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轉貼】術後調養還是要排寒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術後調養還是要排寒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病患答問錄:術後調養還是要排寒

Q:這星期公公住院了,今天開刀,後來變大刀,肝部切下一小塊,先生說綠綠黑黑,連膽也拿掉了

正好看了您PO 「放下控制的意念,從高層意識修護病苦的根」

A
:無言。不過看了這篇,你知道怎麼做了吧?也給先生看。.

Q:我轉貼了,這篇適合所有在不安境地裡的人。

對自己~放下,也對別人~放下。讓生命之流流淌而過,歌手家家的「命運」中有那麼一句:在暴風雨裡靜靜的運行

公公星期二開刀後,目前腸胃幾乎不蠕動。進食即想吐、幾乎不太能進食。

西醫的說法是,因為麻藥的關係,除開刀時使用麻藥,公公並無再施打麻藥。

只是每日點滴中胃藥、止痛藥、維生素C不間斷地加入。因為腸不蠕動,故想請教您,可吃暖胃中藥嗎?

A:腸胃幾乎不蠕動,可以試試,但劑量要抓好。

Q:昨晚整個腸胃罷工,現急診插鼻胃管,現在禁食中。
 
為什麼婆婆要那麼固執呢!可以進食水果,就急著餵、還一直灌魚湯,就不能消化脹氣還吃這些。

還有仙人掌淬取液是寒性的嗎?嗚嗚,愛莫能助,無能為力的感覺真不好!可也只能尊重她們對生命的選擇。

A:仙人掌淬取液是寒性,無誤。

Q:醫師,我又想到蘭陵王的台詞了:「有時候對一個人無情,其實有著很深的感情」,中毒了嘛我(>人<)

Q:醫師,先生在問公公可以吃梅精嗎?因為他的腹脹、腸胃蠕動一直改善有限,一位長輩醫生(西醫)提供自己的經驗是吃梅精。

A:他是整個都寒了,冷氣開刀房多冷,整個開膛袒露,應該吃溫通的藥吧?梅子酸收,是收斂性的;再說,狀況不同,他可以你不一定行。

Q:我也是想說暖胃藥壓碎或泡熱水喝(西醫說不能吃固態),但前晚服了兩次,第二晚脹到吐得唏嚦嘩啦,然後就被插鼻胃管禁食了。

昨天抽鼻胃管,抽出一些痰塊(我猜是寒氣),兩天後(今天)拔胃管,還是脹得苦,這下子西醫又推進去儀器室檢查。真的很折騰人

A:一些痰塊確是寒氣,他吐完,寒氣吐出,慢慢養胃氣,也就好了。但在醫院,他們不容許這些排病反應,一有狀況就要處置,完全壓抑人體自然的排病機轉,這就麻煩了。跟先生講,放下吧

Q:放不下的人是我,哎,真的很難過公公好好一個人,受這些折騰。

西醫說是腸胃蠕動如此緩慢,有些異常~

廢話,平常生冷不忌,開刀後西藥按小時加,婆婆不想給他吃止痛藥,就吃朋友之前開刀後吃的仙人掌淬取液(確實止痛),又急著餵水果,木瓜香蕉

A:確實止痛~廢話,太寒了,根本都不蠕動了,當然不痛。這跟冰敷有何兩樣?

Q:既然明知說什麼,婆婆也不會接納,那我只好唸經迴向公公,這是我能為他做的~

A:個人造業自己擔。好好的人不從根本調理,去吃什麼美國都不販售的保肝藥,一吃快兩年──愈吃毛病愈多,吃到真的出問題了,只好動刀~
 
這是一般人的處理模式,不願面對、不願改變、不去思考,積非成是,只好自食惡果。

放下吧,我們只能盡力,做我們能做的。(5/Nov./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