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三仁湯治療水腫和盜汗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中國中醫藥報)






三仁湯治療水腫和盜汗






三仁湯出自清代吳鞠通的《溫病條辨》,由杏仁、生薏苡仁、白蔻仁、滑石、通草、淡竹葉、厚朴、半夏8味藥組成,原本治療濕溫病初起者。余在臨床,除用於治療濕溫病初起外,還用於治療內科一些辨證屬濕熱內蘊病證,療效堪稱滿意。茲舉例如下。


一、水腫


李某,男,9歲。198082日初診:患兒於10天前患急性扁桃體炎,惡寒發熱,咽喉紅腫疼痛,扁桃體II腫大,經治漸癒。越5日,突然出現浮腫,腫勢發展迅速,有如火之燎原。起始兩目胞腫,不出二三日,上下肢亦相繼浮腫,下肢更為嚴重。用手按之,凹陷沒指,良不乃複。視其陰部,玉莖及陰囊水腫明亮透光。腹部膨隆,有移動性濁音。小便少,大便正常。精神萎靡,飲食不多。舌苔淡黃薄膩,脈滑有力。


小便化驗顯示:蛋白+++,膿細胞少許,紅細胞少許,透明管型極少,顆粒管型+。腎功能檢查:二氧化碳結合力及非蛋白氮均正常。西醫診為急性腎炎,中醫辨為濕熱邪毒內侵,三焦決瀆失司,水液泛溢而成水腫。治擬宣通三焦,使其有權決瀆。同時,清化濕熱,利水消腫。


三仁湯化裁治之:
  

杏仁10g,薏苡仁10g,法半夏10g,滑石10g(包煎),淡竹葉10g,赤茯苓10g,大腹皮10g,白蔻仁3 g(後下),通草3g,川朴6g,玉米鬚15g,陳葫蘆瓢30g3劑後,小便增加,目胞腫漸退,陰部水腫明顯消退。再3劑,目胞、四肢、腹部及陰部水腫悉消。飲食增加,精神轉振。小便化驗示:蛋白+,未見管型。後用歸芍香砂六君加扁豆、山藥、薏苡仁、薺菜花,或六月雪,調治月餘,連續3次尿液常規檢查,均為正常。

  
按:《內經》曰:“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可見三焦具有主持諸氣,疏通水道的功用。本案水腫,緣由濕熱邪毒之氣,由表入裏,內乾三焦,三焦氣化不利,決瀆失司,水道不通,泛溢而成。臨床有其特點,上至頭面目胞及上肢,中涉腹部,下及下肢與陰部,可謂上、中、下一身悉腫。方中用杏仁、通草開上焦肺氣,肺主一身之氣,為水之上源。肺氣宣發,可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有“提壺揭蓋”之義;用白蔻仁、半夏暢中除濕。用川朴、大腹皮配赤茯苓、薏苡仁、滑石、玉米鬚、葫蘆瓢、竹葉清熱行氣,利水消腫,所謂“氣行則水自化”。綜合觀之,該方有開發上焦、暢通中焦、滲利下焦之功。俾三焦氣機宣暢,水道通利,則水去而腫消。《中藏經》謂:“三焦通則內外左右上下皆通也。”誠為確論。腫消後,用歸芍香砂六君加味,崇土健脾以善後調理。


二、盜汗


李某,婦,53歲。夜寐出汗,寤則漸止,已經1週。汗多淋漓,浸濕衣被,天亮起身必換內衣內褲。正值冬末春初時令,寒意尚濃,由於汗後淅淅惡寒,周身不舒服,無奈於近日幾乎日日洗澡,甚為麻煩苦惱。病人形體豐腴,伴有心煩胸悶,常常歎息,得歎為快。口乾口苦,大便乾結,23天一行,小便稍黃,飲食正常,舌苔白膩,根部微黃,脈滑數有力。據述平素喜食甘肥炙煿之物。證屬濕熱內蒸,以致盜汗。治宜消熱利濕,宣化氣機。藥用杏仁10g,薏苡仁10g,白蔻仁3g(後下),茯苓10g,滑石10g(包煎),法半夏10g,黃芩10g,連翹10g,栝樓皮仁各10g,丹皮10g,茵陳12g,川樸6g,牡蠣30g(先煎),糯稻根鬚30g。先後共服6劑,盜汗及心煩胸悶均止,大便通順。隨訪多年,一切安好,盜汗沒有再發。

  
盜汗屬於陰虛,這是大家熟悉的。然而,盜汗亦有不屬陰虛的。正如張景嶽所說:“不得謂自汗必屬陽虛,盜汗必屬陰虛。”本案盜汗系濕熱所致,病性屬實,不是虛證。濕熱薰蒸,入於陰分,寐則陽入於陰,陰液不得內守,被逼外出而為盜汗。所以治療不該套用滋陰斂汗法,應清熱利濕,熱清則濕無所戀,濕化則熱無所附,故用三仁湯加減治之,獲效較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