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再談小兒發育遲緩




文章轉載自:華景珍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hjzh/one






再談小兒發育遲緩


文/華景珍



一位舊識趁著假日不上班,夫妻帶著兒子來複診。他的兒子是高中生,是典型的發育不良的孩子。記得第一次看到他時,「骨瘦如柴」是第一印象,整個人歪歪斜斜、背駝駝地站著,就算沒有學醫,也看得出來他是個不健康的小孩。他的母親提到他就健康唉聲歎氣,「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你看他身體這麼不好,為了他的身體,我都煩死了。」她苦惱地抱怨。


經過診斷,他的身體很特別,上半身是十八歲男孩的身體,腰以下也是十七、八歲男孩的身體,唯獨中間腰部像十一、二歲還沒發育的小男孩的身體。我請他的父母來看時,他們也很訝異:「真的耶!好奇怪!為什麼會這樣?」再仔細診斷,發現他的尾椎和薦椎曾經受過重創,薦椎向右側傾斜45度,造成整個胸椎和腰椎成S型側彎。「他十一、二歲的時候,有跌倒嗎?而且重重地跌坐下來,摔得很重。」他的母親側著頭想了很久,回答說:「摔跤,沒有啊!」他趴在整脊床上說:「有啦!還不只一次呢!」他母親跟他辯起來:「哪有啊!什麼時候?」「學溜冰的時候。」我接著說:「糟糕,就是溜冰的時候摔壞的。」他媽媽算了算年齡,當時他確實是十來歲。尾椎和薦椎受傷,也是小孩子發育不良的原因之一。


但是它造成的發育遲緩,比較少全身性的,大部分在身體的局部。有的時候在臀部以下,有些時候在腰部,有的時候只是兩隻腳不長。像這類型局部發育遲緩的小孩子,在外觀上給人非常不協調的感覺,就以這個小男孩來說,上下身都是十八歲的年齡,腰部卻又瘦又小,看起來模樣很奇怪。嚴重尾椎損傷的幼兒,如果沒有在青春期之前治療,就會影響整個生長發育過程,常常這樣的小孩子長不高,尤其腿短短的是他的典型標誌。有一個叫「小亮哥」的明星,他的短腿常常被其他明星拿來當嘲弄的話題,也許他就是個尾椎嚴重損傷的人。


筆者的朋友有一個讀高中的兒子,有一段時間因為自己的身高只有160多公分跟爸爸媽媽生氣,弄得朋友兩夫妻不知怎麼辦才好。當筆者去他家時,跟我提到這個問題,問我怎麼辦?那就是一個嚴重尾椎損傷造成長不高的例子,他的腿與上身的比例很明顯不協調──長長的上身配上一對短短的腿。朋友問:「現在治療還來得及嗎?」男孩子最好的治療時機在國小五六年級,不要超過國中二年級。女孩子最好的治療時機在國小四五年級,不要超過國中ㄧ年級。時間超過以後,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像筆者這個朋友的孩子已經高中三年級,他的父親還很認真煮「轉骨藥」給他吃,最後也只能增高4~5公分高,距離他想要的高度差一大截。


所以筆者要提醒所有的父母親們,當您的孩子在發育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觀察孩子的骨架是否端正?全身發育是否勻稱?跟同齡人相比是否有落差?一旦發現問題,趕快設法處理,否則就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