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腦栓塞的名藥:桂枝茯苓丸




資料來源:張景岳工作室 





腦栓塞的名藥桂枝茯苓丸







自古以來作為促進血液循環的有名漢方藥桂枝茯苓丸

  
所謂「腦、脊髓血行障礙」,是指因某些原因,以致血液無法順利循環到腦及脊髓,使意識、知覺、運動機能產生障礙。西醫的治療乃是給予血管擴張藥、改善循環藥、改善腦代謝藥,以及抗凝固療法藥等。然而,這是屬於不易治療的疾病,效果不佳的例子也很多。中醫給予桂枝茯苓丸,得到不少症狀改善的例子。

  
自古以來,桂枝茯苓丸即是用以治療瘀血(血液無法順利循環)的漢方藥。腦、脊髓血行障礙,正如漢方所說的瘀血,西醫也是如此認為。主要症狀發現有瘀血,判斷可適應桂枝茯苓丸的症例時,就積極地給予服用此藥物。



症例

雙腳麻痺,又有刺痛感的脊髓前動脈症候群患者,服用一年的桂枝茯苓丸,已能站立步行。


四四歲   男性   土木建築業


病歷   十年來,因雙腳有麻痺、刺痛感而感到煩惱,到醫院接受精密檢查,卻無任何異常,故轉診到中醫部。


症狀   雙腳的深部反射亢進、痙性對稱麻痺、自腰以下的知覺障礙,膀胱、直腸亦有障礙。以漢方醫學的立場來看,是屬極高度的瘀血狀態,又合併有V型高脂血症。施行眼球結膜血行動態觀察時,發現有紅血球塊形成及顯著微血管的增生、全血黏度上升等症狀。診斷為脊髓前動脈症候群。


從上述症狀,給予服用桂枝茯苓丸,得到改善,使用枴杖亦能自立步行的程度。


對腦栓塞症狀,併用小續命湯有更好的效果


利用西醫無法得到良好效果的腦栓塞症例,給予服用桂枝茯苓丸後,頭重感、頭暈目眩、麻痺感得到改善,並有自發性症狀出現的例子,到目前為止已有很多。

  
除桂枝茯苓丸之外,經常使用的漢方藥有小續命湯。自古以來,其用以治療腦血管障礙的效果,與西醫的改善循環劑、改善代謝劑比較起來,毫不遜色。通常併用小續命湯及桂枝茯苓丸二處方。

  
除在此所舉中醫醫學的例子外,可被利用來適應各症狀的漢方藥,還有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