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轉貼】妊娠水腫;懷孕水腫。一點都不難解決



文章轉載自:中醫寶







轉貼妊娠水腫;懷孕水腫。一點都不難解決



作者:藝岡子




懷孕時水腫,尤其是下肢水腫,是個很常見的症狀。前年老婆懷孕時雙腳也是水腫得不像話。最近連小姨子也是。小姨子這個人,不信中醫,又愛漂亮,懷孕仍喜歡穿有點跟的鞋。這下可好,等到腳腫得卡住鞋不能走路。西醫又沒輒,萬不得已了,才想到要找中醫。

    
要不是前年親眼瞧見岡子老婆腳水腫時,用中藥三兩下搞定。那麼她這回恐怕準備下肢腫到上肢,變成豬頭半殘的忍耐著到小朋友出生了。
    

妊娠水腫,可以選用的方子不少。在金匱要略裏有「葵子茯苓散」,醫方集解的經產之劑有「天仙藤散」、「白朮散」可以選用。有趣的是,我老師最後選給我老婆的「五皮飲」,是醫方集解中的利濕之劑而不是經產之劑。其實當時有打算要用天仙藤散,只不過因為「天仙藤」這味藥買不到,所以就改用「五皮飲」。小姨子預產期只剩一個月,選用的也是「五皮飲」。因為是成方,所以到中藥房直接說要抓五皮飲,老闆就會幫你抓好。咱家小姨子也是一樣,一帖見效,鞋可穿,人可走。欣喜之餘,再叫我們幫她抓一帖。前後不到一週,已經到處趴趴走。重點是此藥順勢利導,前後兩個大肚婆親身體驗下來,完全沒有產生任何不良症狀。這樣親身體驗的中醫好處,當然要講出來給大家參考。如果找西醫喔!算了吧,只會叫你調整飲食、注意休息啦,什麼鹹的不要吃,油的要少吃,然後又說如果腫得更嚴重時,就必須要就醫。阿達了嗎?腫得輕的時候你沒辦法處理,等腫得嚴重時去找你,你又能怎麼處理?結果還不就是安個什麼「妊娠腎病、腎絲球炎」「妊娠高血壓」的病名,然後叫咱們在娘與胎兒中二選一?
    

治病就是要在輕微時趕緊治療,不要等變化嚴重了才去想辦法。網路上說的:喝鯉魚湯、紅豆湯之類的,不知道在懷孕前期(六個月之前)有沒有用。我們家這兩位懷孕八月、九月的媽咪,嘗試過,一點效果都沒有 。(有效的話,大家都想要吃好吃的,誰會想吃藥啊?)




鳳梨美附註

(1) 懷孕後期妊娠毒血症、糖尿、水腫、血壓上升 ;
亦可吃八味地黃丸,則水腫退、高血糖、高血壓降下。
 
八味地黃丸 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654



(2) 胎前四肢浮腫,名子腫,可用導水茯苓湯(此方有科中) 

茯苓 檳榔 豬苓 砂仁 木香 陳皮 澤瀉 
白朮 木瓜 大腹皮 桑白皮 蘇梗等分,加薑煎服。

脹加枳殼,喘加葶藶子,腿部腫加防己。

按:檳榔有緩下作用,便軟者減去或輕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