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國學堂—梁冬對話沙鳳桐第一講 文字版 你的眼睛還好嗎?



20111008國學堂—梁冬對話沙鳳桐第一講 文字版


 

擦亮心靈之窗


 
1. 你的眼睛還好嗎?




本期主題:你的眼睛還好嗎?

人:沙鳳桐

人:梁 

播出時間:旅遊衛視 2011-10-08   22:30-23:15


文字整理:赤黴舞雪 半彎月 張小滿 若心 嘻嘻田 培麗   小魚兒 慧從盧溪






畫外音:中醫眼科的基本觀點是什麼?

沙鳳桐:它把人看成一個統一的有機的一個整體。

畫外音:中醫如何治療眼科疾病?

沙鳳桐:我更重視於調整他的身體的機能,是促進他的眼睛的恢復。

畫外音:近視對我們有哪些危害?

梁冬:近視呢,它不僅僅是個生理問題,它最終得導致一個國民性的問題。

畫外音:中醫如何治療青少年近視?

沙鳳桐:內養和外調。

畫外音:隱形眼睛對我們有哪些影響?

沙鳳桐:影響到角膜的呼吸。

畫外音:父母該如何養育子女?

梁冬:建立一個所謂的長期的策略性的結構性的基礎。

畫外音:《國學堂》秋季全新策劃,關注眼睛的健康保健,攜手中醫眼科專家沙鳳桐教授共同關注心靈之窗的健康法則,送您一個清晰的大千世界。一起聆聽——你的眼睛還好嗎?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收看《國學堂》,我是梁冬,梁某人,有一天晚上呢,我看這個曾國藩的《冰鑒》,後來也看麻衣神相和柳莊神相,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所有的相法,第一章都是講相眼神,這說明呢在浩瀚的中國文化裡面呢,對於一個人的眼睛是有很多的看法的,其實在中醫裡面有很多的看一個人眼睛的方法。你知道,比如說眼袋它到底意味著什麼,你看到一個人的眼睛,眼白多意味著什麼,什麼叫人老珠黃。飛蚊症為什麼又會有呢?這些背後都不僅僅是一個眼睛的問題,而是整個人的精氣神的問題。正好呢梁某有殊勝機緣呢,在正安中醫呢有一位中國眼科界的泰斗,中醫界的泰斗——沙鳳桐教授,沙老,你好!


沙鳳桐:你好!


畫外音:沙鳳桐,中醫眼科名家、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院長,中華中醫眼科學會,副主任。現任正安中醫眼科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貢獻津貼專家。


梁冬:沙老,剛才呢我在想一個問題啊,在講到中醫眼科的時候,其實中醫眼科是不是一個很小的科?有中醫眼科嗎?很多人都不知道。


沙鳳桐:呃,是這樣,它是一個中醫藥學的一個分支,應該說呢在唐代就有了眼科的雛形。因為有一個著名的眼科文獻,就是《眼科龍木論》已經問世了,後來呢,到宋朝的時候眼科就獨立出來了。


梁冬:對。


沙鳳桐:為什麼好多人都不太清楚好像中醫還有眼科,主要以前呢中醫眼科呢,一個,醫生少,另外主要是為這些達官呢、貴人呢、皇室啊等等這些人服務。很難到尋常百姓家,因此呢,比較少為人知。


梁冬:到底從眼科的角度上來說,中醫和西醫有什麼看法不同,大家都認為呢好像眼科的東西做個手術啊什麼呢,都是西醫幹的事情。


沙鳳桐:嗯,你提的問題呢,是中醫眼科和西醫眼科的區別。


梁冬:對。


沙鳳桐:那麼要想能夠把這些問題呢,能夠說得明白,我想呢,還是要從中醫藥學這個角度我們先開始講。中醫藥學呢,它的這個思維方法方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叫做統一整體觀。這個觀點或者是這整個一個大的學術觀點呢,它的內容是什麼呢?它把人看成一個統一的有機的一個整體,另外它有一種觀點叫做天人合一觀。就是說你人生在天地之間,你無時不刻地會受到天地的變化(影響),外界的變化、大自然的變化、天地的變化會對人體的氣血、精神狀態、這個臟腑的功能有一定的影響。而人體自身呢,它要調整自己的臟腑器官的這些個功能。然後呢,通過血液的調整來適應天體和這個自然界當中的變化,所以它不斷地在調整自己的身體。去適應自然界的變化,我們管這種觀點呢叫做天人合一或者是人體與外界天地的統一整體觀——天人相應。


梁冬:對對,可不可以舉個這樣的例子,就是說呢,如果一隻手機它沒有被啟動,沒有上網的時候呢,它也可以打開玩遊戲,但它是獨立存在的。但是如果這個手機,它能夠插了一張卡之後呢,它就是跟整個的所有其它的手機是聯繫在一起的,只是用無線網路連接,然後呢還可以下載遊戲,還有線上玩的遊戲呀,還可以上傳圖片呢,諸如此類,還可以玩微博什麼的。所以呢,你會發現說:其實啊,人和宇宙、和天、和地、和其它星球之間呢有那麼一個類似於像手機一樣的這樣一個波幅的一個聯繫,只不過呢人體呢比手機呢要聰明一些,他還可以自我地修復,自我調整,他還自我完成;自我殺毒。


沙鳳桐:是。就更複雜一些吧!通過這個觀點呢,我們回到了眼科,那既然你是一個……全身是一個統一的整體,那眼睛呢,是人體一個組成部分,它只是一個器官。也就是說,你這個身體功能很好的,臟腑啊,氣血功能很好,能夠把氣血供養、供應給眼,這時候呢,你的眼睛才能發揮很好的視覺功能,看大啊,看小啊,辨顏色啊,欣賞美景啊。


梁冬:放電呐,哈哈哈!那稍事休息一下,馬上繼續回來呢繼續請向沙老請教這個眼睛如何可以透視我們身體的五臟六腑的變化?這個話題很有意思啊,你想想看,有多少人,從今天看完這個節目之後,突然發現我在街上隨便看一美女,就能看到她身體裡邊去,這是多麼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啊!好,稍事休息,馬上繼續回來。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之《國學堂》。


國學堂記:沙鳳桐教授認為:中醫眼科有其獨到的精髓,相對於西醫的局部治療,中醫更看重人體的統一和整體,通過調整全身血脈運化,實現眼睛的明亮清澈,那麼為什麼青少年容易患近視?鐳射是治療近視的最佳方法嗎?《國學堂》擦亮心靈之窗,下節精彩依舊。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之《國學堂》,接著繼續請來呢是中醫眼科界的泰斗,這個正安中醫的這個沙鳳桐老教授呢和我們一起呀來分享這個眼睛所透視的心靈的窗戶。剛才講到了中醫的眼科呢,它不是看一個眼睛,它看的是透過眼睛看內臟,治眼睛的病也是通過調全身的內臟來達到對眼睛的這個調整的。那西醫眼科相對是什麼樣的呢?您講的是中西醫眼科嘛,對不對?


沙鳳桐:那麼中醫眼科呢,從整體的來看這個眼,剛才我們講了統一整體觀,而且呢,往往是宏觀的來看這個眼。那當看到一個眼病的時候,就要分析他全身有什麼問題?治病必求其本嘛!當然它有一定的方法,下邊我們會逐步的介紹。那就會追溯到他的身體的機能,比如五臟、六腑、氣血、經絡,這些問題的所在。而在治療的時候呢,往往呢是求其根本,調整其身,也就是說把這個人體呢整個的功能進行調整,當然這裡邊也有局部治療和整體治療相結合的情況。但是呢更重視,特別是我的學術觀點,我更重視於呢調整他的身體的機能使促進他的眼睛的恢復。


梁冬:它自己長好,而不是說呢做點什麼事情,是吧?我有一個很……最近我一直想關心的問題,我們小的時候啊,在班裡面有一個同學戴個眼鏡呢,同學們都叫他四眼,那個時候呢大部分的同學都不戴眼鏡的。現在我發現那個小學生啊,一個班裡邊過半的人都是戴眼鏡的,你不戴眼鏡的同學都很自卑,叫兩眼。這個事情……為什麼古代的時候中國人很少有這個近視的,現在我發現近視都很多了呢?以前都是老年人有一些這個有眼睛不太好怎麼的?


沙鳳桐:說起那個近視眼呢,現在有的人呢,說這是我們的國病,因為範圍太廣,尤其是呢涉及到這個兒童和青少年。專家統計呢,我們在世界上,在青少年的近視發病率我們排到第二。


梁冬:我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呢?


沙鳳桐:我覺得啊。


梁冬:您的觀點是什麼呢?


沙鳳桐:一個呢有社會原因,比如現在學生負擔太重,他一天總是寫作業啊,看書啊,上課呀,他很少有機會呢去到一些曠野呀,什麼到這個外邊啊,戶外啊做些活動,踢踢足球啊,外面跑跑啊,爬爬山呢,這個機會太少了。剛才你講了,外國的小孩,他們可能據我知道啊,他們的真正的所謂的學習的時間沒有我們長,他們的活動時間會比我們長。有的時候呢,一些家長啊什麼我也在診室給他們講,我說你不要老把這個孩子啊放在一個長寬四五米,五六米的一個水泥殼子裡邊。


梁冬:對呀!


沙鳳桐:孩子們呢,他們看到的東西,都是在一個近距離,所以呢,眼睛呢老是處於一個疲勞狀態,很少有看遠眺的時候,這時候呢實際上就是日久了以後會造成(近視)。當然看書啊,看電視啊,看這個螢光屏更是如此,這樣呢讓他的近視的發生率就比較高。


梁冬:現在我看有很多小朋友啊,他話都不會說呢就在玩iPad(平板電腦),這一歲多的小孩,還沒有開始說話,就知道從哪裡點,從哪裡開始玩。你想想看,一歲就開始盯著電子屏,電腦屏啊,電視屏啊,你說他怎麼可能(不近視)?


沙鳳桐:這也不可取。從眼科的角度也認為是不科學,不衛生的,它也會造成很多病。


梁冬:其實近視啊,它有個問題,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叫《疾病的希望》,它裡面專門提到,它說當一個人近視眼時間長了之後呢,他的心智模式都會改變,他會更注意那些細節的東西,而不願意看遠處的。所以呢近視它不僅僅是一個生理問題,它最終導致一個國民性的問題。如果以後整個民族都是近視眼的話呢,它會不會變成是一個近視的民族呢?就是說……我的意思就是說,只看眼前,不注重未來的一個民族,這很可怕。


沙鳳桐:是。


梁冬:對呀。


沙鳳桐:因為國民的體質啊,跟這一個國家的繁榮昌盛,是有直接關係的。而眼睛的功能呢,是體質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梁冬:對,那說起來就是要抓緊時間啊,就是說我們中醫的方法,治療近視有什麼方法呢?據我所知呢,現在已經有很多准分子的手術,管你三百度、四百度,一哢,也挺好,馬上就能夠不近視了。


國學小課堂:準分子鐳射手術就是準分子鐳射通過對角膜瓣下的基質層進行屈光性切削,從而降低瞳孔區的角膜曲率,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手術可矯正200度——2000度的近視,該手術對角膜厚度的要求較高,只適合近視度數穩定兩年以上的成年人。


沙鳳桐:準分子鐳射的這些手術吧,一般都不適合於兒童,兒童基本上不考慮,因為他(兒童)正好是在這個發育過程當中,他有一個自我完善,或者是從這個生長發育過程當中,他有一個自趨正性,就是說自己呀趨向於如果有不正確的,它把它矯正過來,他自己有這個功能。


梁冬:他正氣也比較足嘛!


沙鳳桐:對,所以我們中醫呢,對兒童、青少年,特別是兒童的近視呢,我們採取一個是內養,一個是外調。內養呢,剛才我講主要的是對於肺,對脾、對腎,腎呢包括肝,依歸兩者。因為肺是主氣的,它對於調整,調攝的功能會有直接的,有一個有利方面的影響。另外脾呢,是後天之源,它對於這個眼睛的自我的一些個營養來源呢都有好處。


梁冬: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稍事休息一下,馬上繼續回來《國學堂》呢,和大家詳細來講到底我們的內臟的調整如何體現為一雙水汪汪的清澈的大眼睛?


國學堂記:沙鳳桐教授認為近視幾乎成了中國人的國病,究其根本既有社會原因,也包括對用眼衛生的忽視,而通過中醫的內養和外調可以有效的治療近視。那麼,成年人近視又有哪些治療方法?准分子鐳射手術又有哪些禁忌?《國學堂》擦亮心靈之窗,下節精彩依舊!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我是梁冬,梁某人。依然有請的是中醫眼科學的這個泰斗啊——沙鳳桐教授呢,和我們講到啊這個近視眼如何是透過內臟的調養而達來的呢。剛才呢我們講到說,其實一個……尤其是對於一個小孩子來說,可以透過某種的這個內服一些藥呢,讓他的近視眼呢慢慢傾向於,誒,又好起來了,我以前覺得近視眼幾乎是一個不可治癒的疾病。我認識的近視眼,沒有一個好的。現在看過來其實也不一定哈。所以呢,剛剛沙老講呢就跟肺、跟肝、跟脾都有關係。肝腎和脾有關,那我們拆開來講,這個肺啊,它是怎麼能夠影響到眼睛的?


沙鳳桐:因為肺呢是主氣,這個氣的功能呢,在很多調整啊,協調啊,一些功能呢它發揮作用。所以臨床上很多,比如說它遠近的這個協調,這個不太正常的時候,你用一些補氣的藥呢可以呢增加它這個調整的功能。


梁冬:中醫針對近視眼,有什麼樣的好的方法嗎?


沙鳳桐:嗯,我們就重點的談青少年近視吧。我們主張呢,就是內養和外調。我那兒小孩那個看近視的挺多的,有時候我會跟家長解釋。我說啊,我會給你開方子,但是呢這個不一定是直接治療近視眼的,不要有一種誤會,好像說沙大夫有治療近視眼的藥方,實際上呢我們還是強調呢,一個是辨證論治;另外呢,調呢是調這個孩子到底是肺氣虛啊,脾胃……脾氣虛啊,還是先天的肝腎不足,我們把它這個根源找到以後呢,來進行給他調整身體。肺氣虛的,他通過補肺氣呢,他的調整功能,調攝功能增加了。脾胃不足的,比如他經常消化不好啊,這個不想吃飯啊,毛髮枯燥啊,步遲,齒遲啊,行遲啊,就是走的也慢,正常小孩兒,比如幾歲該走路了,該長牙了,該有一定的智慧程度了,他比別人都慢一拍,那麼我們有時候說呢這些是先天不足。肝腎不足,他自我的發展的,發育的那個速度呢比正常人慢,那麼我們針對這些情況給他服用一些藥。使得我們稱為內養,讓他發育呢,能夠好,吃飯好了,精氣神足了,這個長的呢,發育的正常了。這時候呢,實際上對他的這個眼睛的調整功能就提高了,所以很多小孩呢,所謂的假性近視階段,特別是假性近視階段,你給他通過這個調整,全身的調整,最後呢,達到一個他可以不帶眼鏡,或者是控制啊他的近視呢發展速度慢啊,甚至於呢可以減輕一下度數,啊,我們可以達到這個……


梁冬:換句話來說,中醫啊有些時候它不完全馬上針對這個病,它是讓你的身體自己好起來之後呢,自己殺毒,自己解決問題。


沙鳳桐:嗯,是。


梁冬:至於它是怎麼令到這個眼睛又重新明亮起來的呢,那是身體本來就有的一個能力。


沙鳳桐:是。


梁冬:所以呢,沙老呢是從本質上開始調。那麼,這個呢是可能會稍微慢一點點,調的,那外治還有什麼樣的方法呢?


沙鳳桐:我們稱為外調。外調裡邊方法很多,比如像對於一些穴位的壓迫,當然也可以針灸了。這些通過這個內養、外調,有很多近視在兒童時期呢能夠得到控制,這個呢將來他就不會更大地發展。當然了,我這裡也強調,一個呢可能要持之以恆,因為這個不是說你三五天,十天八天,一月倆月就把這孩子好像發育什麼都給扭轉過來了。這不太可能。第二個呢,就是既要注意內養外調,同時呢要有合理的衛……科學衛生的用眼。比如像……其實老師們啊也都經常會給孩子們講,比如讀寫的距離、讀寫的光線、讀寫的動態,就是說要安靜,不要在車上啊,走路……另外呢,就是姿勢。躺著不看書啊什麼……另外,閱讀的時間,通常小孩呢不能夠一看書或者一看電視、一玩電腦趴那兒兩個小時、三個小時,就這麼幹下去。那絕對沒好處。


梁冬:我想請問一下,這個小孩子呢是因為他在發育的過程當中有的用眼不衛生等等,那為什麼有些人都已經眼睛都定下來了,他還是會近視呢?就成年人突然有一天就近視了。


沙鳳桐:一般的成年人呢,往往呢……比如用眼過渡啊,用眼疲勞啊,時間長啊,也有加重,他往往輕度近視呢,比如一百度,甚至於還不到一百度,七十五度啊,你自己完全可以自由生活,你認為你沒有近視,如果它發展到二百度的時候,啊,你覺得看不到了,一測,人家說你是近視。所以也不是一下就成的,而是呢可能會因為用眼的過渡啊,最後慢慢地,它近視會發展,特別是年輕人,而成為近視。那麼對於成年人的近視呢,通常的我們呢,就作這一項建議,第一個呢,科學地矯正,你到驗光師那兒去,非常正規地驗光,然後呢,適當地進行那個合適的眼鏡來戴著。這樣呢,對於近視的繼續發展會有一個抑制作用,會比較好。當然,比如隔一年,或者兩年再去驗光,如果發現或者度數下降了,或者度數增加了,還要重新配鏡,這是第一個建議。第二個呢,關於這個鐳射手術,鐳射手術呢,應該說現在是比較普遍採取矯正近視的一個方法。但是呢它有手術適應症,它有個合適的度數,過低了,沒必要做;過高了,比如說一千度以上,它也不能全都給你做掉。如果有這個青光眼隱患的這些人,不適宜做。


梁冬:什麼叫青光眼隱患呢,就是說,比如說,他的防點比較窄,因為眼壓有波動,就是說有可能是青光眼,但是還沒有發展成青光眼的這種。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在這個手術後呢,它會給你點一個激素性的眼藥水,就為了促進這個被迫害的這個削掉這層角膜的這個傷口,讓它儘快地恢復地長起來。但是這個激素的眼藥水呢,往往可以誘發隱性的青光眼而成為青光眼發作,因此呢,就在這種情況下,一般地不主張做這個手術。


梁冬:作為一個中醫眼科大夫,對於現在很多西醫的這種準分子的鐳射的治近視眼的手術呢,你覺得它可能會有什麼樣的隱憂嗎?


沙鳳桐:因為一切要從實踐中來,他這種手術呢它實行的時間也不長,究竟若干年以後會怎麼樣,誰也不能預測。只有用追蹤觀察的這種方法,將來再看。但是從目前看,矯正手術呢還是一個比較可取的(方法),因為有些專業不能夠戴眼鏡啊什麼的,用這種方法呢還是應該不失於一種比較好的方法。這邊我要說一個……還一個就是關於角膜鏡的問題,又叫作角膜接觸鏡,俗稱叫作隱形眼鏡。


梁冬:哦,關於隱形眼鏡的事情,稍事休息一下,大家繼續回來,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之《國學堂》。


國學堂記:沙教授認為:青少年近視往往由氣虛所成,通過調整內臟的氣血流轉,加上持之以恆的外部調治便能有效地治療假性近視。科學矯正則是成年近視的主要療法。那麼隱形眼鏡究竟該不該戴,養眼保健又有哪些神奇藥方,《國學堂》擦亮心靈之窗,下節精彩依舊。


梁冬: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關於說到這個眼睛的問題的時候呢,很多人就聯想起另外一個東西,叫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呢它是有日拋形、季拋型、月拋形,是吧?這個東西是怎麼回事呢?


沙鳳桐:關於這個隱形眼鏡呢,大家可以注意啊觀察眼科大夫,不管西醫大夫也好,中醫大夫也好,他們都戴的還是這個眼鏡。


梁冬:就哪怕我是個眼科大夫,我告訴別人我有眼鏡,我也不戴隱形眼鏡。


沙鳳桐:因為呢,隱形眼鏡呢,當然現在科技的發展,它儘量做得會好一點。比如說它的通透性啊、它的柔軟度啊、它的曲率跟角膜的接觸啊等等。它還有它的材料啊,是儘量的是搞得比較適用于人體應用。但是,它畢竟是一個異物。異物,就是說外來物。塞到眼睛裡面去了。平常說,我們眼睛裡……


梁冬:眼中釘肉中刺哦。


沙鳳桐:我們眼睛裡邊不揉沙子。當然沙子那就更甭說了,但是畢竟這個異物呢對於眼睛呢,它還是……特別是對於角膜就不太好。所以呢,有時候很多病人我都說,你能不戴,儘量不戴。因為它,隱形眼鏡貼在角膜上,就會影響到角膜的……首先是一個通透性。影響到角膜的呼吸。另外呢,眼淚直接柔潤角膜的時間就會慢,就會少。因此呢,我都建議病人呢,如果你在睡覺的時候啊,或者回到家裡頭,不在職場上工作的這種情況下呢,你呢就把它摘下來,讓它休息休息。因為它畢竟,它對角膜還是有不利的影響的。所以如果職業需要必須戴,可以戴,但是我都建議病人有兩套。一個呢,就是在這個職場上或者是必須的時候,包括像運動員啦……什麼的,他們去戴。等到不是這個場合,你還是戴這個框鏡——框架鏡,比較好一點。所以成人近視呢,就是有這種方法呢,就是能夠把它穩定下來,應該說就很不錯了。那麼青少年近視剛才講了,我們中醫用調整的方法呢可以減輕或者是延緩它的發展。甚至於呢,可以這個把它相對固定。通常我呢,在臨床上呢是按照這麼兩個方子,或者兩種辯證類型來進行治療。


梁冬:就是你會跟大家分享一下,你的幾個主要的方子,這個主打……底板是什麼?因為可能會稍微有變化嘛,對不對?


沙鳳桐:是,好啊。一種呢,我管它叫脾腎不足型。所謂脾腎不足型呢,就是說他的脾胃比較虛弱。先天,剛才我們講的,又不太足。所以這個小孩呢可能表現的比如平常吃東西不好,這個好像腎脾他老覺得,那麼,不像小孩那麼活潑,面色不是很紅潤的。面色欠滑,不是很滑潤。有的時候大便呢會便溏。


梁冬:就是拉稀嘛。


沙鳳桐:對,另外小便頻。它一會一尿尿,一會一尿尿,這往往呢是先天肝腎不足的一個表現。那這種小孩呢,往往呢,我是用這個溫脾補腎明目這個方子。它的具體方藥呢有炙黃芪、太子參、炒扁豆、菊花、枸杞子、山藥、蓮子肉、砂仁、炒白朮、炒薏仁、桔梗、山萸肉、炒杜仲、大棗、蔓荊子、焦三仙。這個方子雖然大一點,往往我囑咐小孩呢,就是讓他家長呢,先給他用湯藥吃一階段。就是每天一劑,這樣讓他劑量,具體的劑量不是很大。吃一段以後,感覺那小孩一旦覺得他吃飯也好一點,大便也正常了,精神活潑,有一點改善以後,改成丸劑。改成丸劑以後,慢慢地長時間地服。這個方子裡邊有一個是補脾、益腎,另外還有一點養肝明目的作用。對於這個青少年的近視呢,屬於這個類型的,在臨床效果呢還是不錯的。


梁冬:那還有另外一種類型是什麼?


沙鳳桐:另外一種類型屬於這個肝腎不足。那就是往往呢有一點這個……先天不足,比如早產兒啊,還有就是可能在母親在懷小孩的時候身體有病啊,什麼感冒啊,或者是服一些過多的藥。或者受一些其他方面的損害,使得呢這個小孩的發育比較遲緩,比較明顯的,比如像剛才我們講的“五遲”啊,特別明顯。就是“齒遲”,本來該長牙的時候他不長;“步遲”,走路比別人晚;“智遲”;還有一個是這個,“語遲”,說話比別人晚等等這些個,那麼還有一個就是,看這個小孩這個毛髮。因為發為腎之餘嘛,毛髮老是枯燥。


梁冬:或者長一圈沒長一圈的。


沙鳳桐:對,它沒有什麼絨滑呀,很黑亮,沒有那種感覺,毛糙,像柴草似的那種,像這個小孩,這種情況屬於先天不足為主。那麼常常我給他的方子呢,是……


國學小課堂:脾腎不足型眼病參考藥方:熟地、山藥、山萸肉、柴胡、枸杞、菊花、丹皮、茯苓、太子參、上肉桂、焦白朮、砂仁、石斛、焦三仙、鉤藤。(藥方僅供參考,患病請及時就醫)。


沙鳳桐:這裡邊的藥呢可以家庭應用,比如說像最後的鉤藤吧,往往這個小孩睡中有的時候有抽動,或者是驚醒,用鉤藤很好。鉤藤是一種什麼藥呢?鉤藤是一種藤類的,它在中醫來說呢,就有點,祛風,清肝,解痙攣。誒,這麼一個作用,所以呢,這裡面方子呢,可以加減,根據小孩的不同情況,也是,我用的方法就是先吃一段湯藥。作為總攻,一旦取得一點效果了,然後用丸藥緩治緩圖。


梁冬:嗯。


沙鳳桐:我有時候給病人家長舉例子,我說如果汽車壞了,停在馬路上,你要讓它走,要推車的時候,你這個靜摩擦,就是啟動的時候要費很大的力氣。一旦它車已經走了一點了,你就可以不用那麼大力氣,還可以讓它按原速度行走,我說湯藥呢,就有點像我們這啟動似的。


梁冬:對。


沙鳳桐:湯藥因為它是很多藥共煎以後呢,它濃度比較大,應該是力量。“湯者蕩也”嘛,它糾正的力量比較大。一旦小孩感覺到身體也好一點,不一定長期給他吃這個湯藥,畢竟呢,小孩的這個脾胃屬於還是發育階段嘛。所以呢我們就給他改成丸藥,“丸者緩也”,每天吃一點,又省事,力量又緩,而且他能堅持。三個月換一次方子,三個月換一次方子,慢慢地,慢慢地,以為他先天不足,發育遲緩呢是要慢慢調整的,一旦他身體壯了,他這個自我調整能力強了。他這個近視啊,實際上有很多都可以明顯地減輕的,這在臨床上,有很多小孩都是證明這一點。


梁冬:嗯。


沙鳳桐:所以提醒家長們,如果他小孩的體質很差,而且又兼有近視的話,你不妨吃一吃中藥。調整調整,既對的眼睛好,又對他今後一生的體質發展都有好處。


梁冬:嗯,有道理,其實呢,沙老剛才講了人的眼睛,小孩子很多近視其實分兩種可能性,一種呢是本身運化,就屬於後天的補給不足。另外一種呢,是肝腎的,先天父母在懷孕期間就沒弄好。或者父母本身就有問題給傳下來的,這個都可以通過湯藥去調。但是呢,方法不一樣。因此呢,我們不僅僅是要治小孩子的近視,更重要的呢是要幫助他建立一個,真正的在童年時期建立一個……打好一個真正的身體的基礎。有些時候啊父母給孩子的,我們說叫,父母給小孩子有福音啊,罩著他,就是當他童年的時候呢給他打下這個基礎。讓他以後老的時候呢,或者長大一點的時候呢不會被整個身體變差而帶來所有學業上和事業上的這種能量不足,你可以想像啊,中國相學,總是講天庭飽滿,地闊方圓,或者面色紅潤,或者五庭都是怎麼樣。其實說的都是什麼?說的都是裡面的氣血足不足,當一個人精力充沛的時候呢,他自然而然比別人能夠多加一點班,又很聰明,又肯學習的話,他自然成功的幾率會大很多,所以好的父母呢最重要的是如何讓你的小孩子,建立一個所謂的長期的策略性的結構性的基礎,這個東西實在是太重要了。好了,今天呢我們這個時間呢非常有限,非常感謝沙老給我們帶來的一個關於從眼睛看到的身體裡面變化的可能性。也許呢,你會覺得說,怎麼這麼科學,一點都不玄學。因為沙老呢,是正兒八經地做中醫科學研究的,所以呢大家可以期待在下一周的時候,和大家一起看看飛蚊症到底怎麼回事。為什麼一個走著往前面的路,眼睛是要斜視的,對眼怎麼弄,諸如此類。謝謝沙老,我們下一期同一時間,再見!




下期預告: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我們透過眼睛觀察大千世界,體味世間百態,沙鳳桐老先生與您聊聊眼睛那點事,幫你擦亮心靈的窗戶。敬請關注《國學堂》擦亮心靈之窗第二集——讀懂眼睛的密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