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談古論今話中醫:傷寒雜病論(上集)平脈辨證


談古論今話中醫:傷寒雜病論(上集)平脈辨證 

 (當歸生薑羊肉湯)



 





2015824

來賓:張閎運 執行長、陳旺全 中醫師

我們常說,有病要看醫生。那你可知道,醫生是怎麼「看病」呢?

中醫看病,沒有精密儀器,何以能憑著眼睛()、鼻子()、一張嘴(),幾根手指­(-把脈),就能精準找到病因?

你又可知道,中醫的辨證論治看病準則,是1800年前,張仲景勤採古訓、博採眾方後,­流傳給後世的不朽瑰寶!

張仲景告訴我們,病的侵襲是有路徑與方向的,所以擊退疾病也是有理可循的!

沒有印刷術,更沒有影印機,傷寒雜病論走過歷朝歷代的命運大不同,從漢末的連年戰亂到­遣唐的飄洋過海,再至宋朝皇帝下令修書,一本傷寒論,也看盡中華歷史興衰〜

經方名家陳旺全醫師說:自他師承張步桃老師後,用藥也越來越像張仲景方的簡便廉效。他­曾用只有4味藥的大承氣湯,讓一位肝腦病變已經昏迷的患者醒了過來…

韓劇的大長今和許浚,大家都認識吧,但你可知道,大長今的內醫院裡典藏著金匱要略;許­浚影響韓國漢醫學的東醫寶鑑也記載著傷寒論。日本近代更是有古方派,用科學的方式證明­了仲景方的療效,更取得厚生省的認同,核准給漢醫師的藥方裡,幾乎一半是仲景方。

中原古老智慧,又再一次折服世界!

第三單元
當歸生薑羊肉湯

張仲景最有名的溫補藥膳,當屬「當歸生薑羊肉湯」。

當歸補氣、羊肉補形。

就一起來認識這道有名的湯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