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轉貼】孩子的人生,父母不當染指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孩子的人生,父母不當染指

李璧如 中醫師 (臉友心得分享) 


臉友佩璇分享:

她母親說,妳寫在臉書上的文章,沒幾個人能接受。我看著媽媽跟她說,我寫文並沒希望人家一定要接受我。
 
她說,人生存在這社會,本來就是要從眾,以大多數人的價值為價值。 

我說以前的我不就如此?但是,你們看到我快樂了嗎?所以,當我能真的找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時,請讓我自己抉擇。

這是一個經多年奮戰,已然成熟的女兒,給她母親的回應。

我想到昨天病人跟我提到,也是我病人的她的同學蘭。

蘭在大學畢業前因其特殊專長,師長頗激賞,為她安排好赴歐留學之種種,當時彼國並未收外國人學費,所以費用相對省很多,且以蘭之資質,之後申請獎學金補助應也不難。
 
當時一心出國,所以已與交往數年之男友分手,準備奔赴前程。
 
豈知,母親一句話讓她卻步:你走了我怎麼辦?雖還有弟妹,但母親從來倚賴她,家事她自小一手包辦,母親要求極高,經常損她:汝這個懶爛查某~
 
她儘可能優秀、事事經心,念公立學校,花家裡最少的錢,還常拿書卷獎。但母親總不滿意,時不時拿些小事貶抑她。
 
在這個生命的轉折點,因為母親的一句話,不想擔負不孝的罪名,她臨陣退卻了。
 
之後,拗不過男友的糾纏,很快結婚生子。她曾再三叮囑,一生只有一次的婚禮,絕不要一堆不相干政商名流等致詞啥的,結果席開60桌,鄉下地方熱鬧非凡,場面完全事與願違。
 
然後,她得了好多年的憂鬱症。病人說,她覺得同學蘭的人生,從她屈從母親的意志開始,就埋下病根,沒有揚帆,就此折翼的委屈、就此黯淡下來的人生,誰能補償她?
 
蘭在我這裡看診後,曾向我傾吐一些早年的心結,但這件令人扼腕的指標事件卻從未跟我提過。聽了真想拍桌,想到蘭頎長清麗的模樣,那靈巧高妙的才氣,就此沉埋,這個鬱悶怎消得解?
 
孩子不是父母的資產,她有自己的人生,成熟明睿的父母自不會一意染指;惟有被昏矇障蔽小我的父母,才會高舉「孝親」的大纛,實則遂行一己之私,躲在以愛之名的老套招裡,凌遲口中所謂的親愛子女。
 
從心靈層面的價值觀到實際人生方向的抉擇,一意滲透,強加已意,這獨裁的宰制早已見諸東方社會,何待共產黨之興?其軟中帶硬的柔勁,若非金剛練就的早慧,誰人抗拒得了?
 
或許一切自有因果,是自己選擇的功課,這個嚴峻的人生課題,足以讓自己花費一整輩子的時間來消融所有的失衡,並逐漸接受已然屈就的生命構圖。
 
祝願大家得遂所願,安住當下。

8/Oct./2015


參考:     

親健,當遠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