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轉貼】「台灣教育仍有何價值可談?」

文章轉載自:韋佳德 Skanda FB 


【轉貼】「台灣教育仍有何價值可談?」

文◎韋佳德


2015-11-25

最近有不少家長跟我訴苦,他們希望自己小孩讀到大學或碩士,但孩子卻一點都不想。該怎麼辦?

每一次有人這樣問我,我都會回說:「您要謝天謝地您的孩子有如此獨立的思辨能力。要聆聽您的孩子,去探索他們抱有何希冀,不要把自己的希望或不曾實現之夢寄託在孩子的身上,若此只會害他們一生。」

通常家長一聽我這麼說,一臉霧煞煞地謝我而走。

我為何要這麼回答?

首先,所謂高等教育的普遍化早就使教育本身貶值。現在讀大學似乎已成踏入社會之必要條件。現在大學生的成熟及認真指數令人反省。現在的學生根本不懂何謂批判性思考、邏輯及研究精神。

我真心覺得,若您孩子成熟到已知自己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讀書,並已有工作方向概念,多難能可貴!說真的,歸根到底,大部分的大學已淪為製作聘書的工廠。除非要當教授,否則讀到碩士博士並不是社會成功卡。恰恰相反,很多企業看到你有博士,卻毫無工作經歷,反而會三思而不僱用你,因為誤認為你的教育水平太高,該往別處找更好的工作機會。找著找著晃了幾年還是會找不到一份工作。

我們得面對現實。在科技如此發達的年代,如今的可存取訊息量確實前所未有,無所不有的網際網路,你們真的以為把科技瞭如指掌的年輕人真的需要你我這些年紀不輕的老師來把知識傳達給他們嗎?醒醒吧!這種傳統的概念也許四十年前還奏效,但今天未必如此!

我常到學校看到上課的同學,一半睡覺,一半滑手機,對課毫無興致。也許你們覺得跟老師的教法有關,但其實沒有,因為我看到很多走不同路線的老師,學生的狀況都一模一樣。

問題在於大部分的人還搞不懂教育還有何價值可談。我認為學校並非無用,只是其價值已不在於傳達知識,而在於三件要事

1. 培養年輕人的批判性思考及思辨能力
2.
培養年輕人的邏輯能力
3.
鼓勵學生之研究精神及自我學習能力
4.
培養年輕人的社交能力

為了達到這些目標,首先該除去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考試制度。我的經驗告訴我,考試只會創造壓力,逼迫學生在考試前一晚死背筆記,考試隔日忘得一乾二淨。該施行的具體政策不該由我提倡,因為我畢竟不是政治人物。我只希望大家可以瞭解這種新教法的重要性有多緊迫。

或許,唯有如此,下一代才有望,社會才有救。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