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轉貼】寒氣,正是嬰兒尿布疹原凶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寒氣,正是嬰兒尿布疹原凶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Q:兒子快兩歲,屁股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睡前癢至無法入睡。半年前開始不擦任何西醫建議用藥,最近開始早上煮無糖紅豆薏仁漿當早餐,但皮膚無任何改善,我還能為他做什麼? 

A1.薏仁漿很寒,不能長期這樣吃;2. 尿布疹成因是寒氣,陽旺外排所致。穿暖防寒、設法發汗、吹風機吹,這是最基本的;3.耙文,講過無數次。你不用功,就讓他一直受苦吧。

Q:半年前請教中醫師,因兒子年紀太小(當時1Y3M),判斷兒子屬熱,非屬寒,才建議先不用藥,只用薏仁煮水給他喝。

A1.屬熱,非屬寒沒這回事,請耙文。
*燥熱,其實是過度透支所產生的虛耗   
2.新生兒可吃中藥,但這非重點,重點在正確的對待方式小兒從溫暖的子宮出來,他首先面對的生存威脅,就是大人無知所造成的寒害。 

3.尿布疹、以及其他各式疹子都是寒氣外排所致。建中堂媽媽說,有時睡死了,十幾小時未換尿布,也沒怎樣。

Q:在婦產科剛生完,都會建議嬰兒室溫度保持25~26度。

A:就是婦產科小兒科才會這樣違逆物理法則。要當順民呆民,去當吧。

Q:他們還會要你把寶寶衣服脫掉喝奶呢!真是匪夷所思啊~
 
都是這樣啊,四小時喝一次奶,先脫包巾,不醒脫褲子,再不醒脫尿布,喝到睡著也是這樣處理有夠誇張。

A:恐怖!疹子就這樣來的。

Q:按照我女兒常常喝到睡的個性,應該常被脫月子中心還會預防性的曬屁股,就是打開尿布側躺,露出肛門通風,怕紅屁股

A:曬屁股!尿布疹紅屁屁就這樣來的。整個思維有問題。這多基本的物理都沒搞懂!

Q:常看到孩子扭來扭去不舒服,其實是怕冷。我還是半夜擠奶去寄存,才發現的,之後就特別交代我女兒不要曬屁股。

護理師都說25-6度是理想溫度,但我估計嬰兒室應該是22-3度,超冷!而且有的寶寶床正上方,就是冷氣口,整夜對著吹,超慘!

A:大人自己寒氣重怕熱,還以為小孩也怕熱。好好的孩子,這樣胡搞瞎搞,寒氣逐漸上身,問題就來了。

*以下是其他媽媽的分享:

※西醫都說小孩體溫較高、怕熱,要比大人少穿一件。我孕期為了寶寶,去上保母課,也都這麼教!兒子十月底出生,小兒科醫師說寶寶一直睡不吃奶,就再脫一件,媽媽也少穿一件。但脫到剩尿片,還是只睡不吃,我也頻頻石頭奶,他們依舊只會重複這套說詞,並說我脫水的寶寶生長遲緩。 

※雖然我還沒生,但親戚一直跟我說:小寶寶很怕熱,說她坐月子的時候,月子中心的嬰兒房冷氣都開21-23度;還一直跟我強調,小嬰兒一熱就會發燒,要我不用準備太厚的棉被或包巾給寶寶過冬!(@"@)

※我家70多歲的媽媽,覺得夏天孩子就是要流汗,只是流汗要趕緊擦乾、換衣服(我家女兒一天換好幾套),我媽經手帶過的小孩都沒有紅屁屁,或是長疹子,每個都頭好壯壯,偶爾被蚊子叮個疱,也很快消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