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轉貼】根性難改,一切咎由自取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根性難改,一切咎由自取

李璧如 中醫師 


某臉友說,負責接小孩的先生總是遲到,屢勸不聽,害她對老師很過意不去。自己一向守時,對這種不把別人時間當回事的行徑,很受不了。
 
重點在下面:
 
她說,早在婚前,他就有曾讓她等四小時的記錄!四小時耶,不是四十分鐘!
 
這是根性,根深柢固的宿習,如塗抹水彩或油畫,累世層層薰染所現。這怎麼改?若無善機緣,得啟慧根,讓他照見原形,早已薰矇的心眼,豈能了徹這一切?
 
一般人也就因此隨順業性,輾轉沉淪,同樣的戲碼一演再演,絲毫不知厭膩。
 
喜歡攀緣的,照舊不時往外抓取,以填補內在的匱乏與不安全感。吃著碗裡,看著盤裡,眼裡心底可忙著。
 
喜歡誇言者,言之夸夸,麗辭藻飾,說得天花亂墜,卻無執行落實能力,始終如穿花蝴蝶,在人群中飛舞。
 
孔孟曰不二過,可這那有這麼簡單,這可得要幾輩子的痛悔薰習,才能稍稍撼動那沉埋在底的根基。有那麼容易改過?若真能如此,就是聖賢了。
 
對凡俗之人,還是不要妄抱貪念,更別高估自己的影響力,誰能改變誰呢?沒有。連自己都糾正不了自己,眼睛卻還瞅著他人?算了吧。
 
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若對偶然浮上水面的「根性」,有絲毫警覺,人世間的八點檔就不會接連演不完。老實說,所有的劇碼都是自己招惹的,歹戲之所以拖棚,不怪任何人,只怪自己不信任第一時間浮起的「直覺」,那是最原初、未經世俗洗禮的「探照燈」。
 
這個人對不對、有無必要讓他進入你的生活圈、甚至生命裡?通常直覺會告訴你,而玄的是,馬腳通常也不會密不通風,只是那偶然透露的一點訊息,是否足以讓你警醒,抑或得等到日後,嘗夠教訓,才會真正痛醒?


12/Nov./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