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國學堂—梁冬對話楊奕第四講 文字版 孝敬父母的健康指南




20110924國學堂—梁冬對話楊奕第四講 文字版


解讀身體語言密碼


4. 孝敬父母的健康指南






本期主題:孝敬父母的健康指南

人:楊 

人:梁 

播出時間:旅遊衛視 2011-09-24   21:45-22:30


文字整理:yhlj  金金  qutojision  天機鎖  狒狒  慧從盧溪







畫外音:如何保持心臟的健康?

楊奕:足夠的睡眠是最重要的。

畫外音:長期喝茶有什麼副作用?

楊奕:長期喝茶的人,大便容易乾燥。

畫外音:糖尿病真的無法根治嗎?

楊奕:我始終認為糖尿病是一過性的。

畫外音:治療腳氣有什麼偏方?

楊奕:白醋泡腳,每天用半杯白醋。

畫外音:《國學堂》探索秋季養生,攜手中醫養生名家楊奕,共同解讀身體語言密碼。透視疾病的內外變化,打造坐在家裡的健康寶典。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國學堂》。我是梁冬梁某人。對面呢依然是這個楊奕老師。


畫外音:楊奕,中國名醫論壇專家,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醫學顧問。著有《手到病自除》一書。


梁冬:上一次,我們講到老年人呢,可能會有中風啊、帕金森綜合症這些問題。今天依然延續“做兒女要為父母做點什麼”的這樣一個節目主題思想,今天談的是心臟病。因為我們現在發現,老年人的心臟病可以說是非常普遍,幾乎百分之百,幾乎百分之百。那麼心臟病的情況怎麼樣可以早期透過身體的其它反應來檢驗,又如何做到平常的預防和防治呢?


楊奕:人們好像有點……在前幾年吧,談癌色變,那麼現在又有點談心色變。實質上心臟病比方說,有些個竇性心律不齊,快點,慢點,間歇點,不見得是個長久的病態,可能由於休息不好。


國學小課堂:正常人的心臟跳動是由一個稱為“竇房結”的高級司令部指揮。竇房結髮出的信號剌激心臟的跳動,稱為正常的“竇性心律”,頻率約為60-100/分。當來自竇房結的信號並不完全規整時,就會出現“竇性心律不齊”。屬於正常生理現象。無其它症狀時,一般無需治療。


梁冬:那麼怎麼看一個人他的心臟病有什麼問題呢?伸出手來一握手,你就能看得到嗎?


楊奕:你比方說這一塊,大魚際的這一塊,如果這個人這兒發青,甚至繃起來那個青筋,那麼大約大多是這個人心臟不太正常。心律不正常,發悶,氣短。有的人在這個拇指和手的這個橫紋上有一個立起來,一個青的筋,繃起來這麼一個東西,那麼這個人呢,他可能有冠心病的這個潛質。所以就時常要關心自己。我就有。那麼以前呢……就是一般它不太顯。


梁冬:對哦,你真是你這有個青筋哦。


楊奕:對,但是我這個不是時常的這樣,以前比這還厲害。那麼凡它一這樣時,我就特別注意休息,或者自己注意調一調,它就會下去。甚至拍拍手,它都可以管事兒。那麼這樣的話呢,就說明這塊兒地方不是很舒服,可能由於天熱嘛,對吧?天炎熱的時候,也正好是養心的時候。過分勞累呢,可能這個問題就不是特別好。那麼自己多看看手,如果在這一塊發青,那麼恰恰是有風濕,有風濕的表現。在這兒紋理很多,那可能肺有毛病。


梁冬:哦。有些人攤開手,整個手上都是各種的紋路。


楊奕:都有。


梁冬:很複雜的紋路。


楊奕:很亂。


梁冬:那這種人通常身體不太好?


楊奕:也是,也是不是太好。所以這個時常觀察觀察自己的手,包括顏色。


梁冬:剛才在我們做節目中間歇的時候呢,楊老師幫我們幾個同事還揑了一下。我剛剛時發現你有幾個細節。第一個是你幫他揑的時候,一定要讓這個人的手呢跟他的心臟平齊。


楊奕:對。


梁冬:這是怎麼說的呢?


楊奕:那就說你這個在這個時候呢,我們講過海平線吧?對吧?它是在這個尺度上,對心臟的調節最簡潔。它同高嘛。在這個時候呢,一般的就是把這兩隻手放在拇指下邊。


梁冬:後邊。


楊奕:誒,基本是虎口這個地方。然後另外用你的拇指沿著這個大拇指的這個掌骨,從這個地方進去,往這個骨頭縫裡頭—說得簡潔就是摳—就這樣,做九下。每一下,對於有病的人都很痛,對沒病的人無動於衷。然後如果要是自己給自己做就不行了,因為你心臟不好受的時候,你根本就沒有力氣達到這個剌激量。


梁冬:這個手指摳住這個?


楊奕:摳進去。


梁冬:摳進去。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裡面有塊骨頭的。


楊奕:對。


梁冬:這有塊骨頭的。你在骨頭後面下面的中指,那摳哪個位置呢?


楊奕:就是剛才您這個位置,這個位置。


梁冬:就是這個位置。


楊奕:對。


梁冬:這個位置,這個位置,就是說相當於……


楊奕:往骨頭裡頭走。


梁冬:大魚際的中間這個位置。


楊奕:對對對。


梁冬:然後摳的力度呢是?


楊奕:力度要比較大。


梁冬:往骨頭裡面?


楊奕:對,點九下。


梁冬:點?


楊奕:點,不是說摁住不放。就是,誒,一下,這樣九下。再從第三次下手開始出汗。那大夥知道,這個心血管在擴張的時候,它心主汗。


梁冬:對。


楊奕:對吧?那麼它這個就有些汗液出來了。這個時候呢,不要緊,你就繼續給他點。九下完了以後,大約五分鐘,他會覺得非常敞亮,就到了一個非常開闊的那麼一塊青山綠水的這麼個地方。空氣也新鮮了,特別舒張,特別舒服。


梁冬:所以你剛才講了這個事情呢,我覺得每一個家裡人—不光是小朋友要學會—家裡面你一定要告訴家裡面保姆,如果有的話。一定要讓保姆出有這個概念,真的到關鍵時刻,很大幫助的。所以呢,各位同學回家的時候呢,教父母,教保姆,教自己呢學會摳,平常做練習,沒事兒演練一下怎麼做,遇到時一號方案就趕緊上。


楊奕:是。


梁冬:是吧?


楊奕:對。


梁冬:就往裡摳,九下?


楊奕:九下。


梁冬:又是法定?


楊奕:其實我們剛才在做的時候呢,實際九下是陽嘛,陽數啊,極陽嘛,甚陽的是。


梁冬:九五至尊嘛。心臟病還有些什麼問題?還有什麼發現?


楊奕:還有一個問題呢,就是說我們自己躺在床上,平躺在床上,可以把你的……


梁冬:帶枕頭嗎?


楊奕:帶啊,但是你要把你的後身完全和床板貼近。然後你把這個兩個手這個內外勞宮穴重合,擱在你的兩乳之間這個穴。


梁冬:哎,那有沒有說男左女右女左男右什麼的?


楊奕:那倒不要太在意。然後這個時候呢,你順時針旋它一百下,逆時針旋它一百下。但一定要注意,你一定要躺在實在的這個床上。


梁冬:席夢思那種不行?


楊奕:也行,但是你要完全壓緊它。這樣的時候它才能造成一種共振的這種狀態,所以得到一個調節。


梁冬:是要自己摁呢?還是說比如說家裡面互相摁也可以嗎?


楊奕:當然要有人給你摁的話,你就一個手在前一個手在後,這樣對應的後手不動前手去……


梁冬:哦,就是說,如果有別人摁的話,他拿一隻手摁著你的背部後面托著,前面這個我現在去揉。


楊奕:不要動作太大,就把它吸住了這樣去做。你不要在這兒瞎骨碌。越骨碌他心越亂。


梁冬:就是說:摁的這個秘訣就是你手在動嘛,但是你並沒有離開,沒有位移。


楊奕:對對對。


梁冬:就是手本身沒有位移,但是它在裡邊轉。


楊奕:重點是按,次做是摩。而不是光是摩。摩是你在表面的,那麼按摩是按在這以後你摩,這種摩它是一個深層次的。


梁冬:它力氣能進去。


楊奕:對對對。


梁冬:先順時針一百下,再逆時針一百下。


楊奕:逆時針一百下。


梁冬:會很開心嗎?


楊奕:很開心。另外在耳朵這個地方。


梁冬:耳朵這個地方怎麼弄呢?稍事休息,馬上繼續回來。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國學堂》。


國學堂記:楊奕老師認為心臟病並不可怕,正確認識心臟病的病因,對我們辨證施治至關重要。通過對手總反射點的按摩,可以緩解心臟病的危害。那麼按摩耳朵有哪些作用?怎樣按摩才能獲得高品質的睡眠呢?《國學堂》解讀身體語言密碼,下節真相大白。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剛才呢跟老師聊到這個心臟病的問題的時候呢,她說除了摳手這個筋裡面以外呢,就是耳朵。耳朵是找哪個位直呢?


楊奕:耳朵我們在這個叫耳舟,這是耳腔,在這塊部位,就這塊面積比較大的這個窩的正中。有時候人發現這個地方愛暴皮。


梁冬:對對對。


楊奕:那就心臟有毛病。要兩側愛暴皮,那就是肺的毛病。當中是心臟,那你可以到這個醫療器械,你說我就買那耳貼。這麼一盒幾塊錢一百貼。其中拿一貼你在這找到最痛的地方你貼上一個。


梁冬:就哪兒痛貼哪兒。


楊奕:對。三、五天你再換,你再貼這邊。就是說心臟。以前人們認為這個耳貼只是管減肥的。


梁冬:或者說是那個近視眼。


楊奕:對。實質不然。你比如睡不著覺,你在這個地方,它有個失眠點,你貼上,它也管事兒。那腰疼啊頸椎疼都可以在這個大脊柱上找那個病源。


梁冬:那這東西不同的病難道都是一樣的嗎?比如說這地方疼,這都是一樣掐這嗎?有沒有什麼……


楊奕:都可以。因為心臟整個緊縮就你那拳頭那麼大,所以這個是一個,還有一個呢你平時還是熱愛你那個腳,因為腳的反射區,它最直接、最簡單的告訴你這些地方。你比方這個……在左腳,左腳這個下側這塊地方,就是心臟,那麼你可以拿一個這個按摩棒從下到上,這樣你把左心房、右心房、左心室、右心室,全部按摩到了,如果這個疙瘩很軟,那可能你是功能性的,如果這個疙瘩很硬,那你要慎做,你剛一挨著疼得不行了,乾脆就別做。你還有一種自己的方法,把你的左手貼在與心臟一邊高,這也是季秦安先生的,用你的拇指在這兒,輕輕地(轉)81圈,順時針。


梁冬:就是大魚際這嗎?


楊奕:大魚際,圍著大魚際。


國學小課堂:人的手掌正面拇指根部,下至掌跟,伸開手掌時明顯突起的部位,醫學上稱其為大魚際。大魚際肌肉豐富,伸開手掌時明顯突起,占手掌很大面積,大魚際與呼吸器官關係密切。每日搓搓大魚際,對防治感冒大有益處。


梁冬:大家看,這個地方叫大魚際,大拇指下面這個大塊叫大魚際。


楊奕:就在這個地方,就這樣,順時針,輕輕地,81圈,實際上我覺得它這個順時針和81圈,和自己默默地做,都有一個穩心的作用。也就是說,上到這個心理調節的這麼一個過程,你心安了,你心靜下來了,心靜自然涼嘛,你就不急躁了,你就自己默默地就數這81,持之以恆,很有效的。


梁冬:你說這個中國很多人在地鐵裡擠著,當然地鐵裡擠著什麼都做不了,沒有那麼擠的時候,上個微博,看看電影,看看短信,你還不如做這個事呢,是吧。所以說這個民族,大家都能夠這樣調節的話,那可以少花很多錢,所以我覺得呢,這一次我們請楊老師來做這個節目的主要目的呢,也是希望能夠讓楊老師把一些特別簡單的方法和大家分享,能夠讓大家每一個人都能夠自救,那說回來,這樣的撫摸,還有什麼辦法能夠令到我們的心臟病得以一個緩解呢,或者說預防呢?


楊奕:我覺得足夠的睡眠是最重要的。


梁冬:於是就引發了一個話題,關於失眠的話題,其實前兩天的時候呢,我們是請教過,就是前幾期節目,請教過楊老師談這個失眠這個話題,但是我認為睡眠這個事兒啊,實在太重要了,人生到底睡眠是為了白天工作,還是白天工作為了晚上睡得好,這是一個大問題,很多人沒想清楚,這我們以前都想當然認為,睡覺就是為了白天工作,我最近人生觀變了,我發現一切是為了晚上睡覺,有利於睡覺的事兒,咱做,不利於睡覺的事兒,咱不做。就你心裡不安啊,這是我人生觀有很大的改變,那麼怎麼才能夠很好地進行睡眠,這個事情是一個很硬的問題。


楊奕:對,這個裡頭,反正有些人就是說,別喝咖啡,別喝茶,睡覺比較安穩,但是你如果很習慣了,你比方像我,我晚飯後肯定要沏一壺比較豔的茶,但它一點不影響我睡眠,不知是我有了抗茶性,還是我適應了,但是我所帶來的一個缺點,長期喝茶的人,大便容易乾燥,因為它這裡頭有那種茶鹼,會使你大腸發澀,唯一除了那個作用以外,我覺得對我睡眠一點兒(影響)沒有,也沒什麼作用,就什麼都是因人而異,不要固守一些個什麼東西,我就覺得一個豁達的心態,啥事兒不當事兒,我覺得就是應對一切的法寶,包括疾病,包括困難,包括坎坷。


梁冬:那我想問的就是,有沒有一些比較簡便易練的方法,做一做還是有利於睡眠的呢?


楊奕:那第一個使你在腳上安眠點,在腳上的這個中間這個地方,這是個安眠的一個特效穴。


梁冬:從上往下還是從下往上?


楊奕:從下往上。


梁冬:就是說從腳跟往腳尖?


楊奕:對,從這兒有一個,橫著做,這是安眠線。我們把它抓著,用這個手法去做順時針按摩,就這些個都有助於睡眠。你再泡泡腳,水溫不要超過四十二度。


梁冬:我看到你的那個書裡面,講了一個事情,說泡腳一定要泡到腳肚子這個地方,很多人覺得我泡嘛,就把腳面泡就可以,都是一個盆嘛。


楊奕:但是那個很多反射區和穴位,腳上沒有那麼多,你到了小腿這個部位,它有很多地方能直達你的臟腑之間。你說咱們現在沒法把腿翻上來,假設這個是我們的腳,這個是我們的小腿肚子了,楊老師拿這個腳跟去捋,拿腳後跟捋,是吧?這個是有什麼用呢?


楊奕:因為在小腿的反射區,這塊是腰背,那麼你腰背就輕鬆一些嘛。


梁冬:是嗎?


楊奕:對呀。


梁冬:小腿對應的是腰背。


楊奕:腰背,小腿肚子這塊。


梁冬:所以那些女青年,你覺得冬天的時候穿短裙,小腿都露出來,她們覺得小腿漂亮,其實傷的不僅僅是小腿哦,還傷腰背哦。


楊奕:當然呀,因為再加上有些個我說了都不樂意說的了,穿這種露臍裝,我就號召小孩們,你不穿這個短褲,將來它廠商就不做那種短腰褲了。那麼往往是命門穴,它需要重點保護的,那麼你這露臍裝,上面走了,然後褲子特別短,下邊也走了,單單這塊地方就給了大自然了。那麼這叫什麼……這個穴叫什麼?叫命門。


梁冬:命門就是肚臍眼對後面的。


楊奕:對面的,生命之門。


梁冬:對,肚臍眼對應後面的那個門。


楊奕:對,你這個命門穴傷了,就直接傷到腎了,對吧?而且你和命門相對的是神闕穴,肚臍兒,你肚臍兒直接連著你這個內臟,所以這兩個地方我覺得只能保溫,不能涼。


梁冬:平常都拿倆狗皮膏藥PIAPIA貼上。


楊奕:哈哈哈……


梁冬:說回來,安眠這個地方,除了腳底下這個幾個位置之外,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有助於去掉失眠呢?


楊奕:有一味藥叫吳茱萸,“遍插茱萸少一人”,古代有那麼個詩。


梁冬:對。


楊奕:我們買五十克這個中藥,拿布袋把它擱在水裡泡,泡完了以後,泡二三十分鐘,煮……煮開以後涼溫,泡腳,這個水在這個天呢也能用兩三天。


梁冬:什麼意思啊?


楊奕:就是我今天泡完,我留著,明天我再熱熱再泡……


梁冬:可以嗎?洗完腳的水不是馬上要倒掉嘛。


楊奕:你那個腳,你天天在那兒泡,也許你洗完澡以後,你才泡的嘛。


梁冬:哦,那對了,那對了。


楊奕:它這個藥性呢,通過肌膚的這個透析,它也直接達到那個……能安睡的這個(穴位)


梁冬:先把吳茱萸泡了。


楊奕:泡了。


梁冬:那泡出來這個水怎麼辦?


楊奕:煮啊。


梁冬:倒掉?


楊奕:這個水是好水。


梁冬:就泡完之後再煮,那為什麼不直接拿去煮呢?


楊奕:你這一泡腳,弄的你腳一塌糊塗啊,哪兒哪兒都是啊。


梁冬:哦。


楊奕:你都在布袋裡了嘛,藥性它也出來了。


梁冬:對。


楊奕:然後到第二天,你還把這藥擱裡邊,你還接著這些水,還煮。要是天涼可以用四五天。


梁冬:那這個水一定要漫過小腿肚子?


楊奕:對,最好是達到這兒。


梁冬:那這個吳茱萸五十克泡,就是我們那個皮膚是能呼吸的,我們很多人都忽略了這一點,它除了往外排之外,它也可以往裡吸收。


楊奕:對對對。


梁冬:我聽說呢,就是說這種吳茱萸呢它是那個……它的作用其實是一種安神的作用。


楊奕:對。梁冬,是嗎?


楊奕:對。


梁冬:那剛才我們講到這個心臟的問題,還有那些心臟問題是需要注意的?然後呢我們在臨床當中要注意的呢?


楊奕:心臟那還是說到養心,所謂的養心,你說你對一個很鬱悶的人,你讓他豁達,他豁達不了,不是。我覺得我們借助這麼一個平臺,傳達這麼一個健康,就是那個……我覺得那句話說的非常好,退一步海闊天空。


梁冬:稍事休息,馬上繼續回來,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國學堂》。


國學堂記:楊奕老師認為:睡眠的關鍵在於內心暢達。通過按摩和藥物泡腳,也能達到安神的作用。那麼從全息養生中還有哪些發現?糖尿病是否真的無法治癒?按摩真的可以緩解糖尿病嗎?怎樣拔罐有利於降低血糖?《國學堂》解讀身體語言密碼,下節真相大白。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剛才呢跟楊老師講到這個心臟病的防治問題。下面我們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糖尿病,糖尿病呢也算是這個世界級的殺手了,你看現在這報告,就沒有聽說誰能夠把糖尿病根治的,反正我看的很多人都說有這個藥那個藥,反正都只能維持,是吧?要不然的話我爸他現在也不至於……他現在還有糖尿病呢。但是呢,我覺得還是可以做一些事情,防止糖尿病的很多的這種併發症。


楊奕:我說呢,可能又不能符合您剛才說話的那個定論。


梁冬:嗯。


楊奕:我就始終認為,糖尿病是一過性的。


梁冬:您應該要講一講,這個糖尿病怎麼弄呢,這個我很關心呢。


楊奕:是。第一在腳下,左右腳,這一塊是甲狀腺,它是主管內分泌的,對吧?在它下邊一橫指這個位置是胃,第二橫指就是胰腺,那麼在這個胰腺……如果他得了糖尿病,這個地方會發硬。可是如果發硬,你每天要是打三針胰島素,它會出奇地軟,那麼它都靠外來的胰島素,它自己就不工作了,所以我的觀點不要過分地依靠胰島素,但是我把這個……用拔罐的方法做這個糖尿病,還是前兩年的事兒,現在這個美籍華人,這個老太太,比我小兩歲,很平穩,很好,每天早晨去鍛煉。


梁冬:您跟我們詳細地講一講,第一個糖尿病在足底按摩反射區按摩哪幾個位置?好。


楊奕:第一個是呢,咱倆一人一個(模型)吧。


梁冬:一人一個,這個好好學學。


楊奕:在這個往下走,這個往上走,這個甲狀腺是必須要做的,因為它是內分泌的,最大的內分泌的一個腺體。


梁冬:對,甲狀腺……這一根線啊。


楊奕:然後第二這下頭是胃,第一橫指是胃,第二橫指是胰,這個地方要重點做。然後就促進它各方面……


梁冬:是從腳趾往腳跟方向一下一下地捋。捋多少下呢?一直是那個週期?三十六下?


楊奕:可以捋三十六下。另外其他的腳要都做,其他的部位。你比方說肺,它主通調水道,對吧?這個肝管疏泄。這個消化系統它管消化,胰腺本身他也屬於這一方面的。所以這些地方全做,但重點是做胰腺。


梁冬:胰腺,就是這個位置,大家看一下。腳再下來,兩個手指的位置是胰。


楊奕:然後在這個小腿的這一塊地方到這塊兒的腿肚子,在腿肚子正中往前走,在這條腓骨上,大約以腿肚子為中吧,這塊兒地方大概八到十釐米,但是由於糖尿病的病人皮膚比較糟,所以開始你就拔個五、六分鐘就可以。


梁冬:會有什麼症狀呢?比如說會出水泡嗎?出痧嗎?


楊奕:對,他是出水。


梁冬:出水啊?


楊奕:容易破,但是糖尿病人一旦他皮膚破了不好好,所以不要拔那麼長時間,拔五、六分鐘開始。然後你拔了那麼些日子以後你可以增加到七、八分鐘,十來分鐘,最終拔到十五分鐘也就可以了。


梁冬:就是說他會出那種水泡嗎?如果是糖尿病人的話。


楊奕:也會出啊,但是你一上來時間不要長,不讓出水泡啊。


梁冬:別讓他出水泡。


楊奕:你出水泡把表皮弄破了以後很容易這塊兒就潰瘍。


梁冬:剛才說到的就是腿肚子對應前面那個地方最高的那個點,那個位置。那上下隔兩個手指嗎?


楊奕:到不了兩指,一指半就可以。


梁冬:三釐米到四釐米之間。其實有個方法,就是你去找什麼地方會痛,如果你糖尿病的話,那個地方會痛吧?


楊奕:有疙瘩。


梁冬:對,有疙瘩,就找那個疙瘩那個地方。


楊奕:你比如說上邊有疙瘩,你肯定喝水多,中間有疙瘩,吃的多,下邊有疙瘩,尿的多。


梁冬:還有什麼辦法呀?我喜歡多管齊下。


楊奕:我覺得手吧。


梁冬:手怎麼啦?


楊奕:大家看啊,從外橫紋為第一點,從中指的這個橫紋作為終點,在這兒畫一個虛擬的直線。然後我們把它分為十六點,首先分一半,那麼這一點是八,這一點是一,這一點是十六。八和十六之間這一點是十二,從一到八之間是四。那我們在一到四之間分開,一二三這三點,然後是十二這一點和十六這一點,大家看是幾點。就是一,二,三,十二,十六這五點在每一點點一顆比這個要細的香也可以,香煙也行,當然是艾灸(條)就更好了。那麼你從大約四五釐米的這個高度逐漸逐漸靠近,差不離到一釐米左右你就感覺受不了了,這個也要他自己做為好,不行太熱了,那你慢慢慢慢地拔開,再拔到四五釐米這麼高,這是一次。再慢慢接近,又到了忍受不了的時候再拔開,這是二次。就是每個點做七次。


梁冬:就是上下一次稱為一次。


楊奕:不是,就這個上頭七次。一個點七次。這兩點七次。第三點七次,第十二點七次。第十六點七次。那麼男的還先做左手,女的先做右手,這樣的話呢,也使他這個血壓平穩下降。


梁冬:血糖。


楊奕:血糖。


梁冬:複習一下,把這個收從這個地方為底點,這個地方為中指這個底端為終點,十六等份,以這個低點為一點,到十六的是六點呢,就一、二、三、十二、十六。


楊奕:對。


梁冬:一、二、三、十二、十六,這五個點,拿香煙也好,最好是艾灸(條)上下戳著,能夠到最底端為一次,每個七次,一、二、三、十二、十六。


楊奕:對。


梁冬:最低的是第一最上的是十六。然後分成十六等份,第一等份是一,二等份是二,一、二、三,十二,十六,這樣的話,經過你們的臨床證明這個……


楊奕:效果很好。


梁冬:降血糖很有幫助。


楊奕:很有幫助,而且它用的什麼道理呢?你燒起來以後它熱,有一種熱透析,而且這種溫,做的得灸棒裡有中藥。又有一個中藥透析,所以這個作用挺好。但有時候天熱又不太方便帶在街上,你也可以一、二、三、十二、十六這幾點,在每一點做順九逆六,順九逆六,這是一遍,然後你可以從下到上做九遍,試試。


梁冬:這個東西也沒有什麼危害,大家……很多朋友家裡面都有這個血糖儀,做一遍之後,對比一下,堅持做個一周之後,要是如果真的有效果,就堅持做下去,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


楊奕:對。


梁冬:稍事休息一下,馬上繼續回來,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國學堂》。


國學堂記:楊奕老師認為糖尿病是一過性的疾病,通過按摩和拔罐全面調節身體臟腑,便能在短時間內輕鬆穩定血糖,那麼眩暈又該如何治療?中醫養生如何調理腳氣?《國學堂》解讀身體語言密碼,下節真相大白。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剛才跟楊奕老師講到糖尿病這個事情,希望大家回去嘗試一下。然後呢,我覺得這兩期節目,好像是做給我父母一樣,我媽還有暈眩,所以我再問一下,暈眩這個事情該怎麼解決?老年人有些時候打著打著麻將,突然間就暈眩了。


楊奕:這個暈眩有多種原因,比如說血壓高他也暈,血壓低他也暈,坐車他也暈,甚至有的是這個誰,有美尼爾病,他也暈。


梁冬:什麼叫美尼爾病?


國學小課堂:美尼爾綜合症又稱迷路積水,是由於內耳的膜迷路發生積水,以致出現眩暈、耳鳴、耳聾、頭內脹痛症狀的疾病。常見於中年人,病因不明,很多學者認為應屬於身心疾病的範疇。發作突然,可在任何時間甚至入睡後發作。最常見的症狀是:病人睜眼時感覺房子和周圍物體在轉動,閉眼時則自覺身體在旋轉,眩暈來勢猛烈時可使病人突然倒地,閉目靜臥可以緩解症狀。


楊奕:美尼爾病呢,這就是無名地就暈起來了,暈完了就噁心,犯病那一會兒,哎呀,就簡直房子,他閉上眼整個房子都在轉,整個房頂都在轉。


梁冬: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楊奕:但是這些個東西呢,其實用一種方法就可以調治。這個美尼爾它有一個最簡單的診斷,就是說讓對方把眼閉上,然後告訴你往左看,往右看。


梁冬:眼球,是吧?


楊奕:閉著眼,那你會看到他的眼球在跳躍性地前進,這個就是美尼爾。


梁冬:哦,就是當你的眼睛往左轉的時候,不是這樣過去的,是嗒嗒嗒嗒嗒這樣過去的,嗒嗒嗒嗒這樣回來的。


楊奕:你是機槍啊。


梁冬:你不是說跳躍性的嗎?


楊奕:是跳躍性的。所以這樣就是美尼爾,有的人不是,有的人或者受血壓影響,就說一般這個眩暈呢我們有一種方法,第一是整個做他腳的前額,還有做他腳的頭部、大腦部,還有一個最關鍵的一個地方,是在他第四、第五之間這塊,這個地方叫什麼呢?叫內耳迷路,是掌管他全身,也叫平衡器官。是掌握他這個頭部暈眩的這個東西。


梁冬:那大家可以看一下。第四個腳趾和第五個腳趾中間上面連上這個位置,內耳迷路。那如果按摩的話是朝趾尖……


楊奕:對,朝趾尖,然後你要朝指尖還不能這樣,這樣進不去,要把你的手指呢側過來,用你最薄的這層,你要這樣它就比較寬了,用這個最薄的這層……


梁冬:往前捋。


楊奕:深入到裡頭去,誒……這樣,就蘸點油嘛,從這兒往下做,或者兩腳一塊做都可以。這個它非常有效地能調整……


梁冬:暈眩。做這個就行。


楊奕:你只要做……我當時有一個朋友,這個孩子去新加坡,但是他們家就非常發愁,就是這個孩子坐不了好車,那陣滿街還跑的黃大發的時候,他爸爸開著別克車,他媽媽陪著他找一輛大發跟在後面。


梁冬:我媽就是這樣的,坐好車吧,他渾身難受。


楊奕:是。


梁冬:她就恨不得,就說,我媽坐好車的時候,是把自己得頭伸到車子外面的,隨時準備吐的,大公共汽車她挺好,她挺高興。


楊奕:還有裝集裝箱的車,那他都好。


梁冬:這是很有意思。


楊奕:對,他就那個……它越好車它有一個……


梁冬:減震,避震。


楊奕:減眩,眩暈的眩,它有這個玻璃。但是它不是完全,因為它的速度比較快,她不適應,遇到這樣的人呢,您可以第一可以吃一個什麼眩暈停,就是坐船暈得那種停,吃那個藥,還有在這個肚臍上貼傷濕膏,也挺管事。那麼最主要根治,我認為還是從這個上頭做。我剛才講那小孩兒,當時是十來歲嘛,他只能坐破車,當時家人說飛機怎麼辦?


梁冬:對呀。


楊奕:在她臨走以前到我們家住了一周,我每天給她做,做完到走那天我一塊跟著送去了,從天津到北京坐的那個高級商務車,他一點也沒吐,然後上了飛機到那兒等他媽的消息,他媽媽說一路飛來他沒有吐。沒有暈。所以這一點確實就是暈眩症的時候,做這兒是非常好的。


梁冬:太感謝了,我代我媽謝謝您。


楊奕:不客氣。


梁冬:因為我媽她特別痛苦,有些時候坐車什麼的,他們以前都說是因為這個內耳,就是那個腦平衡不好嘛。


楊奕:對。


梁冬:所以呢以前有一個偏方,說如果這樣的話,你就把(身體)側著坐。就是你的頭不要對著車的方向,你讓頭對著外面這個平行方向,讓兩個耳朵處在一條線上。這樣一條線上好像就會好一點。我也不知道,但是呢,好像效果不是很好,但是呢它也是一陣陣,它有些時候就暈,有些時候就不那麼暈。


楊奕:休息好了,或者血壓什麼都正常……


梁冬:就稍好點。


楊奕:可能就稍好點。


梁冬:兒媳婦太孝順的時候她就不行。


楊奕:給她老太太告訴她……這個自己也夠得著,每天做一做。


梁冬:對。


楊奕:還是哪句話,都講病如猛虎下山。


梁冬:對。


楊奕:這個猛虎它也是從虎胎生下來的小虎,幼虎到了大虎。


梁冬:到母老虎。


楊奕:到母老虎。也是從一點點的病養成的,到它爆發的時候就入猛虎下山。


梁冬:對。


楊奕:那麼我們如棉裡抽絲,我們一點一點給它抽回去,它就好了。


梁冬:誒,那有些人,就是他,比如說有腳氣,很多人都有……腳有各種各樣的問題,那他有些時候會覺得,有些人就是這兩個腳趾縫裡面癢,有些人這兩個腳趾癢。


楊奕:對。


梁冬:那是不是對應了不同的這種……


楊奕:不同的。有的是肝胃經不好,有的是腎經不好,所以不管哪兒不好,我建議就是用醋,白醋泡腳,每天泡腳擱上半杯白醋。


梁冬:這個醋是兌在水裡,還是直接就把醋(泡了)。


楊奕:兌水裡。


梁冬:還是要兌水裡啊。


楊奕:兌水裡你泡得時候。


梁冬:幾比幾呀?


楊奕:沒有比,你就來半杯醋。別那麼科學,然後呢在泡得時候,因為它有殺菌的作用,另外它還有一個去尖皮的作用。你比如說有的老人腳裂,它這個裂本身就是他有些個血液有些個什麼這個淋巴液過不去,達不到,所以它就裂,越裂越疼,你貼粘膏,貼什麼,只有把它水分拔得更多,所以說這樣的時候,你可以拿醋泡一泡,泡一泡呢,然後刮一刮,做一做,使它恢復它原來的機能。


梁冬:對。今天這個節目我覺得其中一個最大的……我的記憶亮點就是很多人很迷信那些一指禪,恨不得啪一下掰,馬上好了。這種情況也許真的有一些,我認識的好多大夫都有這樣的能力,但是站在對自己負責的角度,還是希望以慢慢地循序漸進地放鬆,慢慢來做會比較好,那我們對父母也是如此,輕拿輕放對父母,就是我以前有一個親戚朋友他就是這樣的,老爺子病了然後拿這個很重的驅風油給他按,一按就進醫院,進醫院就沒出來,所以我們心裡面都很難受。因此也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夠對父母輕拿輕放,愛惜父母呢從自己的每一個細節注意開始。感謝楊老師,感謝各位朋友,我們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健康。


楊奕:好。


梁冬:再見。


楊奕:再見。



下期預告:耳朵真的能幫助診病?觀察司空見慣的手腳竟能發現身體的異常?一位古稀老人究竟有怎樣的慧眼,能夠揭秘身體的氣血流轉?敬請關注《國學堂》解讀身體語言密碼第五集——未雨綢繆,共用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