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黃精新用




資料來源:全球中藥材信息網《中國醫藥報》





黃精新用





黃精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黃精的根,入藥首載於《雷公炮炙論》,是一味滋補類古老中藥,其功能以滋、潤、補、養見長,常用於補中益氣、養胃潤肺、壯腎益精。臨床上,其功用還有新的拓展。


一、治療肺結核:與白芨、黃芩、丹參、百部等配伍煎服,或自製黃精浸膏:黃精2500克,蒸曬乾燥,洗淨加水5倍,文火煎熬24小時,濾去渣,再用文火煎熬濾液,不斷攪拌,待熬成浸膏狀500克,冷卻裝瓶,日4次服,每服10毫升。


二、降膽固醇:治療冠心病、腦動脈硬化(含中風後遺症)兼高脂血症者,在用活血通絡等湯劑中,加黃精15克。


三、鎮靜治失眠:重用黃精40克,配方治療心腎不交之失眠;黃精30克配酸棗仁30克,治單純失眠;黃精30克,配山楂30克,治療學習緊張、食欲不振之失眠。尤其對頻咳影響睡眠患者,隨症加用,效果顯著。


四、固表止汗:以黃精為主藥,配其他藥組方,對氣虛自汗效果好。尤其對自汗而氣液兩傷者,用黃精勝於黃耆。


五、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用黃精50100克單味水煎服,配合抗甲狀腺藥方,可明顯提高療效。


六、治療低血壓:黃精30克配黃耆、黨參、雞血藤四味成方,水煎常飲。


七、治療痛風及高尿酸血症:常配秦艽、丹參、萆金孝、蒼朮等。


八、治療頑咳:重用黃精30克,配當歸、百部、紫菀、杏仁、川貝母、全蟲,水煎服。


九、治療小兒脾疳:黃精300500克,研細末,溫水沖服。3歲以下,每服3克,35歲服4克,610克服5克,1113歲服6克,早晚各服1次,10天為一療程,一般13個療程顯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