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中醫有何祕傳的改變容貌法?




文章轉載自:101Dr.健康視界˙武國忠專欄

武國忠〜北京最知名的中醫師






中醫有何祕傳的改變容貌法?




幾年前,我去探望一位中醫朋友。這位同學頗有名氣,他的診療室外面,總是排著長龍。在他那裏,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他會對病人說:「我看看你的牙齒。」病人當然要順從,於是齜牙咧嘴讓他檢查。「嗯,好,你現在把上下門牙對齊,把嘴唇合上,嘴唇兩角上揚,做出微笑的樣子讓我看看。」他看了看,高興地點了點頭,說:「好啦!」然後開方子。


這是什麼檢查?我沒見過,也沒聽說過。到了晚上,我問他。他說:「這不是診斷,是我的一個小試驗。我想證實一種說法。你瞧,我這樣是不是更好看?」說著,他把自己的上下門牙對齊,抿嘴一笑,嘴角翹起。我一瞧,也覺得還真是好看些。他的臉本來是圓中帶扁的,這下子臉略長一點,也略微方一點,因為下頜骨稍微突出了一些,就彌補他面部一些小小的缺陷。


朋友說,這是他從中醫古籍裏找到的一個改變面貌的訣竅。人有上牙和下牙,古人云「上牙是天,下牙是地」。我們上下牙相合的時候,要麼是上牙包住下牙,這叫「天包地」;要麼是下牙包住上牙,這叫「地包天」。


一般來說,「天包地」的人比較多,「地包天」的人比較少。如果我們用上門牙頂著下門牙,讓它們對齊,這就叫「天地相合」。這個動作,會調整人的下頷骨,使人臉部下方端正飽滿,達到人們看面相常說的「地角方圓」。


天地相合的時候,我們把舌頭抵住上齒的齒齦,嘴呈抿嘴微笑狀,兩個嘴角揚起,連帶頭兩側肌肉上提,用意念感受一股氣,匯集到頭頂百會穴,這叫「真陽聚頂」。我們的面容就會呈現最佳狀態。只要我們在沒事的時候經常這樣做,保持這種狀態,久而久之,面容就會改變,變得飽滿、方正。


由於頭是諸陽之會,嘴角提起來後,全身的陽氣也會隨著被提起來,匯聚到百會穴,這又可以迅速提升人的陽氣,使人變得有精神。由於舌頭一直是抵著上齒內齒齦的,所以過不久就會產生很多津液,等津液積到一定量的時候,徐徐咽下,體會津液灌溉五臟六腑,一直滋潤到丹田的感覺,這叫「玉液還宮」。這個動作在生陽的同時,又有補陰之功。
 

天地相合:容貌變美的訣竅


人有上牙和下牙,古人云「上牙是天,下牙是地」。如果我們用上門牙頂著下門牙,讓它們對齊,這就叫「天地相合」。這個動作,會調整人的下頷骨,使人面容的下部端正飽滿,達到人們看面相常說的「地角方圓」。只要我們沒事的時候經常這樣做,保持這種狀態,久而久之,面容就會改變,變得飽滿、方正。


人能改變自己的臉和健康


相由心生,可以說,人的「臉」是頭面上各條經絡的相互牽引、協調的最終結果。面容是一身之陰陽作用的產物,其中陽占主導,因為頭上以陽經為主,陰為次。練習這種養生方法,就是先透過上下門牙的相合端正面容,再透過「真陽聚頂」提升陽氣,透過「玉液還宮」來滋陰。這樣,已經端正的面容,就在陰陽二氣的交互濡養下,慢慢固定了。


「是否所有的人只要把上門牙和下門牙一對,天地相合,臉就會變端正嗎?」我問。「基本上都是的。」朋友高興地說,「這種觀察,我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了,只有極少數人不行。因為臉形主要取決於下頜骨。南方人的臉,普遍比較小,尤其是男性,臉小了就不好看了,只要下頜骨這裏稍微調整一下,臉形就變了。所以我每看到一個人符合這個條件,就會非常高興。


有人照著這樣做,面部改觀會非常大。我就把這一招教給其他人,讓他變好看一點。結果有人打電話給我,他忍著兩腮的痠脹,才持續3天,就覺得自己變帥了,你說神不神?」那一夜我高興得睡不著,幾次夢中醒來都發現:自己的上門牙和下門牙是對著的。倒不是因為學會了這麼點中醫,是因為今天的經歷,讓我更堅定:人,是能改變健康、命運、面貌的,只要他有緣,只要他用心!


養生學習視窗:

相由心生

面貌是一身之陰陽作用的組合,其中陽主導,頭上以陽經為主,陰為次。練習這個養生方法,就是先透過上下門牙的相合端正面容,再透過「真陽聚頂」提升陽氣,最後透過「玉液還宮」來滋養。這樣,端正的面容,就在陰陽二氣的交互濡養下慢慢固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