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親愛的 你的肚子怎麼這麼大!



文章轉載自: 101Dr.健康視界˙武國忠專欄

武國忠〜北京最知名的中醫師





親愛的  你的肚子怎麼這麼大!





消除腹部脂肪速效法


脾主身之肌肉,腎主身之骨髓。
—《黃帝內經‧素問‧痿論》


幾個月前,我有一個學生從海外歸來,帶著妻兒來看望我。開門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他的大腹便便,與他出國前清秀瘦弱的樣子,很難聯想起來,這讓我小吃了一驚。


這位學生自我解嘲地說:「還是娶了老婆好啊!您看我結婚兩、三年什麼事都不用操心,生活安逸,心寬體胖。哪像沒有結婚前,天天惦記著娶老婆,怎麼吃都長不胖。」他用寬厚的手摸著自己的大肚子,一臉幸福地說:「這身材,才叫男人啊!」


「男子身體壯實,能給女子安全感,像個男人,是有道理的,但渾身脂肪,還挺著個大肚子的這種『壯實』,不僅不像個男人,長此下去還會成為一個病人。」我的一番話,這回輪到我的學生吃驚了。


脾腎陽虛造成「鮪魚肚」(啤酒肚)


不是因為病理原因,引起的大腹便便,我們都有一種說法,叫「鮪魚肚」或「啤酒肚」、「將軍肚」。


目前,國際上對鮪魚肚的成因,有好幾種說法。有人說「鮪魚肚」是營養過剩導致的,也有人說是營養不均衡造成的。其實這都不是真正原因,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脾腎陽虛,才是導致「鮪魚肚」的罪魁禍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