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過年關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2622012/02/09






過年關


華景珍





小時候,每到快要過年,心裡總是充滿快樂與期待。因為有新衣服可以穿,有壓歲錢可以拿,還有平常很難吃到的豐富食物,年糕啊、香腸啊、雞肉、豬肉、排骨湯……平常只有母親、嬸嬸、嫂嫂、姊姊們打掃的家裡,那會兒連父親、叔叔、哥哥們也動了起來,洗窗戶、清倉庫、掃水溝……幾天功夫,家的裡裡外外打掃得乾乾淨靜,窗明几淨。


到了快要上小學的年紀,比較懂事了。眼尖的我看出母親臉上的陰霾,有時還聽到她獨自在房間裡嘆氣。甚至還聽到父母為了如何還外面欠的肉鋪、菜鋪、米店、雜貨店的錢而吵起來。吵得大聲了,鄰居過來勸架,詢問為了什麼事吵得那麼凶?母親臉色和緩下來,還帶點苦笑說:「年關啊!」鄰居幽默地說:「年關難過,年年過。吵不吵都一樣,算了!我也為了過年,一個頭兩個大呢!」


這是中國人的習慣,過年要除舊布新,欠的外債也得全部還完,誰也不願意欠錢欠過年。現在想來,年紀六、七十歲的我們這一代人,童年時很多家庭都是過著「寅吃卯糧」的借貸生活呢!對於主掌家庭經濟的長輩而言,過年對他們而言,不是什麼開心的日子,只是一個難過的「關」而已。


我有兩個病人,他們有不一樣的「年關」要過。一個年紀輕輕就患小便癃閉,發病時,除了發高燒,還完全無法排尿,下腹脹痛,痛苦不堪。過去還發生好幾回半夜三更到醫院掛急診、導尿的事情。後來碰到我,因為短時間內可以幫他退燒,讓極為恐怖的症狀很快和緩下來。


前年他回南部過年,年假長達八、九天。突然發病。按他自己的說法:「醫生遠在北部,長輩還迷信,臘月二十五日到正月初五,過年期間不能去醫院看病。說會帶來全年的霉運。所以再難受也不能去醫院。」他如何困難地熬過那個年,說給我聽,我也無法體會。他紅著眼說:「身體已經那麼不舒服了,還不能表現出來,怕老婆生氣,怕長輩誤會。」所以去年黃曆才十一月中旬,他就開始擔心,過年怎麼辦?看樣子,他的「年關」比貧窮缺錢還可怕!慶幸的是,他靠五苓散平安過年關!


還有一個小姐,她患子宮肌腺瘤,每回月經來,都讓她痛不欲生。光是協助她戒掉「止痛藥」,就不知費了我多少心思,也不知讓她熬過多少錐心刺骨的疼痛。很難得聽到她說,現在月經來沒有那麼痛了,也習慣不吃止痛藥了。


她也是距離過年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每天扳手指頭算日子,她對我說:「今年過年,我沒有別的願望,我只想能夠輕輕鬆鬆和家人吃頓年夜飯。我們今年到飯店訂了一桌年夜飯,我希望自己能去吃。可是,怎麼算大年夜都是我經期的第一天,最痛的日子。」為了吃這頓年夜飯,真不知讓她耽了多少心。還好,這個月月經慢了三天,她算如願以償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難,有關要過,錢關、情關、病業關……最好的過關辦法是放下心,隨其自然吧!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就是這個意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