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談小兒發育遲緩





文章轉載自:華景珍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hjzh/one






談小兒發育遲緩


文/華景珍




一個瘦小的男孩兒由父母陪同來我這裡看診,當我與他四目相接的時候,他露出驚怕的神情,可能他以為我會做出什麼傷害他的事情。按照我的估計,他大概讀幼稚園大班或者小學一年級。


他的母親開始訴說小孩的情況:「不知道怎麼搞的,我這小孩子怎麼不吃飯,要他吃飯就像要他的命一樣。你看,跟他一樣年紀的小孩整整比他高出一個頭。哦!真丟臉,好像我們沒有東西給他吃一樣。」小孩子很無辜的在一旁聽媽媽的抱怨,似乎他不吃飯就是犯錯,他覺得自己很冤枉。


看樣子孩子不長大,給做母親的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壓力。為了緩和氣氛,我問小男生:「你幾年級啦?」他不好意思的扭扭身體,歪著頭回答說:「三年級。」我故作驚訝的說:「啊!三年級了,我還以為你讀幼稚園大班或者一年級呢!」小男孩和媽媽一起笑出來,把所有的尷尬、焦慮掃除一空。


「我們家附近有一個賣麵的攤子,他們家一個小男生本來也是又瘦又小,最近突然長得很快,『澎皮澎皮』的(台灣話,長得很豐腴的意思。)他阿嬤說:『來妳這裡弄好的。』」


小兒發育遲緩有很多種原因,在臨床上發現,有一些病例是先天疾病,來自母體的不健康,另一部份是後天造成的。後天造成的發育不良,一部份來自小時候生病「誤治」,使得疾病內陷,影響了某些經絡和內臟的發育;另一部份是不當飲食或藥物毒害造成肝臟或腎臟損傷的後遺症;還有一部份來自驚恐過度或其他情緒不安所引起。


小時候生病「誤治」,使得疾病內陷,影響了某些經絡和內臟發育的小孩,我們可以從他的身體外觀上看出來,因為他有明顯的發育不對稱現象,譬如:他的無名指和小指看起來是五歲的年齡,而他的拇指、食指、中指卻像八歲的年齡,因為小指是心經的終點和小腸經的起點,那麼我們可以推論這個小孩子五歲那一年,一定生過一場大病,而那個大病沒有正確治療,造成了心臟與小腸的發育停頓,最終影響到他全身而造成發育遲緩。要治療他的發育遲緩,得去回溯尋找,到底五歲那一年發生了什麼狀況,然後把那個病從內部推出來,重新治療。


在過程中,好像那小孩又得了重症,發高燒啊!咳嗽啊!氣喘啊……有時候還挺嚇人的,如果醫生心無定見,也會被嚇倒哪!經過正確的治療後,那小孩就會像吹氣球那樣,胃口大開,快速增長,趕上同齡的小孩。


有一些先天帶來的發育遲緩,很多時候我們也可以從追查他母親懷孕期間生什麼病來尋求治療方法。筆者曾為文敘述一個發育遲緩的蒙古症小女孩的案例,她的母親在懷孕期間,鼻子過敏、鼻竇炎很嚴重。我們就是給她投這樣的中藥,讓她在身體生長上、智慧上獲得很顯著的進步。


不當飲食或藥物毒害所造成的發育遲緩,除了小孩胃口不好、瘦弱以外,經常伴隨視力不好,近視、弱視、散光等,比較特殊的是診斷上發現,他的下半身發育明顯障礙,小小年紀就有腎臟虧損的症候,母親在幫他洗澡的時候,會發現他屁股上有兩個凹陷點,就像屁股上方有兩個酒窩一樣;或者小孩子不願意走路,常喊腳酸。這一類小孩,在問診中我們常常發現,他的幼兒期經常生病,吃很多藥或者平時不喝開水,喜歡喝飲料;不愛吃飯,愛吃甜食、零嘴。這種類型的發育遲緩治療起來比較棘手,痊癒速度也比較緩慢,有些時候就要藉助一些健康食品來輔助,以縮短療程,比較起來花費可能要大一些。


最近媒體的熱門話題,有些醫療院所為了競爭,使用「可待因」治療幼兒咳嗽,效果很好,但是其實它是有毒的,對小孩子是有害的。何止「可待因」?還包括阿司匹林在內的其他藥物,毒性都不低,能不用最好不要用,用多了,父母還要為小孩子的發育遲緩操更多的心。


至於驚恐等情緒造成的發育遲緩,治療起來也有難易之分。如果單純因為驚嚇過度造成的,只要讓他的免疫系統恢復抗病功能,發燒的時候不要急速退燒,讓因驚嚇留在額頭、鼻樑、眼周圍的青筋「燒」掉,他自然會恢復正常的生長速度。


另一些小孩子就比較不容易治療,因為造成他心理失去平衡的因素仍然存在,這些大都來自破碎的家庭,或者父母不和、離異,或者家庭暴力……小小年紀,承負著太大的心理壓力。碰上這樣的病例,為醫者只能據實告訴家長,請他們留意自己的情緒,盡量不要影響到幼小的心靈。


當然,一部份父母得知自己的因素傷害到子女時,會立刻改善齟齬的夫妻關係,那麼孩子的情況,很快就會改善;有一些父母在獲知實情後,無力改善現況,反而痛哭流涕,更加怨恨對方。作醫生的只能叫他們多看修煉的書,明白人與人之間的因緣關係,昇華到比較高的層次上去,才能脫離這些俗世的苦惱。如果小孩子本身就有閱讀能力,自己去看書學法,他自己就能解決自己的問題,毋須父母操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