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誤藥引起的氣喘病





文章轉載自:華景珍的部落格 






誤藥引起的氣喘病

文/華景珍



一個朋友的母親十多年來苦於氣喘病的折磨。平常還好,發起病來,走路稍為快一點就上氣不接下氣,更別說老人家每天清早要爬上四樓的佛堂燒香敬佛、拜祖先,那三個樓梯就得停下來休息七、八次,才能上得去。據她自己說,如果不是為了一群兒女,她早就不想活了。


筆者發現,她整個背部脊椎變成「弓」狀,背上肌肉與皮膚摸起來像剛剛蒸熟的饅頭,裡面似乎充了很多氣,肌肉一點彈性都沒有。觀察她的呼吸,聲音很粗,像拉風箱。從經驗看,她的病一定是「實症」、「熱症」。雖然她被醫生當「氣喘病」病人醫治了十多年,筆者認定她得的不是真正的氣喘病。


民間對疾病痛苦留傳下來的諸多「觀念」,常常誤導人們的思想,最終導致病情惡化,甚至無可挽回。舉幾個例子:拉肚子,因為餵母乳的初生嬰兒,如果媽媽吃了寒性食物,小嬰兒就會拉肚子。因此,人們就認定吃寒性的食物是拉肚子的原因,甚至認為是主要原因。其實,很多體內有濕熱的人就常有拉肚子的毛病,這種人必須吃寒性藥物才能治療,還有中醫所說的六經病中,少陽、少陰、太陰、陽明、厥陰都有瀉痢症,那拉肚子的理由各不一樣,用藥也都不同,各有專屬。如果對中醫理論沒有掌握好,連醫生自己也會弄糊塗哪!


又像頭昏,老人家一但覺得「頭昏」,就認定自己身體「太虛弱」了。其實,很多人的頭昏恰恰是身體「太實了」造成的。筆者過去曾經寫過一個病例,那個中年壯實男子,他常常感到頭昏,他認為自己「太虛了」,所以經常燉補品吃,一次就用四兩黃耆,還加枸杞、當歸的,最終導致他四十出頭就中風了。他就是被「頭昏是身體虛弱」的錯誤觀念所害的。


除了拉肚子、頭昏外,很多人也把咳嗽、氣喘當做身體虛弱所引起,所以燉鴿子肉加西洋参、吃人參粉……就成了民間廣傳的秘方了。當然有一部分人因此減輕了氣喘病;有些人因為抵抗力增加,疾病也自己痊癒了。但是,懂得腹診的老中醫都知道,很大一部分人的氣喘病,他的病因不是在肺的部位,而是在肋下和身體兩側。那個地方西方醫學稱為「橫膈膜」,人在呼吸時,需要依靠橫膈膜的上下運動來協助。「橫膈膜」出了問題,呼吸也會出現不順暢,人們就把它當氣喘病了。


朋友的母親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她的氣喘病病源在身側兩乳旁與乳房下面的肋緣。當筆者用手法將她拱起來的背部壓下復位時,肋下乳旁的劇痛差點讓她放棄治療。她的家人發現她的氣喘病明顯好轉時,都鼓勵她繼續治療。治療期間吐出很多濃痰,據她自己描述,量大時,兩天用一包衛生紙。大約診療十多次後,肋下與乳旁的疼痛大減,也不曾復發嚴重的氣喘。她十多年的「氣喘病」,在筆者看來,根本就是醫生錯誤用藥給她治出來的問題。


按照筆者的推測,她的發病初期可能是肺熱咳嗽,而當時吃的藥不對症,加上大腸素有積熱,使得肺邪沒有出路,於是疾病轉經傳變,病邪轉入少陽,結於脇下。經年累月積攢後,就變成「氣喘病」的模樣了,還變成一個大駝子,背上像背著一口炒菜的圓鍋子,難怪大陸人把駝背的人叫「鑼鍋」。隨著氣喘病的逐漸痊癒,她那彎彎的背也逐漸直起來了。


傳統中醫經過幾千年的傳承,越來越少人知道它的精髓,加上各朝各代都有人著書立說,良莠不齊,魚目混珠,後學者已經被混淆得失去方向了。現在的人又將西方醫學的東西摻雜進去,好的壞的也沒弄清楚,使得現在的中醫就變成這不中不西、又中又西的怪物了。在這樣的醫療體系內,很多病人的生理機能被干擾得失去了原有的規律,而變生出一堆奇奇怪怪的病來。這些奇奇怪怪的病,無論中醫西醫都很難醫治了,在筆者眼裡看來,現在的病人真是太可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