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轉貼】心性上的清明與負責,才是最終的倚侍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心性上的清明與負責,才是最終的倚侍

李璧如 中醫師 


坦白說,我不只在治病,最常應付的,其實是人心裡那些千迴百轉的周周折折,各種奇特的害怕、恐懼、貪婪、愚癡,這些莫名的情緒,全無遮掩,一股腦兒地傾洩出來;一個人無論如何善於偽飾,其實他就是無時無刻、完完全全地透露他的底蘊,他那沒說出口的、不知怎麼說的複雜意涵,其實他都「說了」。
 
聽病人說話不累,是那些夾雜一堆莫名情緒,投射出滿溢的負面能量,那些無謂的害怕與恐懼,令人覺得沉重。臉書上的應答也常見這種咖,當然那不會是我的老病人。資料很多、貴人也有、好醫師說不定就在你家附近,但你若不先安靜下來,你如何看得見美好的風景?就算他們來到眼前,也很容易因為自己的心急,而浮躁地失之交臂。
 
有病人說某人怎樣怎樣,多可憐,能否先排他看診?這要我如何回答?看診並不是賣東西這麼簡單,我是傾注全部的生命力在處理,如果他不「認識」我、只是急迫想解決自己的問題,你認為這適合我這種治療思維嗎?這對我公平嗎?起碼誠意要「對等」嘛!
 
再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一個人搞到伊於胡底的地步,一定有他心性上的盲點,這正是病根所在;若始終把矛頭對準他人,認為一切厄運都是他人造成、都是自己時運不濟,那麼他必定也會認為病沒治好,是醫師的錯,那麼就會一再doctor-shopping,一個醫師換過一個醫師,直到肉身崩毀為止。
 
許多人慣於躲在他的病裡、他的厄運裡,用他的可憐、卑微,甚至痛苦來要脅身邊的人,這是他配備的無形柔性武器。他若是始終不面對現實,不從基礎上改變他自己,那是他自己的問題,不是你的,不是任何人的,當然更與我無干。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命運裡,那是累劫以來所造的業,形成了今天的果,很多是幫不上忙的,除非他自己有所覺察,才有轉機。所以我們僅能盡己所能,做我們能做的,然後,繼續走我們該走的路。
 
還有臉友問,醫生不是救人的嗎?救你個頭,我活該沒事,守在電腦前讓你隨便亂問,讓你予取予求,不盡任何責任,連上網查資料、追文都不會,只會給人戴大帽?
 
那你來吧!醫生換你做?我不先救我自己,我還救人?我呸~~

不要因可憐或好奇,而隨便開啟一段因緣,沒有心性上的清明與負責,作為倚侍,那是非常危險的冒昧!

25/Nov./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