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高竿中醫 把脈即可辨出癌症徵兆



文章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中醫藥新聞





《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診癌 _中醫觀點》

高竿中醫  把脈即可辨出癌症徵兆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2/02/15




醫療科技進步,愈來愈多的儀器都可以檢查出患者有沒有罹患癌症!不過中醫癌症醫學會常務監事翁瑞文醫師表示,相對於現代醫學,高明的中醫也能夠從脈象中看到一些徵兆,但傳統中醫並沒有癌症一詞,癌症初期脈象為氣血異常,中晚期脈象則以「氣滯血瘀證」來代表癌症的徵兆。


翁醫師強調,有諸內必形諸外,人體內在的臟腑氣血變化,都會表現在外在的皮膚或顏面上,脈象也是同理,然而,傳統中醫淵遠流長,就連把脈也已分成各種流派,以「六綱脈」為例,清代醫家把脈分為六種,也就是浮脈、沉脈、遲脈、數脈、虛脈、實脈六種脈象,統稱六綱脈,從六綱脈可以看出體內各種病症。


翁瑞文指出,以脈的位置來說,若表現為浮脈,浮脈屬於表證,代表可能罹患外感疾病,若表現為沉脈,沉脈屬於裡證,代表可能罹患內在疾病;以脈的次數來說,若表現為數脈,數脈屬熱證,代表可能患有發熱外感症候,若表現為遲脈,遲脈屬於寒證,代表可能有身體虛弱、氣血不足的情形,也就是可能患有慢性病。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以脈的形狀來說,若表現為滑脈,滑脈屬於虛證,代表體內氣血充足,若表現為細脈,細脈屬於澀證,代表體內氣血不足。六綱脈為眾多把脈流派中的一種,每個中醫師的把脈方式不一定相同,但可以確定的是,中醫沒有癌症的名稱,中醫只講究辨證,因此,初期癌症患者可能脈象會透露氣血不正常的情形,中晚期癌症患者可能脈象會透露出積滯的脈點,甚至帶有氣滯血瘀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