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還給孩子咳嗽、流鼻涕的權利




文章轉載自:華景珍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hjzh/one






還給孩子咳嗽、流鼻涕的權利


文/華景珍




一對年輕夫婦焦慮地帶著兩個生病的女兒前來求診。老大讀二年級,早上上學時還挺好,下午就開始發高燒、嘔吐,老師打電話讓媽媽去接回家看醫生;還沒讀幼稚園的老二則咳嗽好多天了,一直沒有好。


媽媽著急的說:「接到老師的電話我很緊張,她的額頭滾燙,回家用溫度計一量,都快到40度了,嚇死人了。我馬上打電話叫她爸爸請假回家。這一回我知道了,沒有去看西醫,直接帶來找妳了。」她在解釋,上一回孩子發生同樣狀況,他們帶她上醫院吊點滴,吃退燒藥。等燒退後,咳嗽厲害才開始給她看中醫,以免吃太多西藥,傷到身體。這是他們夫妻過去處理小孩子傷風感冒、頭疼腦熱的固定模式:急症用西醫,緩和後用中醫調理。


筆者告訴她,這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一個人生病,一會兒看西醫,一會兒看中醫,那哪行!要不就全部交給西醫處理,要不就全部交給中醫處理,這樣忽中、忽西,會把小孩子的身體弄壞。她疑惑的問:「中醫也會治發高燒嗎?」筆者聽後笑了起來:「中國文化都五千年,西醫才幾年?那古時候的病人都不會發燒嗎?他們發燒不是中醫治的嗎?」


她終於明白過來,她那不知什麼時候形成的、自以為正確的觀念,把孩子的身體都弄壞了。一個臉蛋漂漂亮亮的小女孩,變成黑黑、瘦瘦、乾乾、長不高的小女生,小小年紀骨頭也硬的像老太婆,看起來背駝駝的,脖子跟烏龜一樣往前伸。這不打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每天要吃藥,一會兒中藥,一會兒西藥,一會兒維他命,一會兒鈣片……,站在孩子的立場,這位糊塗母親的愛是她最大的精神與肉體負擔。這一回,她嘗試把孩子全權交給筆者處理。


中醫大部份以點刺放血來治療退燒,一般都是針到燒退。病勢太重時,很快還會燒起來,然後再刺再退,可能要多次施術。臨床上發高燒的病人脈搏多浮、數、滑,幫病人退燒,要等到脈搏平緩下來,或來勢不凶時,才可以停止。


利用這種方式退燒的病人,臉色不會惡化,線條看起來柔順,也就是病邪沒有深入臟腑,也未阻塞經絡。西方醫學所大量使用的退燒藥,燒雖然退了,卻常常讓小孩子臉色變青或黃,甚至發黑,臉上的線條也失去柔順,給人有稜有角的感覺。那是因為內臟受損、經絡阻塞造成的。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樣的錯,就會造成小孩子發育遲緩或者發育不均衡的問題;很多的小孩子因為太多的痰飲停留在肺部或支氣管最終轉變成氣喘病。


一般有發燒症狀的病人在發燒後期或退燒後,會出現咳嗽或流鼻涕的症狀。很多父母會認為那是另一種疾病,所以還想方設法去止咳、止涕。筆者告訴很多父母,只要咳嗽有痰動的聲音,都不需要吃藥,痰咳吐完了,咳嗽慢慢會好。稍微流些鼻涕也沒關係,因為上呼吸道感染,鼻腔、氣管、支氣管、肺都是人體與細菌的戰場。咳嗽、流涕好像是戰爭完了,人體在清理戰場,那是一個正常的人體生理反應。除非,咳嗽流涕時間過長,且伴有精神萎靡,根本不用去理會。用這種方法照顧的小孩子,免疫系統會越來越強,以後也越來越不容易生病。


一般中藥止咳藥的性質是理氣、化痰,讓膠著的黏痰容易咳出,有的時候體質虛寒者,痰多清涕,則用溫肺補氣的藥針對性地調整體質。西藥的病理、藥理與中藥不同,有些小孩吃了似乎沒有太大傷害,但對相當數量的孩子則會造成氣喘病、發育障礙、經絡阻塞的嚴重後果。每次遇到這樣的小患者,筆者都會向他們的父母提出嚴正的抗議:「請留給小孩咳嗽、流鼻涕的自由!」


走筆至此,想起二十多年前,筆者看過一本書,因為時間久遠,書名、作者、出版社已不記得,但是,其中有一節描述卻記的很清楚,大意是這樣:某個時間,以色列的醫護人員因為爭取權益發生了全國性大罷工。諷刺的是經過統計,在醫療人員大罷工那幾天,他們全國的死亡率明顯下降。數字會說話,以色列那個統計數字告訴人們,現代醫學並非萬能,它很可能促使病人提早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