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按摩照海穴 治療咽喉痛





文章轉載自: 101Dr.健康視界˙武國忠專欄

武國忠〜北京最知名的中醫師







按摩照海穴    治療咽喉痛






穴位檔案—照海穴


「照海」最早見於《針灸甲乙經》,《千金要方》稱「漏陰」,屬足少陰腎經,是八脈要穴之一,通陰蹺脈,有滋腎清熱、通調三焦之功。


適用人群:主持人、廣播員、歌星、演員、教師、公司主管、肩周炎及失眠患者。

主要功效:可緩解胸悶、嗓子乾痛、聲音嘶啞、慢性咽炎等症狀,對肩周炎、失眠有輔助作用。


我有一位唱京劇的朋友,一天深夜打來電話,電話那邊傳來乾澀沙啞的聲音,他很不好意思地跟我說:「武醫生,我嗓子疼得實在受不了,要不是明天有演出,不會這麼晚來電打擾您,您有什麼好辦法,來幫我解決一下嗎?」


我在電話裏簡單地詢問了他嗓子疼痛的情況,「嗓子乾不乾?」他告訴我有乾痛的感覺,並且說前兩天感覺有點著涼,忽然間嗓子不舒服,腫起來了,聲音變得沙啞,說話也很費力。


聽完他的描述,我教他坐在床上,把兩隻腳心對齊,告訴他在內踝下有一個小坑,用力往下摁,並且小聲地告訴他:「摁的時候要閉嘴、不能說話,等你感覺到有津液出現的時候,一定要把它咽下去,否則就不靈了,十分鐘以後,你再告訴我有沒有效。」一會兒,電話就打過來了,他高興地說:「您這一招真靈,我現在嗓子雖然還有點腫,但已經不疼,改天請您喝茶。」


京劇演出結束後,他特地來謝我,我有些不好意思,這只是一個醫生的本分罷了。想到他要經常用嗓子的特殊工作性質,我建議他在每次趕場演出前或熬夜演出後,如果感覺嗓子不舒服,就用手揉摁「照海穴」,來進行預防和治療嗓子乾痛,並且還給他開了一個小方:每天用金環石斛10克泡水喝。長期持續服用,可保嗓子無憂。



為什麼嗓子痛,就點揉照海穴?


為什麼嗓子痛點揉照海穴,就會有這麼好的效果呢?因為照海穴在奇經八脈中屬陰蹺,與足少陰腎經交會,為八脈交會要穴之一,有滋腎清熱、通調三焦之功,既補益又清熱。點揉這一個穴位,既可以調理陰蹺脈,又可以調理腎經,可謂一舉兩得的妙法。


唐代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裏稱照海穴為「漏陰」,就是說這個穴位出了問題,人的腎水減少了,會造成腎陰虧虛,引起虛火上升。因此,只要我們感到胸口悶得不舒服、嗓子乾痛、聲音嘶啞,甚至得了慢性咽炎,都可以按一按「照海穴」,既有滋腎清熱的功效,還能讓身體的三焦功能順暢起來,可謂是一舉兩得、立竿見影的妙法。






名詞小辭典 : 京劇

也叫「國劇」,是舊時流行於民間的劇種,有約兩百年歷史,清末以北京最盛,故稱為「京戲」、「京劇」。民國後改北京為北平,也稱為「平劇」。流派因地區和藝術風格,而有所不同,其中以京派、海派為兩大支。主要唱腔是漢調的西皮、徽調的二黃,故稱為「皮黃戲」,也吸收其他唱腔,如崑腔、梆子腔、吹腔、羅漢腔等。戲劇內容以歷史故事為主,表演上唱、做、唸、打並重,並融入武術技巧,多用虛擬性動作。服裝考究、色澤鮮麗,風格獨特,影響各地的劇種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