文章後,我記憶起二十多年前,全家得了疥瘡的事情。疥瘡是疥蟲引起的傳染病,奇癢無比。醫生讓我們全家要泡硫磺澡,衣服要用熱水洗。那段時間,內衣、洗澡毛巾全都染黃了,卻沒啥效果,全家人一會兒抓臀部,一會兒搔大腿,一下子抓前身,一下子抓後背。這邊癢還沒抓好,那邊又癢了。真是苦不堪言。


不長時間,當時十來歲的大女兒手肘皮膚變成粗糙,厚厚的白色皮屑附在上面。我心裡想:糟糕了,一個女孩子皮膚變成這樣,可怎麼好?萬一蔓延全身,恐怕要嫁不出去了。我自己每天泡硫磺澡,全身皮膚也感覺乾燥難受。


因為對中草藥感興趣,平常上街,看到路邊賣草藥的老伯、阿婆,都會上前去詢問,賣的是什麼?有什麼作用?如果覺得人家熱心解釋,講得好,即使沒那毛病也會買一些。如果那樣算浪費的話,我還真的浪費不少錢呢!


有一回市中心區的菜市場騎樓擺出一個攤位,地上鋪一個獸皮,旁邊有一個鐵皮做的方形大盤子,裡面有黃色藥膏。大盤子旁邊有木頭做的盒子,裡面裝著許多大小不等的塑膠圓形小盒子,是用來分裝黃色藥膏的。另一邊一方大的包巾上散放著小型塑膠罐和幾個墨綠色的「熊膽」。


這個攤位的主人是一對胖胖的中年夫妻。當我好奇湊上前去看時,老闆提高聲量,說著他的熊膽膏對皮膚病多麼多麼好用。看我沒動心,老闆娘把我拉到一邊,告訴我他們的熊膽對婦科病效果多好……


我歪著頭想了一會兒,問她:「用熊膽治婦科病嗎?我沒聽說過。」接著她說了好幾個見證,熊膽治療婦女帶下陰癢非常有效。聽著聽著,我就買了600元一小罐,老闆拿剪刀從膽囊剪下一塊過秤,然後再剪成一小塊一小塊,裝進小塑膠罐交給我。


我高興的拿去開中藥房的表哥店裡給他看,說我買了熊膽。他拿來一看,問我多少錢?我說:「600塊。」他說:「假的。」然後從抽屜裡拿出他的熊膽說:「我這熊膽一錢二千多塊,你這好幾兩才600塊,怎麼可能是真的?妳上當了。」既然上當了,回家把它丟在櫥子角落沒管它。


女兒因疥瘡皮膚變成那樣,我想起那一罐「熊膽」,就拿給她吃吃看,一餐吃一小塊,一天吃三次。結果五天就好了。因為那600元的「假熊膽」,全家的疥瘡都好了。


後來,我在臨床上碰到有帶癢的皮膚病,都會加入熊膽,效果確實很好。可惜現在講保護珍稀動物,用熊膽就犯法了,再也找不到那麼好的疥瘡與皮膚科良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