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柴胡桂枝湯老方新用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柴胡桂枝湯老方新用


(牛忻群、牛國考/中國中醫藥報)




柴胡桂枝湯是《傷寒論》中治療太陽和少陽並病的方劑,是由小柴胡湯合桂枝湯各半量而組成,主要用於太陽少陽合病引起的發熱惡寒、肢體疼痛等症。隨著其臨床運用和研究的深入,發現其有很多新的用途。

  
. 十二指腸潰瘍 


柴胡桂枝湯對用H2受體拮抗劑治療無效的十二指腸潰瘍有良好效果,每日1劑,水煎服,10天為1療程。研究表明柴胡桂枝湯可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從而減低胃液對黏膜的損害作用,同時柴胡桂枝湯能影響促胃泌素的分泌,加強十二指腸黏膜的防禦作用。


. 癲癇 


研究認為癲癇放電現象是細胞內貯存的鈣在釋放過程中,鈣結合狀態的改變使與鈣相關的細胞內蛋白質、細胞膜離子通道也發生變化,出現了神經元突髮型病理放電。柴胡桂枝湯可使一些相關性改變的每個步驟都受到抑制,從而達到抗癲癇作用。有人用本方治療84例癲癇病人,每日1劑,10劑為1療程,結果治癒25例,顯效41例,好轉13例,無效5例,總有效率高達94.05%


. 反覆感冒 


反覆感冒多與人的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有關,有研究發現柴胡桂枝湯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實驗表明柴胡桂枝湯可使造血幹細胞向淋巴細胞分化,並使正常幼鼠的免疫機能活化。據報道柴胡桂枝湯治療易感冒兒童急性上呼吸道炎症患者18例,結果顯效12例,有效4例,無效2例,並且發現症狀改善最明顯的是發熱,其次是食欲、咳嗽、噴嚏、清涕。


. 病毒感染性發熱 


柴胡桂枝湯有良好的解熱、抗病毒、抗感染的作用。用於治療某些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熱有良好的效果,並對感染引起的驚厥有效。據報導有人以本方加生石膏、川芎和蒼朮治療病毒感染性發熱112例,每日1劑,重者可12劑,一般服藥5劑有效,總有效率為87.5%


. 神經衰弱 


神經衰弱是大腦皮層興奮和抑制過程失去平衡所致,多見頭痛頭昏,焦慮煩燥,疲倦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心悸氣短,胃納減退,脘腹痞滿,甚至皮膚過敏、陽痿、遺精等。研究表明柴胡桂枝湯對人體內分泌系統有一定的調節作用,尤對腦皮質的興奮和抑制有雙向調節作用,可調節和消除神經衰弱引起的一系列症狀。有人以柴胡桂枝湯加味治療神經衰弱60例,每日1劑,141療程,一般12療程即可獲效。

  
. 腦缺血 


反覆發作的腦局部血流一過性減少,於相應供應區出現短暫神經症狀,約2540%5年內發展為完全型腦梗死。實驗表明柴胡桂枝湯對腦部神經元的缺血性損傷有保護作用,同時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腦血流量,有良好的改善腦缺血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