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五穀」最能養人!




文章轉載自:101Dr.健康視界˙武國忠專欄

武國忠〜北京最知名的中醫師







「五穀」最能養人!




一個生意場上春風得意的企業家,得了腎炎,輾轉再三,來至我處就診。臨走之時,這位企業家的夫人跟我說:「武大夫,我家有的是燕窩、人參,需要吃什麼、補什麼,您儘管跟我說,我都能拿得出來。」


人的精氣靠五穀供養


我笑著告訴她:「燕窩、人參都不要吃,每天晚上就喝一些煮得熟爛的米粥。」夫妻兩人愕然。我笑著說:「看來你們二位對養生還是懂得太少,最養人的不是人參、燕窩,而是五穀。」


五穀最能養人。大家不要以為我們平日食用米飯、麵食,是因為它們富含澱粉,可以給我們提供能量。不錯,它是能給人體提供能量,但這只是一個因素。我們以五穀為食,是因為人之精氣,全賴穀物供養。


穀物就是植物的種子,種子是用來萌發、發育成為新生命的,它蘊涵最為旺盛的生機。我們攝取的不僅僅是它的能量,否則,只要用生產好的葡萄糖代替就行了,事實上,這可能嗎?我們可以試試看,每天以適量的葡萄糖代。




食材小辭典


五穀原本是指中國古代的五種作物:稻、黍、稷(粟)、麥、菽(大豆),另一說法是麻(大林)、黍、稷、麥、菽,現泛指各種主要的穀物。五穀是十分營養的主食,市面上所售的五穀米,通常是由小米、糙米、糯米、燕麥、蕎麥組合而成。


每一種食物裏的營養都是複雜的,現代營養學仍不能完全分析透徹,而我們的祖先則運用他們的智慧,悟到其中玄機。現在很多人因懼怕肥胖,不敢多吃富含澱粉之物,尤其是愛美的女士,為了減肥,只吃蔬菜、水果和蛋白質,自認為這樣既不會長胖,還不缺乏營養,實際上大錯特錯。


富含蛋白之物多屬厚味,運化這樣的東西,往往給脾胃造成很大的負擔。現代科學認為:蔬菜富含微量元素及纖維素,於是大家拼命大量吃蔬菜,彷彿抓到救命的稻草,卻忘記大多數蔬菜屬性寒涼。現在婦科疾病那麼多,和多吃生菜有很大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