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轉貼】只要體氣充足,發燒=大便=小便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只要體氣充足,發燒=大便=小便

李璧如 中醫師


昨晚,病人打電話來說,哥哥發燒了,39度多,現正陪罹癌的父親到醫院。
 
我叮囑他,這是個重要的轉捩點,你能否去替他,讓他回家休息?絕不能吃西藥!
 
子夜近12點多,又接到他來電,說太太喘不過氣來,胸悶得緊以前一天至少6瓶冰啤,動不動就打針吃藥,這都是某種程度的舊症,已經不知燒了多少回我說,不會死的,你讓她〈佛教徒〉慢慢念:嗡嘛密悲密吽~胸廓會開~
 
今天一到診所,我立刻打電話問,一問才知,人也到醫院的哥哥,被逼打點滴、吃西藥~~
 
我氣壞了,發燒是多好的排寒機會,正好趁機溶出40餘年來,壓縮在底層的積垢,怎麼可以用西藥再把它壓回去啊?我一邊看診,一邊叨念,都是複診病人,大致理解我的理念。實在氣不過,中途我打給昨天通知我的弟弟,說,要吃西藥的話,就別給我看了!
 
兄弟倆從小因為感冒治療不當,衍伸出鼻竇炎、慢性支氣管擴張,轉戰各大醫院、診所,花費不少金錢及心力;哥哥光是鼻子就開刀三次(鼻竇炎及鼻中膈彎曲),之後慢性支氣管擴張、經常咳血,最強的抗生素一吃年半,到後來仰賴類固醇,到現在也無解,中間也看過中醫、吃過牛肉(加強營養)。
 
今年四月中旬來看時,主訴,鼻涕倒流、咳嗽、痰多、眠差、睡覺須趴睡;軟便夜尿、腰痠足麻、痔瘡出血,舌苔極厚(西藥吃多者經常如此)。
 
經過七個月清理式的固本調理,已由當初每天要吐一整臉盆的痰,進步到一小碗,舌苔也退頗多,臉色較紅活,這過程多辛苦,現在好不容易發燒,豈可再讓他再回去吃西藥?
 
晚上,主角來了,原來陪癌父到院急診,爸爸非得看他掛號打點滴才罷休。他說,我還能活多久?你就不能順著我?
 
西藥也沒用,現在還是39.5

聽到這裡,你還能說什麼?
 
癌父陪家人看診,我見過幾回,異常消瘦,一看就知有病,後來才知彼時他就在中壢某名醫處看診。服藥期間,疲憊難除,自行加服精力湯;後出現疼痛,醫生告以好轉反應,但他不聽,立即掛急診。
 
西醫告訴他,你這是末期肺癌轉移,他立即癱軟,現在也吃不了東西,天天吃最強的標靶藥物,一有頭暈心悸什麼的,就叫救護車送急診,搞得全家人仰馬翻,夙來失眠的老媽也暈倒好幾次,也要掛點滴。
 
早上醒來,我立即連絡,輾轉找到哥哥,才知早上起來燒退了,又陪癌父到醫院,現在又微燒。
 
那就繼續服藥調理,去睡大覺吧。
 
只要體氣充足,在我們的軌道裡正常運作,發燒=大便=小便,這有什麼好驚訝的?讓流程自然走完,就能恢復身體的平衡狀態,這當中為支應這個「燃燒」所需,身體有時會出現某些指數異常的代償現象,等整個流程走完,它就會恢復正常,無須大驚小怪,橫加干預。
 
比較麻煩的是,生活裡總是不斷出現的這個那個干擾與壓抑的源頭,需要非常堅定的意志與清明,才能勉強面對,這是一項更加困難的功課。加油呀,讓我們在生命縲絏之中,鼓勇前進吧!

27/Nov./2012


參考:

根治鼻過敏,中醫最徹底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66606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