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想長生不老,腸中必須常清



文章轉載自: 101Dr.健康視界˙武國忠專欄
                       
武國忠〜北京最知名的中醫師






想長生不老,腸中必須常清




大腸者,傳道之官,變化出焉。小腸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
—《黃帝內經‧素問‧靈蘭祕典論》


初冬的一次門診,第一位病人剛進門,就焦急地跟我說:「武大夫,我十多天沒有大便了,現在腹脹難受,您看這該怎麼辦啊? 」診斷後,我給她開了一服中成藥「羚羊清肺丸」,按說明服用。沒過一會兒,她拿著藥上樓問我:「武大夫,您是不是開錯藥了?「羚羊清肺丸」是清肺熱、治感冒的藥,我現在是便祕,沒感冒啊!」病人非常困惑。


「對,你的便祕就是要治肺。」


初診時我發現這位病人有乾咳、氣粗、舌苔偏黃的體徵,是典型的肺燥熱症狀。中醫認為,肺和大腸是互為表裏的,肺燥熱就會耗傷大腸的津液,久之大腸津虧,形成便祕。



病症小辭典-便祕


便祕一般的定義,是指在一星期之內,排便的次數少於3次,且排出的便是硬的,以及排便困難,這種狀況持續六週以上,就稱為「便祕」。便祕可分為「習慣性便祕」及「器質性便祕」,「習慣性便祕」主要是水分、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缺乏運動等。「器質性便祕」則是由疾病引起的。持續便祕,或伴隨腹痛、沒有排氣、發燒等症狀時,應詢問專科醫師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