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從另一個角度談過敏性鼻炎




文章轉載自:華景珍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hjzh/one







從另一個角度談過敏性鼻炎


文/華景珍




台灣《大紀元時報》報導,台大醫院最近發表與中央警官大學合作的研究報告:〈小兒鼻炎越嚴重,黑眼圈越深〉。這個專題研究的對象是300612歲的過敏性鼻炎病童。


台大醫院小兒部江伯倫主任表示:與一般幼童相比,過敏性鼻炎病童明顯都有黑眼圈且黑眼圈的大小與深度、顏色,跟本身過敏性鼻炎症狀的嚴重度及時間長短,成正比例關係。江主任提醒家長提高警覺,如果發現自己的子女有黑眼圈,應及早就醫評估,是否罹患過敏性鼻炎?


西方醫學裡所認定的『過敏疾病』,是指有過敏體質的人在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或其它刺激因素後,局部產生慢性發炎反應所引發的疾病。當這種慢性發炎反應在鼻子時,就是「過敏性鼻炎」;反應在其它部位就形成另外的過敏疾病如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


按照西方醫學的理論: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遺傳的免疫缺陷造成的疾病,所以不太可能治癒。因此,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盡量減少接觸過敏原,但是效果卻很有限,而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抗組織胺治療劑只能短期將症狀抑制,藥效過了就又復發,何況服用抗組織胺還有嗜睡之類的副作用。


對於過敏疾病,西方醫學利用它的理論所找出的對應治療方法:打過敏疫苗啊!治療慢性發炎啊!甚至睡覺的被子、枕頭套都用特殊材質,避免病人與灰塵中的過敏原微生物接觸。家中育有過敏體質病童的父母,等於與細菌、黴菌等過敏原進入全面長期的抗戰中,那辛苦遠非外人所能想像。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類疾病就簡單多了。古醫認為「鼻之與肺,猶齦之與胃。」那鼻子和肺的關係呢,就像牙齦與胃的關係是一樣的。鼻子有什麼毛病,就是肺有問題,治療要從肺部下手。東方醫學認為鼻子是肺的警衛,如果一個人肺部太弱,鼻子的守衛工作就很吃力,就像踢足球比賽,弱隊的守門員特別辛苦,因為敵人總是「兵臨城下」。中醫還有「肺合皮毛」的說法,肺部不好的人,皮膚的抗病能力當然差,哪怕天氣有一點點輕微的變化,就難以承受,打噴嚏、流鼻水等鼻子問題也跟著出現了。


古醫謂:「肝移熱於腦,則鼻淵腦漏。」這句話說明了鼻子發炎的毛病如急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最初病源的屬性應該是「肝有熱證」。但是很多人在初病時吃錯藥「誤治」或者沒去理會它而「失治」,病程拖得太久,身體耗損得虛弱,就轉變成表裏不明、寒熱難辨、虛實混淆、陰陽夾雜的疑難怪病了。


在臨床上我們發現一個事實:有過敏體質的人,無論大人或者小孩子,他們幾乎都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他們體溫的分布大都不均衡,也許上半身是熱性體質,下半身卻寒涼;表皮可能是熱的,骨頭裡卻是寒的;有些人的體溫甚至像三明治,表皮和骨頭是寒的,中間肌肉層是發熱的……。


這種特殊體質的人對外界氣候的變化幾乎沒有適應能力,他可能大熱天穿著長袖衣服,或者寒流來襲卻光著腳丫子;他可能告訴醫生:我覺得很冷。但醫生卻發現他穿得很單薄……因此,這類病人被誤治吃錯藥的機率比一般人大得多。如果碰上細心的醫生,觀察入微,設法讓他的體溫分布恢復正常,那麼病人調節溫度的能力就能恢復正常,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所有後續的治療手段包括診斷與治療才能發揮效果,那惱人的過敏性鼻炎也才能獲得根本的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