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分辨便祕種類 對症下藥!



文章轉載自: 101Dr.健康視界˙武國忠專欄

武國忠〜北京最知名的中醫師






分辨便祕種類   對症下藥!






「提壺揭蓋法」治便祕


有經驗的老中醫治便祕,往往從清肺熱開始,此法謂之「提壺揭蓋法」。肺主肅降,大腸是擔任傳導功能,正常情況下,肺要肅降,腸道才能收到下傳的命令,大便也才能正常排出,若不排出,就會讓糞便滯留腸內,形成便祕。同樣,大腸不正常工作,也會引起肺部的問題,比如哮喘、口臭。


正常情況下,人一天大便一到兩次,但兩、三天一次,甚至更長時間,往往就會造成便祕。宿便長時間在體內排不出去,就會導致腸道發生病變,還會引起其他疾病。很多人認為,便祕是因為腸道出現問題,治起來只管腸道,其實這是很武斷的,治標不治本。


便祕的種類


當然,便祕也不全然都是肺的問題。還有以下幾種原因,也會造成便祕:


1. 胃腸積熱便祕(熱祕)


此種便祕,中醫認為是過食辛辣味重,或過服溫補之品等,導致陽盛灼陰;或熱病之後,餘熱留於腸胃,耗傷津液;或濕熱下注大腸,使腸道燥熱,傷津而便祕。

主要症狀:屁臭、大便乾結、小便赤黃、口唇生瘡等,這是多發生於體實者。

對症下藥:可以按說明,服用「牛黃清胃丸」,同時吃點蘿蔔。蘿蔔是通氣的,把胃腸裏的濁氣排出去,大便也就通暢了。


食材小辭典-白蘿蔔

性質:微涼

別名:菜頭、大根、萊菔、蘿白

功效:殺菌、助消化、提振食慾、防癌、預防高血壓與冠心病

適用者:一般人、傷風感冒者、消化不良者、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患者

不適用者:身體虛弱者、有吃人參或西洋參者


2. 脾腎虛寒便祕型(冷祕)


脾腎陽虛時,人體怕冷,腰膝痠軟,四肢發涼,導致體內寒凝氣滯,腸道傳導無力,所以大便困難。多見於老年人或久病未癒的人。

對症下藥:可遵醫囑服用「附子理中丸」。


3. 津液不足便祕型(虛祕)


簡單來說,由於中氣虛弱,造成津液不足,導致的便祕叫做「虛祕」。

主要症狀:便乾、食少或面色蒼白、指甲淡白、齒齦白或是心慌氣短、乏力困倦,多見於老年人,體虛、失血過多或慢性貧血者。

對症下藥:可遵醫囑服用「補中益氣丸」。


4 . 肝鬱氣滯便祕型(氣祕)


肝主疏泄條達,肝鬱氣滯,氣內滯而物不行,也會導致「氣祕」。主要症狀是腹脹、兩脅脹、情志不舒、急躁易怒、唉聲歎氣、不思飲食、排出困難。常見於性格內向的人或更年期患者。

對症下藥:可遵醫囑服用「舒肝丸」或「加味逍遙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