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衛署先驅推拿師接著可能逐調劑師公會:無異砍斷中醫手腳



文章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中醫藥新聞







衛署先驅推拿師接著可能逐調劑師公會

:無異砍斷中醫手腳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2/02/29






最近推拿師自救會對外表達將走上街頭,以爭取生存的權利,但看在中醫眼裡並不認為事情有那麼簡單!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林寶華昨(二十八)表示,衛生署以西醫模式管理中醫藥,造成中醫診所醫療輔助人員如傷科推拿助理(俗稱推拿師)、調劑人員陸續被迫離開診所,這就是斷中醫手腳!


林寶華醫師指出,按照法令規定,調劑人員負責調劑工作被認定屬違法行為,現在衛生署還沒有主動稽查或下行政命令,要求調劑人員退出中醫診所,但等到傷科助理在今年五月一日全部退出中醫診所之後,難保不會成為下一波被鎖定的對象,最後中醫師恐怕只好變成「校長兼撞鐘」,一個診所只剩下一個中醫師!


林寶華醫師進一步指出,過去就發生過桃園縣衛生局曾將中醫診所調劑人員移送法辦,這樣的動作震撼中醫界,所以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才想出用上課的方式,來協助調劑人員取得合法的資格,但衛生署不承認,也就是說,調劑人員上完課之後仍不具有合法的資格。


幾千年來,中醫師都是以「師徒制」的方式傳授中醫藥知識給徒弟,包括中醫、調劑人員、傷科助理等皆是,以前都是合法的行為,但現在都逐漸變成非法,一方面衛生署以西醫模式管理中醫,另一方面又不給中藥師、傷科助理等人取得合法的證照,也沒有提供任何專業訓練課程,這樣的政策方向形同將中醫醫療逐項「斷手斷腳」!最後只能由中醫師從頭做到尾,如此,中醫醫療將逐步被迫走向滅亡!


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昨表示,長期以來,衛生署對中醫管理方式就是阻礙、限制中醫發展,西醫可以有醫療團隊,但中醫卻不行,西醫的醫療輔助人員都可以透過「教、考、用」的方式取得學歷、證照及合法資格,但中醫的醫療輔助人員卻通通都不准,由此可見衛生署的心態可議!


翁瑞文強調,如果不是要打壓中醫,為什麼不讓中醫合理發展,看看大陸中醫、韓國韓醫,政府的態度向來都堅持培育傳統醫療產業,不管是中醫或中醫輔助人員,都有一套完善的「教、考、用」制度,但台灣卻一直都在故步自封,沒有明顯的進步。


中醫、西醫本質不同,衛生署不能用西醫觀念來管理中醫,中醫、西醫都應該獨立發展,而不是將中醫變成西醫的一個科別,以政府組織改造後,衛生署將中醫藥委員會改組為中醫藥司,對未來中醫的發展並沒有多大的幫助,因為沒有成為一個獨立的組織體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