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漏斗胸的小女孩




文章轉載自:華景珍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hjzh/one






漏斗胸的小女孩


華景珍



筆者有一個從小患氣喘的兒子,因為他的父親就是一個長年氣喘的病人。很自然的我們就認定他是「遺傳性」的氣喘病人了。


在他快要升國小一年級的那個暑假,有一個游泳教練到家裡來。筆者問他:「這個小孩可以報名您的游泳訓練班嗎?」他蹲下身子,前後左右打量了兒子半天,然後 從側面看兒子的胸口,一隻手放在兒子前胸,另一只放在後背,端詳了半天。然後說:「你這小孩子胸骨變形,你看,右邊凸出來了。」


筆者聽了一驚,蹲下來,順著他說的地方摸了他的左、右胸,確實右邊比較高。筆者著急的問教練:「那怎麼辦?」教練稀鬆平常的答:「沒有關係,這種問題讓他多游泳最好,慢慢會矯正回來。」這個孩子現在已經32歲,184公分高。在他的童年中,一定有經常在游泳池玩水的記憶。當然,他的胸部完全正常。


原來小兒那突出的右胸與他的氣喘病有關。每次他感冒,都會引發氣喘,有時候與小朋友追逐玩瘋了,跑得太快,也會突然發病,喘不過氣來。


有意思的是,他感冒如果有氣喘發作,就不會發燒;如果發燒,氣喘病就不會發作。這是因為,發燒是病邪返回表面,氣喘則是病邪進入肺臟裡面。


有一回,他感冒全身發高燒,胸口滾燙,輕撫胸部,就摸到他的心臟急速跳動。筆者除了為他針刺井穴放血退燒外,還餵給他「加味柴陷湯」。大約24小時後,他的燒退了,換成劇烈的咳嗽,吐出很多黏痰。從此,他的體質開始轉變,幾乎不曾再患氣喘病,只是天氣轉變、溫差太大時,會聽見他連續打噴嚏。竊以為那個游泳教練是筆者第 一個「中醫老師」,他教了我「望診」的功夫。


中醫就是一門這麼令人著迷的學術,如果能夠對症施治,很多奇奇怪怪的病都能藥到病除;也可以讓很多痛不欲生的人,恢復彩色的人生。當然,治療過程不是像吃 「美國仙丹」或「止痛藥」那樣,馬上就感到「藥到病除」舒服了。因為,很多深入臟腑的病一旦被趕出體表,也有一個「痛苦不堪」的過程,像小兒高燒退去後,那劇烈的咳嗽,可能就嚇壞所有的父母。但是,狠下心來讓他劇咳,痰吐完後,咳嗽就逐漸平復下來。


筆者驚訝地發現,當他咳嗽痊癒後,他凸起的右胸變平了,左右兩邊邊胸部看起來一樣高。原來那鼓起來的右胸,裡面都是積的「熱痰」。小兒之病是典型的胸部「實熱症」案例。


筆者在臨床上碰到多個小女孩,她們剛好與小兒相反。她們的胸部凹陷成一個漏斗狀,所以這種病俗稱「漏斗胸」。它在中醫裡屬於「虛證」,乃不足之症。


根據醫學報告,早期這種病用傳統開刀手術治療,將凹陷的肋軟骨切除,保留軟骨膜,讓它再生軟骨,同時把凹陷的胸骨往外推平,達到矯正手術。但是那樣做會在腹部留下很長的手術刀疤,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大,成功率越來越低,還有復發和影響胸部正常發育的後遺症。


現在利用胸腔鏡做微創手術,在胸部植入金屬板,把凹陷的肋軟骨和胸骨往外推出來,沒有切除軟骨、切開胸肌等破壞性動作,這種微創手術有傷口小、手術時間 短、安全性高、沒有年齡限制、失敗率低等優點。等兩、三年後,胸部長好,再將金屬片移除。西方醫學也是不斷在進步,為這種漏斗胸的病人提供很好的外科治療。


站在中醫的角度去看,這類病人是屬於肺氣極虛的人,可以用補氣的藥去調理身體。筆者病例中有一個小女孩,她哭泣時,胸骨凹陷得更厲害。因此推論,她那深陷的胸骨,與她愛哭有直接關係。經詢問其父母,得知她確實很愛哭。她還有一個「全身多汗」的明顯症狀。


筆者建議給她吃「甘麥大棗湯」。在《金匱要略》中,這個處方的功能是「養心安神,補脾益氣,和中緩急」,主治婦女臟躁悲哭。現在的人把它拿來治療精神官能症、歇斯底里症或不眠症、幼兒夜啼、百日咳、夢遊、癲癇、胃痙攣、竇性心律不齊、心悸等病。


那小女孩可能傷風感冒時,誤服發汗劑傷及腠理,造成漏汗。因為汗多傷津,變成臟躁症,所以時常悲哭,因為悲哭讓漏斗胸凹陷更深。筆者取甘麥大棗湯「益氣生津、養心安神、斂汗存液」之功效,從病根上來治療。當然,那效果是令人驚喜的,給人感覺:兩個禮拜的時間,一隻醜小鴨變成小天鵝了。


當然,除了甘麥大棗湯外,手法方面的配合治療也是很重要的,利用整脊手法,把她揹在背上,一方面將她的中焦阻隔拉開,讓她的全身氣機通暢,同時用手法可以把她內陷的胸骨藉由兩側肋骨被動上提而擴展,使它逐漸歸位。內服藥物加上正確手法,不開刀也可以治療漏斗胸。


醫生建議,有漏斗胸的人可以做體操、舉重、伏地挺身、吊單槓、游泳等增加肺功能與肩膀力量的運動。這些運動不但可以防止肺功能惡化,也會阻止病情加重,如果情況輕微,說不定還能治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